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国考行测两套题 涉青岗平均132人争一名额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晚报 作者:李莉莉 2014-12-01 13:13:01 字号:A- A+

    本报讯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天举行,全国有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其中,涉青职位最终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为16079人,122个职位共将招录213名公务员,平均132个人争夺一个名额。

    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最大的变化是行测分为两套试卷,省级以上和地市以下分别命题。省级试题135道,地市130道。“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发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演讲时引用的名言进入行测考题。此外,大城市病、政府信息公开等热点也出现在行测卷子中。”昨天上午行测考试结束,贵州路考点走出的考生小王第一时间与记者分享考题,连续两年参加“国考”的她认为,关注时下热点在近两年行测考试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记者采访发现,考研与“国考”间隔时间缩短、公务员薪水“缩水”等原因促使今年“国考”热度有所降低。“我在学校贴吧上发帖寻‘战友’,帖子发了五六天也没找到跟自己同一考点的。”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考生小朱说,“感觉今年‘国考’热度有所降低。”“今年‘国考’比去年晚一周,考研比往年又提早一周,两次大考间隔时间缩短,身边不少人把精力集中在考研上。”小朱认为,“国考”与考研“撞车”是一部分应届毕业生放弃“国考”的原因。“当然,公务员薪水待遇不高,特别是这两年一些‘隐性’福利取消,也让一些冲着福利去的报考者望而却步了。”小朱直言不讳地说。

今年国考行测两套题 涉青岗平均132人争一名额

今年国考行测两套题 涉青岗平均132人争一名额

习近平演讲引用的名言、时下最流行的微信、政府信息公开……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话题,昨日却让近百万人想破了脑袋。昨日上午9时,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青岛25个考点同时开考,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约90万考生参加国考,堪称6年来竞争压力最小。与此同时,考生也首次使用了两套试题。考题中既 “高大上”又“接地气”的知识点,也让很多考生眼前一亮。

 两套试题题量不同

“行测到底有多少道题目啊,我做了130道,怎么有人说是135道啊,难道我悲剧了? ”昨日下午5时多,2015年国考笔试刚刚结束,很多考生就开始在QQ群、微博上找“安慰”。记者发现,很多考生对于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总题量都有不同的回答。据了解,本次国考最大的变化,就是首次采用了两套试卷,省级以上单位和地市以下分别命题,其中省级试题135道,地市130道,但在具体的题目上,两套试题仍然有很多一致,只是在题目顺序上有所不同。在地市级试卷数量关系考查共10题,比去年少了5道,比省级试卷也少了5道题。

此外,在上午的行测里,言语部分的阅读量也远超往年,让很多考生大呼时间太紧做不完。在昨日下午的申论部分,比起往年150分钟的考试时间,也第一次延长到了180分钟。

生活常识题目增多

对于今年试题的难易程度,考生普遍反映“看着容易答着难”。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考生吐槽没有答完题。考生聪聪是位小学语文老师,在考研公共群里,她抱怨说自己原本数学就不好,上午答题时间不够用,数量关系没做完,不过她认为今年的图形推理倒是比较容易。“题干太长,看不懂的我就蒙题。总体来说不算难,就是题量不少,时间不够,我都没涂完卡。 ”

在具体题目上,有考生认为人文历史部分,今年考题把诗、词、歌、赋和地名、时间、历史事件等杂糅在一起,在审题难度上有所增加,而在科技部分中,生活常识的题量增加了,很多题目都显得相当“接地气”,其中甚至出现了微信,这让很多考生觉得很新鲜。“往年的题型会有物理、化学、生物、生活常识等内容。今年生活常识的的题量增加了,并且人文和科技也进行杂糅,难度增加。 ”群里一名辅导老师说,这些变化其实都会增加难度。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有道题目问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什么名言。也有准备充分的考生,准确地选出了是德国前总理勃兰特说过的:“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另外,微信、大城市病、“疑罪从无”、政府信息公开等当下新闻热点也出现在考卷上。

申论试题难倒考生

相比于上午行测的“感觉良好”,下午的申论让不少考生直呼难。“申论跟往年的套路不太一样,规律性不强,而且作文不太好把握。 ”答完题,山东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梦瑶在网上向同学吐槽。据了解,申论作文主题为科技创新,“整个题目材料部分特别丰富,要求我们着眼于探讨科技的本质,根据科技如何为人类服务、如何让公众平等地享受科技创新成果、如何推动社会公平与转型,再结合在物质化背景下人文精神的涵养,来进行写作。”有考生说,仅仅这一段材料,就包含了多层含义,既有科技创新,又有社会转型,甚至还有人文精神,让他实在是摸不着头脑。

