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西新区出台33条措施: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4-12-08 06:21:41 字号:A- A+

  早报讯 昨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新区的实施意见,就保证宪法法律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保证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领导等提出33条具体措施,全力打造法治中国建设先行区。

  制定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围绕保证宪法法律实施,新区提出推进经济法治建设等措施。如争取省人大尽快出台新区管理条例,出台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有关规定,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建立对外招商引资和对内投资促进协调互动机制,在不同功能区探索实施“法定机构”管理架构、“企业主导”开发模式、“市场主体”发展模式等。

  组建综合执法局依法行政

  围绕推进依法行政,新区提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措施。如按照“权责统一、集中管理、统筹推进”的原则,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城市管理、国土资源、文化市场、海洋渔业、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推进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改革,整合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相对集中行使市场监管执法权,等等。

  建立司法责任追究机制

  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新区提出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创新司法方式、推进严格司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加强司法监督等措施。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禁止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越权或滥用职权插手、干预司法机关正常的司法活动;坚持司法为民,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司法活动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渠道;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等。(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