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百元挂号费备受争议 患者拷问医疗公平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牟德鸿 2014-12-05 12:44:31 字号:A- A+

    12月2日上午10时,往来穿梭的车流和络绎不绝的求医者,一如既往地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称“青大附院”)门口交织得宛如一个熙熙攘攘的热闹街市。

    “据我们多年的统计,目前来本院就诊的患者中,大约20%是疑难杂症病人。在以往挂号费长期停留在6到9元的情况下,因为接诊病人太多,医生用于每个病人的诊断时间只有三五分钟。这样,那些疑难杂症病人就无法得到他们最希望求医的知名专家的详细诊疗。这种好钢使不到刀刃上的情况,往往造成知名专家这种稀缺医疗资源的浪费。”青大附院门急诊部主任侯桂英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

    “我想,用‘帕累托效应’这样一个经济学专业术语来表述这种变化,也许是最恰当的:在不损害每个人利益的前提下,改革使部分人受益。”山东省政府参事、导报特约评论员邓相超认为,“如果挂号费提高到百元之后,确实有更多的疑难杂症病人因为专家提供的详细彻底的诊断,得到了尽早确诊和及时治疗,那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改革方向。”

    据导报记者了解,青岛市从全市各大医院遴选100名知名医疗专家,并自9月份将挂号费提高到百元之后,尽管非议和肯定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还是在所有入围医院得到了严格执行。

    两个多月过去了,争论,依然在进行着;诸多困惑,也依然存在……

    拷问医疗公平

    挂号费陡然提高10倍,不出意料地在市民中引起了一片争议。反对者普遍担心,每人次100元的价格偏高,可能会把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而确有医疗需求的患者挡在门外,而在知名专家这种稀缺医疗资源供应依然有限的情况下,知名专家挂号次数减少,有可能会产生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魏仁敏在书面答复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知名专家除了每周看两次知名专家门诊之外,其他时间都要像往常一样继续从事疑难病人会诊、住院病人查房、手术、教研等工作,为广大患者提供服务。而且他们还会继续在普通专家门诊接诊,普通病人仍可在缴纳9元的挂号费之后,像往常一样接受这些专家的诊疗服务。

    “也就是说,知名专家以百元挂号费提供的诊疗服务,是他们在以往的工作量之外额外增加的服务项目。”侯桂英解释,“实行知名专家门诊后,不同患者在对专家进行选择时,有了更大的自由选择范围:如果不在乎挂号费的价格,就可以挂知名专家门诊;如果在乎,就还可以像以往那样,在上述专家值普通专家班时挂9元的号。”

    来自青岛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确定的知名专家数仅占全市专家总数的1.2%,接诊患者数约占全市专家门诊接诊患者数的5.9%。其中大部分确系疑难杂症患者,还有一部分为不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希望详细了解病情,以免贻误病情的患者。

    据了解,按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的规定,出诊费、检查治疗加急费、优质优价费等特需医疗服务费用,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据此可以推断,青岛现行的专家门诊诊查费并未被纳入全市基本医保报销范围,此次的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也不纳入。

    “目前,青岛市按照参保人群和缴费标准的差异,针对疑难杂症分别给予不同的大病保障政策。如果去看专家号的患者正好是疑难杂症,因为挂号费增加的这点儿费用,与大病医保政策带来的优惠幅度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知识价值“回归”

    “现在再谈‘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来形容‘脑体倒挂’现象,可能有些老套了。”侯桂英告诉导报记者,“但是这种状况并没有走远,依然普遍存在于医疗界,只是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而已。”

    国内医学界普遍认为,一名医师的成长,从普通医学专科学院毕业到成为拥有副高级职称的专家,大约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拥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则需要20年的时间。

    “20多年的知识积累过程,和区区9元的挂号费,毫无疑问是一对并不对称的数据。”齐鲁医院(青岛)副院长潘新良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坦承,如果因为制度设计的缺陷,致使一个知名医师的专业知识埋没于普通的日常医疗事务中,而不能在其最擅长的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那既是对知识价值的误读,也会造成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

    导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挂号费在内的各种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在国内许多城市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北京、上海等地,百元、千元甚至数千元挂号费也已屡见不鲜。

    而这背后,既有医疗界针对知识价值回归的呼声,也有医疗体制改革有形和无形的推手的影子,青岛也不例外。据了解,自2013年2月1日起,青岛市第一批试点区市8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全部按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后,试点医院同步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并将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支付范围。

    不难看出,随着药品加成的取消,以往支撑医院收入的药品部分收入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医院下一步的生存发展将更多地依赖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鉴于以往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普遍偏低,新一轮的价格调整或将不可避免。而知识价值“回归”,无疑已成为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较为现实和合理的道义背书。

    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岛市100名知名医疗专家及百元挂号费政策的推出,或还肩负着为青岛市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投石问路的使命。

    呼唤制度设计

    针对百名知名专家和百元挂号费的推出,各种争议还在持续……

    “从青大附院门诊的统计数据来看,普通专家门诊患者并没有因为知名专家百元挂号费制度的推出而增加,以往人满为患的状况反而略有所缓解。”侯桂英说,由于青大附院是胶东地区知名的医疗机构,半岛地区的许多患者习惯到这边来就医,“原本设计年接待数量为60万人次的门诊,长年承受着200万人次的实际接待量,而且这个数量还在逐年增长。”(记者 牟德鸿)

    “自从坐诊‘百元专家’门诊以来,我们齐鲁医院(青岛)的17个专家门诊都是满负荷运转。”潘新良告诉导报记者,作为百名专家之一,为了照顾一些远道而来却不会网上预约的病人,不耽误其诊疗,他经常在每个坐诊日提前一小时进入诊室,给一批挂9元普通专家号的患者提供每人15分钟的诊疗服务。

    “相对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海量的病患永远是一对矛盾,如果能够在顶层进行科学设计,解决起来也许并不算太难。”有着30年从业经历的潘新良说。

    对国外医疗制度作过一番研究的邓相超说,西方国家的高等级公立医疗机构之所以很少出现我国医院门诊人满为患的场面,这得益于其设备和人员等优质医疗资源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的合理而科学的配置,许多普通疾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得到及时而准确的诊治,高等级医疗机构只负责重大疑难病症的诊断和手术。

    “我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的投入,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但是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医生的成才需要足够的临床实践。所以,基于对知识价值的充分肯定,通过价格杠杆引导高水平的医疗人才向基层有序而有效地流动,实现高水平人才和硬件施设的有机结合,对中国医疗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有重要意义。”潘新良说,我国年初启动实施的“5+3”模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使他这个老医务工作者看到了希望。

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看病就医不用慌 智慧青岛帮您忙

网上挂号 一步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