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路中间掉头抓拍罚200记3分 抓拍已不限于路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08 13:15:42 字号:A- A+

司机轧双实线调头挨罚 交警:抓拍不限于路口

司机轧双实线调头挨罚 交警:抓拍不限于路口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上岗后,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已不限于路口,即便是路中间的交通违法,同样会被抓拍下来,而路中间最容易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是“调头”。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我市中央隔离护栏的设立,违法调头现象已大大降低,但仍有些车辆,在没阻碍的地方调头,结果易引发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还可能会被抓拍下来。对于调头,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总结出“三禁三看”,希望市民多加留意。

    轧双实线调头被拍下

    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交通执法子系统所抓拍的一段视频中,记者看到,一辆商务轿车沿着东海路西向东行驶,快至延安三路路口时,该车突然放缓车速,并瞅准一个时机,轧过双实线,调头返回。此举被东海路上的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盯上。最终,经后台民警分拣,确认该车此举违反禁止标线,属于违法调头,将其录入违法信息处理系统。该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该车司机或许还不知道,他因为节省了不到50米的距离,没有到路口按照规定调头,结果换来了相应的处罚。

    占道险些引发连环撞

    另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在鞍山路山东路路口西向东方向,车辆纷纷等待信号灯放行,当信号灯变为绿色时,车辆加速前行,但两辆轿车却突然刹停,险些导致“连环撞”,并瞬间引发交通拥堵。

    交警向记者介绍,该路口西向东有两排左转车道,该起意外的起因是那辆准备调头的轿车占据了内二排左转车道,最里面的左转车道内的轿车准备左转,结果两者在行驶中形成了交汇点,差点引发刮蹭事故,并造成交通拥堵。 “按照规定,这辆准备调头的轿车应该选择最内侧左转车道行驶,不应该占据第二排左转车道,其行为属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负责后台分拣的民警介绍说。

    斑马线调头难逃法眼

    此外,记者还看到,一些车辆在斑马线上调头,在左转信号灯亮起时调头,结果都被抓拍下来。对于左转或右转,由于道理浅显,市民容易理解,但调头容易和左转混淆,那么市民到底该如何依法调头呢?

    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副处长蒲东介绍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机动车在有禁止调头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以及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调头。机动车在没有禁止调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调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调头遵守“三禁三看”

    昨天,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根据实践总结出调头细则,归纳起来就是“三禁三看”,以引导市民驾车时正确调头,避免抓拍。

    “三禁”:

    其一,设立了禁止调头标志或者禁止左转弯标志的,表示该处禁止调头。只需其中之一,即可。 “从车辆对交通的影响上看,左转和调头是十分近似的,都要占据对面车道。因此除非路口有特殊说明,一个路口只要禁止左转,同时也意味着禁止调头。 ”蒲东说。

    其二,道路中心线是黄实线的或者车道上施化了禁止调头标记的,都禁止调头。

    其三,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调头。

    “三看”:

    其一,要看信号灯,有专用的调头信号灯的路口,按照调头灯指示调头;无调头灯的要注意看左转弯信号灯,按照其指示调头;只有圆盘灯的,绿灯亮时再调头。 “也有可以不看信号灯调头的情况,在没有设置专用的调头信号灯和专用车道的地点,车辆在不越过路口停止线,不占压路口分道实线、人行横道线、导流线等交通标线的情况下,可以不看信号灯调头,但要注意避让对行车辆。 ”蒲东说。

    其二,要看交通标识,这是一种允许调头的标识,调头时要注意观察车辆和行人,确认安全后再调头。要注意看辅助标识,如果路口有明确的标识牌,写有“左转绿灯亮时”、“红灯亮时”等辅标时,须按辅标指示调头。

    其三,调头时要看地面导向箭头,无调头专用车道的,走左转车道,两条以上左转车道的走最左侧车道。只划有直行箭头的路口应按箭头方向行驶,不能左转,也不能调头。

    另外,在路口调头时,要注意避让行人,应当驶过路口人行横道线后再依次调头,不能在人行横道线上调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