“我写的是科学并不呆板……感觉跑题了。 ”“我写的是‘团队合作搞创新:接了地气,有了新意’,给的材料全篇讲科技,硬要相辅相成……”考试结束后,在公考群里相互交流时,考生们纷纷表示自己“会错了意”“写偏了”“跑题了”,还有考生表示自己连材料都没看懂,因为思路不清晰,只写了不到1000字。比起上午大家在群里热烈的讨论,下午整个公考讨论群里则是一片哀叹。

●第一现场 大四学生制定“赶考攻略”

“你快进去吧,人家都进去了。 ”“进去也是在院子里等着,还不如在这避避风。 ”昨日下午1时,在国家公务员考试青岛贵州路小学考点记者注意到,尽管距离下午的申论考试还有1个小时,考生已经开始陆续进入考点大门,在校门口对面的小区花园里,考生小王正一边跺脚,一边哆嗦着跟男朋友聊天,尽管穿着大衣和靴子,但小王的脸颊和鼻尖仍然冻得发红。 “下午还好一些,早上6点钟出门坐车,那才叫真冷,等车的时候都快冻僵了。 ”小王说。

“昨晚下雨时我特别担心,看书也看不进去,特别怕今天又赶上下雨,不过好在今天只是阴天。 ”正跟记者聊天的间隙里,突然落了一阵毛毛雨,这让原本情绪低落的小王有些焦虑,她向记者抱怨,自己辛苦准备了一年,最怕就是因为路远误点或是天气原因,导致自己发挥不好。小王进入考场后,他男朋友才偷偷透露,去年就是因为起得太早又受了寒,下午考试的时候小王一直头疼发困,最终的成绩很不理想。

在贵州路小学考点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都是住在崂山、李沧,一大早就往考点赶。青岛农业大学大四的小陈介绍说,24号考点一出来的时候,看到“市南区贵州路”这个地址,平时多在城阳生活的他,甚至都不知道这是哪个位置,为了不耽误考试,他只好提前几天在周边预定了酒店。 “有一趟从烟台到青岛的火车,恰好有城阳这一站,我们有同学就是早上坐火车来考试的,从城阳到火车站一共40分钟,才9元钱的车票,我想订来着,但没抢到票。”小陈说,为了第一时间赶上考试又省钱,他的同学甚至设计了复杂的赶考路线,几乎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用上了:先从学校打的到城阳火车站,再坐火车到市南区,最后再坐上公交车到团岛站,步行几百米后,最终抵达考点。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最远的考生来自于潍坊,乘坐早上6点多的火车,不到8点就抵达青岛,然后再参加考试。

●权威分析 跟风报名赶国考的少了

2015年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考生共有140.9万人,这一数字比起2014年国考和2013年国考同期数字均有所下降。从考录比来看,2010年至2015年国考分别为93:1、92:1、72:1、72:1、78:1、63:1。也就是说,对于本届考生来说,竞争压力堪称6年最低。

在每年的国考大军中,应届毕业生往往是最大的群体。记者往年采访国考现场时曾了解到,有些专业里参加国考的人数甚至可以占到班级的一半。但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国考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吸引了明显下降。 “今年考研不是提前了嘛,很多原来打算先考国考再考研的同学,现在都到了考研冲刺阶段了,哪有时间准备国考。”青岛理工大学学会计的一名考生说,她所在的班里参加国考的只有6、7人,但准备考研的则占到了近一半。

据了解,2015年青岛考研人数在连续两连降之后开始回升,比去年增加了四成。而按照考研时间表,今年的考研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一周,下月27日就是笔试。而按照国考笔试一般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日举行的规律,今年的国考比往年拖后了一周。这样一来,两个考试的时间间隔整整减少了2周,对于往年那些想要先冲国考再冲研的“酱油党”来说,今年再兼顾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时间因素外,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2015年国考报名人数和资格审核合格人数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往年因为岗位设置不详细导致一些考生有点盲目,出现了数千比一的情况,今年这个情况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考生报名也更理性,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另外,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报名纪律更严格,“报个名试一试”的情况大幅减少,一定程度上挤掉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刘明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