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特警巡逻进入冬季模式 入室盗窃案件下降25.9%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4-11-29 07:33:33 字号:A- A+

特警巡逻进入冬季模式

特警巡逻进入冬季模式

特警巡逻进入冬季模式

    岛城PTU冬季勤务模式运行半个多月以来入室盗窃案件下降25.9%

    针对冬季社会治安特点,特别是冬季街面侵财犯罪规律态势,岛城PTU特警机动队实行了冬季勤务模式,重点向居民户盗窃警情高发社区、街面侵财警情高发区域和道路以及进出辖区主要路口倾斜,提高查缉和防控效果。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冬季巡逻模式实行半个多月以来,市区110接报刑事警情大幅度下降,其中,入室盗窃警情下降25.9%,街面盗窃警情下降14.3%,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发布】

    冬季勤务模式运行警情下降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4月组建的PTU特警机动队上岗以来,在其他巡逻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共盘查人员27.6万人次、车辆13.6万辆,直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0人。“此前,PTU特警机动队在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施武装巡逻、武装值守,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主要强化火车站、机场、汽车站以及大型医院、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该负责人介绍。

    针对冬季社会治安特点,特别是冬季街面侵财犯罪规律态势,从11月10日开始,市公安局对PTU特警机动队巡防区域部位进行调整优化,实行冬季勤务模式。其中夜间勤务根据各辖区治安实际,将巡逻防范重点放在入室盗窃警情高发社区及周边,以及街面侵财警情高发区域和道路,对可疑人员进行严格盘查,取得显著成效。冬季巡逻模式实行半个多月以来,市区110接报刑事警情大幅度下降,其中,入室盗窃警情下降25.9%,街面盗窃警情下降14.3%。

    【跟访】

    特警雨夜荷枪实弹巡逻

    前晚7时许,记者在市南区八大湖社区公园看到,荷枪实弹的PTU队员正在此处步行巡逻。“实行冬季勤务模式后,根据警情的研判,我们改变了以往在商圈、景区、车站这些重点部位巡防的模式,将夜间防范重点主要放在入室盗窃警情高发社区及周边,以及街面侵财警情高发区域和道路,对可疑人员进行严格盘查,另外也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市南公安分局特警机动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PTU以冲锋车为基本勤务单元,共有6辆冲锋车,实行全天24小时街面巡逻勤务。每辆冲锋车都配有6名队员,装备九五式突击步枪、九二式手枪,以及防弹头盔、防弹盾、防暴盾、钢叉,每辆冲锋车上备有应急救援设备和执法记录仪,每辆冲锋车的6名队员都至少有一种武器、警械装备,执行任务时按照各自的战术要求进行组合,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在冲锋车上,每个队员都有自己指定的位置,每辆冲锋车上的6名队员都有各自的编号,每个编号都有对应的位置,对应位置的队员就有固定的责任分工。

    晚8时许,巡逻警车又从八大湖社区开往南京路的中联广场,警灯闪烁。此时,雨越下越大,PTU队员下车在中联广场周边展开巡逻。“越是下雨的时候,越容易发生街面侵财案件。”PTU队员说,荷枪实弹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屯警街面、灵活机动、快速反应、突击震慑的作用。

    “遇到突发情况,几号先下车,几号在哪个位置站我们都是事先训练、研究过的。”PTU队员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特征一般比较明显,爬楼盗窃的嫌疑人一般都提前进行踩点,找灯光昏暗、监控少、开放式小区作案。PTU特警若遇到有犯罪特征的可疑人员,会盘查、拍照,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为应对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特警机动队专用警车上还配备了折叠自行车等机动性更强的装备,要求警员15秒内组装好,即使在交通拥堵时,也可以做到快速反应。”PTU队员说。

    【案例】

    配合110控制多名醉汉

    “PTU特警机动巡逻大队不同于110民警,他们主要实行常态武装巡逻、战时应急处突勤务,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按照指挥中心指令,确保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昨日,开发区公安分局特警机动巡逻大队刘毅向记者介绍,在110民警遇到处理起来比较棘手的警情时,PTU特警会迅速增援,确保控制住现场局面。

    11月24日晚10时许,开发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巡逻车接指挥中心指令,在阿里山路一家饭店有七八名醉汉酒后闹事,后来又企图阻碍110民警现场处置工作,拒绝接受调查。特警巡逻车赶到后,荷枪实弹的PTU队员迅速控制住现场情况,配合派出所处警车将违法嫌疑人控制带回接受处理。

    11月26日晚6时25分许,PTU特警巡逻至江山路与松花江路路口北侧时发现,因前面一辆出租车为拉客紧急刹车,一车白色客货司机险些同其相撞发生事故。货车司机遂与该出租车司机发生口角,并将该出租车司机鼻子打破流血。为防止冲突升级,特警队员立即上前进行制止,并将双方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幕后

    高强度训练为实战做准备

    PTU队员每天采取“三三式”生活作息,除去休息的时间,其余的时间不是在执勤,就是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训练内容有战术、体能、射击、擒拿拳等,“每天都要训练,随时都要做好实战的准备,有了默契的战术配合,遇到突发状况时才能沉着应对。”刘毅介绍,特警队员基础

    训练包括巡逻路线、枪支使用、预案推演

    等技能,对抗训练主要针对持刀歹徒、

    持枪歹徒、多人持刀歹徒等不同

    场景进行演练。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刘人斐 梁铁君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