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5810套问题产权有解 盼证十余年终将到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丽艳 2014-11-29 14:23:25 字号:A- A+

    记者昨日从黄岛区国土分局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获悉,困扰多年的“问题产权”办证难题在新区取得突破,芙蓉苑、益铭花园、天河青年城、薛家岛等社区的300余户居民最近拿到了盼望十余年的房产证,丁家河、焦家庄社区的725户房地产权证也开始办理。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个项目的5810套问题产权房屋具备了分户办证条件,这些居民不久将拿到房产证。

    据黄岛区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因各种历史遗留原因,积压了一大批已入住多年但因手续不全不能办理房产证的房屋。“有的小区是因为建筑手续不全或土地证没有办理,有的是因为拖欠税费,还有一些涉及村改居问题。例如建于2002年的芙蓉苑小区有6栋楼就是因为没有取得竣工验收手续而无法办理房产证。”而这直接影响了居民落户、入学、房屋交易等,由此产生的上访事件时有发生。

    由于房产证遗留问题复杂,欲突破这一难题,需涉及国土、规划、城建、税务等十余个部门。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6月份以来,新区建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十五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问题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先易后难、分期分批”的原则,确定了27个问题产权项目19000余套房屋的解决方案。

    “联席会议实现了部门联动,分门别类解决‘问题产权’房产问题成为可能。”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税费清缴,东小庄、德立沟安置小区等项目办证问题得以解决;结合土地审批权限下放,解决了钱塘江社区、山海景园等一大批土地手续不完善的项目办证问题;薛家岛示范区、南港区安置楼等项目则是城建、规划、国土等部门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手续。

    为使群众尽快拿到房产证,国土部门选派业务骨干“一站式”跟踪、协调办理进度。“手续完备后,社区统一收集材料,我们安排专人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房产证或上门办证,居民不必到办证大厅排队办理,确保居民尽早拿到房产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问题产权”办证仍在有续推进。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孙 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