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警6年抓获400余名逃犯 平均4天抓一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4-12-10 06:33:02 字号:A- A+

民警6年抓获400余名逃犯 平均4天抓一人

民警6年抓获400余名逃犯 平均4天抓一人

民警6年抓获400余名逃犯 平均4天抓一人

  他们是电影《西风烈》里面那样的追逃英雄,走遍天南海北,只为将身负命案的在逃人员捉拿归案;他们是令逃犯闻风丧胆的神奇捕快,通过蛛丝马迹,布下天罗地网,从而让亡命之徒无处藏身。他们就是常年奋战在追逃一线的民警。而在这群“独胆英雄”中,有一张年轻的面孔,他就是来自市北区双山派出所的28岁民警陈增杰。他有着年轻民警的拼劲,还有老民警的“老辣”,从警6年奔波9万多公里,抓获逃犯400余人,用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昨日,记者与陈增杰面对面,聆听他讲述惊险追逃故事。

  【两年】

  平均4天抓获一名逃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北公安双山派出所,推开陈增杰办公室的门,他正坐在办公桌前整理案卷。桌子上堆满了各种案卷,有的甚至蔓延到了对面同事的办公桌。看到记者,陈增杰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忙起身打招呼。这个28岁的小伙已是全市公安系统中有名的追逃能手。2008年大学毕业,陈增杰分配到市北公安分局双山派出所,拜了资深民警辛克伟为师,从事追逃工作。5年时间,追逃足迹遍布全国各省份,行程超过4万公里,被他们缉拿归案的逃犯超过400人。仅在2013年,这对师徒搭档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22人。今年,截止到目前已抓获逃犯88人,近两年平均每4天就会有一名逃犯被他们缉拿归案。

  这样高效率追逃的背后,除了体力的付出外,更多的是一种脑力劳动。陈增杰告诉记者,每次接到任务,他们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收集线索,并从中寻找嫌疑人藏匿的蛛丝马迹。逃犯们为了躲避法律的惩罚会想尽一切办法,将自己“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而如何从人海中揪出他们,就成了“猫”与“老鼠”之间的智勇较量,每一次的追逃堪称刺激的警匪片。

  【追捕】

  越狱16年十几天抓回

  2011年初在一次清网行动中,陈增杰配合刑侦大队抓捕越狱逃犯刘某。接到任务后,陈增杰掌握的唯一线索就是刘某妻儿均在青岛办理了暂住证。而这些年来刘某体形面貌发生了什么变化,改成了什么名字,现在身在何处,在和什么样的人接触……陈增杰一无所知。通过对暂住证的调查,他发现地址是假的,唯一的线索也中断了。

  不久,陈增杰再次获得线索,刘某的女儿购买了一辆机动车。他改变侦查方向决定 “以车找人”,通过调取车辆的违章记录发现,违章地点均在鞍山路附近。交警记录显示,驾驶该车的并不是刘某的女儿,而是一名叫“王辉”的人。陈增杰通过卡口图像辨认发现“王辉”与刘某面貌特征十分相似。陈增杰开始从“王辉”的社会信息中寻找线索,发现“王辉”一直活跃在浮山后某小区附近。陈增杰与同事每晚11点开始在基站周边半径2至3公里范围内排查,历经十多天调查,排查了大小400多座住宅楼,最终发现“王辉”停放的车辆,并立即布控守候。腊月二十六,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已“漂白”成“王辉”潜逃了16年的逃犯刘某终于现身,守候多时的两位民警果断收网,成功将其抓获。

  【蹲守】

  蜷缩一夜铁血柔肠

  “追逃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在节假日里行动。”陈增杰说,逃犯有时会选择在这个节点冒险回家探亲,这成了警方抓捕的最好时机。2010年1月1日晚7时许,正在家中陪家人一起过新年的陈增杰接到任务,让他立即赶到40余里之外的某小区侦查网上女逃犯任某的行踪。任务就是命令,陈增杰放弃与家人团圆,冒着漫天大雪和刺骨的寒风赶到现场,直至晚上10时许,才从窗帘后透出的微弱亮光发现任某的身影。考虑到任某有一个3岁的女儿,陈增杰和同事没有立刻动手,决定让这个妈妈陪女儿过完新年。为了防止任某逃跑,陈增杰与同事蜷缩在车里,在楼下蹲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中午任某出楼的一瞬间,陈增杰与同事将其抓获。

