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成网友支持除夕放假:不放假难赶上年夜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4-12-09 06:31:56 字号:A- A+

    除夕至初二休?初一至初三休?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调查春节如何放假引发关注

    早报讯 除夕不放假曾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可到底有多少人希望除夕放假呢?记者昨日了解到,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正在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进行调查,目前有七成网友希望除夕放假,这让总数11天的法定节假日备受关注。记者采访部分市民得知,他们除了希望除夕放假外,更希望带薪年假能落实,如果一部分带薪年假能与除夕这种尴尬的传统节日相结合,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七成网友希望除夕放假

    不同于以往的节假日安排调查问卷,此次人大调查中心的调查只有一个焦点——除夕是否放假。问卷提问:目前,我国春节法定节假日共放假3天,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您希望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是除夕 (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三个备选项是:1、除夕至正月初二;2、正月初一至初三;3、无所谓。

    据介绍,这项调查属于人大调查中心的非固定调查任务,此类任务主要受国家机关的委托进行。一名参与该项调查的人大老师表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调查,中心希望低调处理,先把调查做好。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大型门户网站上,都可以找到该网络调查页面。记者梳理各网站数据显示,支持除夕放假的人居多,约占受调查者的70%。据公开报道,此次调查是今年第一次针对春节放假进行的公开调查。

    除夕不放假难赶年夜饭

    “除夕应该放假,毕竟年夜饭是传统,现在很多人上班都不在老家,能除夕夜赶回去就不容易了。”市民赵亮表示,他老家在临沂,如果除夕不放假,那么下午正式下班后再急匆匆开车回老家,4个多小时之后勉强能赶上年夜饭,但这样太累了。据了解,我国的法定节假日共有11天,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而看上去3天或7天的假期,都是需要调休还回去的。

    相比于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年假和正常休息,是不少在职人员的“痛点”,尽管法规越来越完善,但休息时间不落实的情况仍随处可见。“我特别希望能有周末休息,总是加班实在太痛苦了。”做销售行业的小王工作已经5年,但他的休息日却屈指可数,即便家里有什么事情,他也只能靠请假来调整,他的同学每月能有固定的4天休息日,已经让他十分羡慕。 “灵活使用带薪年假” 对于除夕不能放假的现状,也有人想出办法来应对。“最好不要把所有员工的假期一刀切,可以灵活处理,平时没用到的假期,来替换除夕的放假,也很划算吧。”一名职工告诉记者,他去年长时间加班,和经理商量能否除夕不上班,最终被批准。

    除了假期的替换,带薪休年假的灵活使用也是一个好办法。“带薪年假每个员工基本都有,我的是5天,平时我少休一天,用来替换除夕不就行了。”在银行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几个同事还曾经直接把带薪年假和春节连起来休,换来一个过年的大长假,可关键是单位能否同意这种灵活的方式。(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