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车烧钱大战卷土重来 司机最高能拿百元奖励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4-12-08 06:42:53 字号:A- A+

  当你打开微信,是不是“抢红包”的信息经常蹦到眼前?当你抢到一个15元的红包,是不是几乎全是专车券?最近,刚消停了一段时间的打车市场硝烟又起,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为争夺面向中高端人群的“专车”市场,通过多个渠道,发放大额红包;对司机的奖励亦是优厚,每人每天可达百元,烧钱大战再度来袭……

  【烧钱大战】

  数十元的红包满天飞

  今年10月份,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分别在青岛上线,双方主攻中高端约租车市场,车型多为20万元以上的豪车,奥迪、宝马等赫然在列。

  从一开始,两家公司便用大额红包赚足了眼球。滴滴专车给用户发出“60元代金券大礼包”,邀用户体验滴滴专车。一号专车也相当豪气,绑定信用卡便可送60元代金券。此外,双方还在社交媒体上展开正面交锋,最为典型的当属微信,一时间,10元、20元甚至30元的红包满天飞。“乘客使用代金券,快的会折成现金返给我们。”一位专车司机说,这些钱都是打车公司实实在在掏的。

  “目前是市场推广阶段,专车方面投入是挺大的。”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表示,发放代金券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专车。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烧钱大战目标性相当明确,选择送券其实也有讲究,“通过前期出租车方面的运营,两家公司其实已经掌握了部分客户信息,所以发放代金券针对性更强。还有,如果有人只通过代金券支付专车费用,运营方能监控到,时间长了,就不会再发给这样的用户了。”

  值得注意的是,争夺出租车市场时,双方曾高调宣布补贴的总金额。本次烧钱大战,快的和滴滴均对此三缄其口。一家打车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据他所知,快的和滴滴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快的联手支付宝,滴滴则和微信并肩战斗,支付宝和微信都拿出了“真金白银”。

  【司机说法】

  每天最高拿100元奖励

  乘客有代金券,司机则有奖励,而且均是大手笔。“一天接6单便奖励100元。”昨天,滴滴专车司机刘师傅说,打车费八成归自己所有,加上快的奖励的钱,每个月收入六七千元。他介绍说,打车软件公司拿走剩下的两成,自己驾驶的迈锐宝轿车属于租赁公司,他每月要向租赁公司交3000元租车费。

  快的方面,驾驶奥迪A6的李师傅说,每天接满7单,会收到50元奖励,满10单奖励100元。此外,空驶距离长的话也有部分补贴。“每天接满10单很轻松,很多人能跑20多单。”

  “奖励多,要求也严格。”李师傅说,按照规定,司机必须下车给乘客开车门,车上要备好纸巾和瓶装水。上岗之前必须接受培训,包括普通话、礼貌用语等。公司也会抽查监督,连续三次发现问题,就有可能被“封号”。

  就目前来看,烧钱大战的效果很是明显。快的方面透露,目前已在全国56个城市推出了专车服务,“其中青岛的专车数量已达数百辆,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

  日前,记者就青岛专车数量询问滴滴方面,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数目不方便透露。不过,记者采访多位滴滴专车司机,有的表示,至少有500辆,有的则称近千辆。如此算来,保守估计青岛地区已有1000辆左右的专车。

  【暗战升级】

  快的红包“借道”支付宝

  就在红包发放在微信上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双方的战局出现戏剧性转折。日前一些用户反馈称“此前可以分享给微信好友的快的打车红包被微信屏蔽”。对此,背靠阿里巴巴的快的打车方面表示,经证实,快的打车红包分享功能确实已被封杀。腾讯微信方面迅速作出回应,称快的红包之所以无法在朋友圈分享,是由于涉及诱导分享。

  “腾讯罔顾其长期宣扬的平等、开放的互联网精神,对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和用户的正当利益造成伤害。我们呼吁腾讯履行开放的承诺,让市场竞争回归公平,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叶耘淡定地表示,快的打车的微信红包被封杀,对公司来说算是不利影响,但微信不是发放红包的唯一渠道,支付宝、微博和易信的推广照常进行。

  继微信封杀快的红包之后,关于微信公众号被新浪微博封杀的消息不胫而走。由于阿里持有微博股份,此举迅速被网友解读为阿里系对腾讯系的反击报复。不过,新浪微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整治是对处理恶意营销行为的最新政策,不是封杀微信。微信方面则回应称,对新浪微博整治平台举措表示欢迎。

  被微信屏蔽掉“红包”分享,快的打车转向了“阿里系”盟友。支付宝微信公众号发出“快的打车发红包,人人有份!”的信息,声称12月11日前在支付宝钱包“1212掌上狂欢节”服务窗可以领取一个5元快的红包,且每个人都可以领取。

  【回应质疑】

  对车辆资质进行严格审核

  专车的推出,有人力挺,也有人质疑其违规。对此,滴滴打车公关部的周长青表示,滴滴专车是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赁的汽车,司机是劳务公司的,滴滴在其中起到移动出行信息平台的作用。“滴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移动互联网出行平台,一直是对平台上的租赁公司车辆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和管控的。”他说。

  “作为新生事物,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很正常,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改进。”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称,专车的出现是因为市场有需求,一些地方已经在推广约租车。

  此外,两家公司均表示,专车市场不会冲击出租车市场。“有的人认为,专车市场会对出租车市场产生冲击,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专车市场的定位与出租车市场完全不同。”周长青说,滴滴专车平台价格定位为中高端商务服务,通过与租赁车企业以及驾驶员劳务公司协商定价,价格平均高于出租车价格2-3倍,服务于高端客户需求,严格区别于出租车市场。

  “高端用户人数有限,不像出租车市场那样庞大,专车在一定程度上是开拓了这方面的市场。”叶耘称,相比而言,专车的数量也不会太多,因为豪车在市面上本来就不是特别多,所以对出租车市场没有多大影响。

  一号专车总经理李祖闽表示,“作为中高端用车品牌,一号专车在提高运能供给的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差异化服务。”

  【安全保障】

  上车后保单自动生成

  乘车出行,如何保障安全是乘客最为关心的。“车况和司机是安全的基础。”滴滴方面表示,司机必须具有三年以上驾龄,上岗前也要接受培训和考试。服务过程中出现事故,如果是车辆责任,则由租赁车公司及车辆保险来赔付;如果是驾驶员责任,则由劳务公司来赔付。此外,如果超出赔付范围和金额,则由平台自有的“基金池”来赔付。前期滴滴专车平台投入100万人民币保底资金,每次订单服务后再从服务费中投入1元,如服务过程中产生车险、人险理赔范围之外的赔付,将由基金池进行赔付。

  “每辆车都投了1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每个座位有20万的保险,此外还有50万的交通意外险。”叶耘称,乘客一上车,保险单便自动生成,直到乘客安全下车。

  【最新进展】

  交通运输部:将进行深度调研

  日前,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上来看移动互联网预约用车的服务对于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的需求,推动市场资源的配置,缓解打车难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适用法律法规不清晰的问题、安全风险防控的问题、事故保险容易引发纠纷的问题等。交通运输部相关主管部门认为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车和汽车租赁服务的模式创新,杜绝侵害乘客利益和影响公众出行秩序的非法营运的情况。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会进行一些深度的调研,期望能够划清管理的边界,跟踪研究有关的政策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徐成光说。(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