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铁路退票改签规则调整 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01 06:19:34 字号:A- A+

    12月3日起铁路调整退票改签规则 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任意车次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在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自12月3日起优化退票、改签规则,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开车前15天(不含)退票不收费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从2014年12月1日起一周内,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自12月6日起,预售期将维持60天。自今天起车票预售期将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意味着将发售未来一个月的火车票,明天起售元旦车票,12月7日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日即2月4日车票。

    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根据新规,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据悉,铁路部门对15天以上的退票不收取退票费主要考虑是,15天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铁路公共资源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

    开车后仍可改签当日车票

    为了让更多的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占票浪费运力,同时也便于已持有车票旅客的行程调整,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具体方案是: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任意车次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

    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15年春运期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也就是票价的20%。

    5日起网上受理学生团体票

    此外,12月5日至12月20日,铁路部门将在互联网上集中受理学生集中乘车时间段,即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的团体往返票。而从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同时,铁路部门将采取提前预售和预留学生票相结合的方式,预留一定数量的图定普速列车硬座车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车票供学生购票使用。

    12月26日至2015年1月15日,铁路部门将主要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集中办理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为了满足更多旅客的购票需求,防止一人同时购买同一方向的多张车票,同时根据实名制购票乘车的要求,旅客将不能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记者 吴帅)

    新闻内存 目前退票收费实行梯次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火车票退票收费铁路部门实行的是梯次退票方案。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即旅客退票或改签可在开车前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不过退票费不再是单一地收取票价5%,而是实行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