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大学子徒步丈量海岸线 数据被国家环保部采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07 16:01:29 字号:A- A+

农大学子徒步丈量海岸线 数据被国家环保部采用

农大学子徒步丈量海岸线 数据被国家环保部采用

农大学子徒步丈量海岸线 数据被国家环保部采用

    32名大学生,300多公里海岸线,17处重点海域,213次水质监测,6000余份调查报告……近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社凭借这样一份“脚步丈量”方式汇总成的青岛海岸线徒步环保调查报告,捧回了大赛的金奖。

    艰辛

    徒步海岸线白净姑娘变“黑人”

    “青岛作为一个国际海滨城市,美丽的海岸线是最为核心的旅游资源,而随着游客的增多,对沿海海洋生态也会造成危害,我们就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沿青岛8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进行徒步环保调查,绘测青岛海岸线环保地图。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青岛农业大学服务社社长初腾飞说,今年暑假最热的时候,他们服务社的32名学生们开始了长达20多天的“丈量”海岸线之旅。

    “最辛苦的一次是去青西新区做调查,先从城阳坐车到天泰体育场,然后转隧道车到薛家岛枢纽站,再从枢纽站到海边,路途远加上等车的时间,光去就用了足足3个半小时。”早上5点钟,从位于城阳的学校出发,倒四五次公交到目标海域,然后顶着大日头做实地调查、录像摄影、问卷调查、取样调查,饿了就啃面包、渴了灌矿泉水,常常是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学校,这就是这30多名学生每天的日程。 “我们团队里很多小姑娘一开始很白净,做完全部调查下来,都变成了‘黑人’,翻照片都能看出大家一天天的肤色变化。”初腾飞说,暑假20多天他们只走完了200多公里的海岸线,开学之后利用周末,又徒步了100多公里,最终完成了胶州湾、丁字湾、鳌山湾、董家口、灵山湾、浮山湾、太平湾、青岛湾、海西湾等17处重点海域的数据调查。

    收获

    17海域调研数据含金量很高

    初腾飞介绍说,现场资料收集只是第一步,整个服务社集合了植物、海洋、建筑工程、经管、人文各个领域的学生,还有来自各学院的专家,蓝丝带的志愿者们利用采集的各种素材,采用两种数据记录卡进行了调查,最终这些由志愿者们“用脚丈量”出来的17个海域的数据,被录入到青岛海岸带海洋垃圾调查信息平台的数据库中,有关数据还被报送至国家环保部海洋垃圾信息采集机构。

    这个从青岛走出来的志愿者项目,经过高校团委、青岛市团委、山东省团委的层层申报筛选,最终从19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全国青年志愿项目500强。 12月1日,初腾飞和青农大指导老师许颖一起,赴广州参加了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据了解,整个志交会分为8大类,包含了助残、救援、邻里守望、环保多个领域。 “山东省一共拿了5个金奖,我们就是其中之一。 ”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现场,初腾飞代表服务社拿到了金奖。

    愿景

    青农大将成立海湾“护卫队”

    “在志交会现场,专家们会进行现场评审,一到了山东展区,他们指名要看的就是我们蓝丝带的项目,还有专家鼓励我们,说希望这种方式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作为全国第一家大学生自发组织的对海岸线进行调查的团体,初腾飞他们的项目引起了众多评审的关注。初腾飞说,这次的数据只是一个基础,以后他们的项目将继续下去,每年更新一次,为青岛海岸线提供动态的数据监测体系。“数据监测是第一环,以后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我们这一服务社还将针对受破坏比较严重的海域,进行定点定期的清理。 ”在他们服务社的志愿者看来,现在青岛很多海域还处于无人监管的情况,他们的目标是能够让青岛每一公里的海岸线都有专职人员守护,让青岛的每寸海滩都能够干干净净。(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