  陈增杰告诉记者,像这样蜷在车内蹲守一晚的情况是追逃中的常态,吃住行基本都在车里解决。有时为了防止暴露,车内还不能一直打火开空调,经常冻得鼻涕都流出来。而为了防止嫌疑人从眼皮底下溜走,到了饭点他们大多会选择到最近的地方买点包子一类的食品凑付一下。

  昔日是个“打杂专员”

  别看现在陈增杰是个追逃能手,刚进所当民警那会他却是个十足的“打杂专员”。陈增杰告诉记者,初来单位每天他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唯一能接触到的与专业有关的就是整理一些以往的案件,而这样的“正经”工作也不是每天都有。每次向领导讨活的时候,领导总是一句话:“你先接接地气。”好不容易熬过2个月的“打杂专员”后,领导给了他一份巡逻、站岗的任务,而这与他之前想象的办大案要案相去甚远。

  几个月后,正在所里值班的陈增杰突然接到警情,要解决一场居民纠纷。案件的内容比较简单,相邻的两家快递公司因为一辆推车的所有权发生了争执。两家都说推车归自己,非要陈增杰鉴定一下这个推车到底属谁。陈增杰开始给两方摆事实说道理,可是说来说去也没说出个解决方案。眼看两方带着各自的工作人员越吵越凶,陈增杰有点慌了手脚,只好硬着头皮找领导来帮忙。只见领导将双方的工作人员劝走,留下两名负责人,几句话的工夫双方不仅不再针锋相对,反倒握手言和,谦和地让着推车,巨大的反差让陈增杰心里十分惭愧,意识到成为一名真正民警还有很大的差距。

  学习扮演“小混混”

  从那之后,只要是其他民警办案,他会站在一旁取经。学习如何走访摸排、梳理线索、蹲守抓捕、审讯犯罪嫌疑人等技能。几乎所里的每一个老民警都是他的师父。而业余时间他就深入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带着问题到分局机关业务部门请教咨询,利用向检察院、法院移交案卷的机会,向法官和检察官请教。

  与此同时,陈增杰还会仔细观察每一个被抓回来的嫌疑人,模仿他们的行为举止、眼神等,而这样的自我训练也为他后期追逃工作提供了不少帮助。

  每次缉拿嫌疑人,陈增杰都会尽量让自己靠近 “小混混”的状态,完全抛开警察的形象。这样的扮演几乎让嫌疑人很难看出这个站在街边的青年是个警察。靠着这股子学习劲,陈增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迅速成长为一个 “有料”的民警,并成为派出所里的主力军,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变成办案“大拿”。

  从警6年最对不起家人

  从警6年,最让陈增杰愧疚的就是家庭。陈增杰的老家在胶南,结婚后也把小家安在胶南,平时只有周末或节假日才回家一趟,如果恰巧碰上所里有案子需要加班,几个月都回不了家一趟。

  妻子怀孕期间,恰逢打击破案工作攻坚阶段,整整38天,陈增杰吃住在所里,没有回过一次家,只是抽空给妻子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家里情况。孩子过一周岁的生日,所领导特别批准他回家给孩子过生日,为了不耽误手头正在办理的一起涉毒案件,他熬了一个通宵,将工作处理好后才匆忙往家赶,一只脚刚迈进家门,就接到同事打来电话,咨询有关涉毒案件的办理环节,这让陈增杰觉得很不放心。晚上与孩子吃过“生日宴”后,陈增杰急匆匆地告别家人连夜赶回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记者 樊蓉 通讯员 乔俊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