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文化执法部门查获网络涉黄案 取缔百家黑网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4-12-10 06:05:06 字号:A- A+

  昨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发布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文化环保城市建设情况,今年共有68家网吧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83家长期无实质性经营网吧被注销、100余家黑网吧被取缔,查处了淘宝网某书店制售盗版教辅案和 “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等,8000套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被收缴或拆除。

  非法出版经营得到遏制

  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学习技能的重要载体,为给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市文化执法局开展了“蓝天2014”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出版物市场、电子市场等重点领域及中小学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整治,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庸俗低俗等非法出版经营活动,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万余册(张),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0多起,移交刑事打击13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突出打源头、挖窝点、破网络,查处了一批大案,如查处了“新问网络报”新闻敲诈勒索案,这是我省首起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APP)实施新闻敲诈勒索案。查处了中国经营报假记者歪曲事实报道案,实现了打击“假记者”的突破。查处了“11·25”非法经营报刊案,该案被全国“扫黄”办和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350多家网吧关门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等是造成一些青少年沉迷网吧、荒废学业、心理扭曲甚至违法犯罪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原因之一。市文化执法局以中小学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寒暑假、周末及中午晚间等学生放学时间为重点时段,与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实施联查联动,实行分片划区、错时检查、反复巡查,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律依法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不符合法定条件、消防安全不达标、未按要求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各类“黑网吧”均依法采取严厉措施给予处罚。自去年下半年开展网吧集中整治以来,共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吧68家,注销长期无实质性经营网吧183家,取缔黑网吧100余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网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网络巡查执法连破大案

  互联网、手机媒体的迅猛发展,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也随之而来,尤其是网络侵权盗版、淫秽色情等严重侵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市文化执法系统将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作为综合执法的重要任务,发挥文化市场技术监控平台作用,加强网络巡查和执法办案。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方面,查处了淘宝网某书店制售盗版教辅案和“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等,其中“中国考试书店”网络非法销售盗版教辅案,经初步审查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十余省市,涉案非法音像制品2584盘、图书2213册,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是近年来山东省查获的最大网络销售盗版图书案。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方面,会同公安部门先后查处了“3·14”网上传播淫秽信息案、“3·18”QQ群传播淫秽物品案、“4·29”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多起网络涉黄案件。

  8000余套“小锅盖”被端

  广播电视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黑电台”、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严重破坏广播电视市场秩序。市文化执法系统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加大对电子市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检查酒店宾馆、集贸市场等300多家次,收缴非法卫星设施5000余套,依法对4家酒店进行了行政处罚。集中治理22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较重的居民小区,拆除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000余套。严厉查处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网上巡查350多次,搜索到各类网站2000多个,建立了日常检查台账,并对擅自通过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的青岛某传媒有限公司和青岛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了立案查处。加大对“黑电台”的查处力度,与有关部门经过几个月的连续跟踪排查,一举破获2起发射功率超千瓦的播放虚假医疗广告的非法广播电台,有力维护了我市广播市场秩序。(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赵世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