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出台新计划 推动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12-11 06:23:17 字号:A- A+

山东出台新计划 推动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

    我省出台学生体质提升计划到2018年全省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0%以上

    核心提示

    积极推动社会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两到三年内确保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全达标、义务教育段每个孩子掌握两项体育技能……昨天,省教育厅印发 《山东省学生体质提升计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力争到2018年全省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社会体育馆向学生开放

    根据《计划》,我省将研究制定《山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配备指导意见》,启动全省学校体育师资配备行动计划,3年内配齐配足中小学体育教师。推进中小学体育教师全员培训,鼓励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基层学校任教,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鼓励有一定体育基础和专业素养的在职教师兼任体育课。要切实保障体育教师待遇,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户外服装及防护用品。

    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配备,制定《山东省中小学体育场地器材配备指导意见》,用2-3年时间,使全省中小学体育场地器材和设施建设达到规定标准。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向学生开放。积极推动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

    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

    《计划》要求,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省定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要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评比,推动课间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早操制度。高等学校要加强体育课程管理,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积极探索建立体育课运动伤害保险机制。

    支持各地中小学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挖掘民间和传统体育资源,推广跳绳、踢毽子、抽陀螺等简便易行、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项目,推广武术、太极拳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传统体育项目。

    义务教育段会两项技能

    《计划》要求中小学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创造条件,在义务教育阶段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为其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基础;在高中阶段开展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

    改革全省学生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模式,以学校为单位参赛,以单项联赛逐步取代规模大、项目多、周期长的传统运动会。出台《山东省学校体育联赛指导意见》,完善省、市、县、学校四级阳光体育联赛,突出联赛的普及性和引领性。加快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小学、中学、大学定点学校,建立健全省、市、县、校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并把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进一步完善高中体育特长生和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政策,统筹规划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体育特色学校建设与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基地建设。

    立法保障学生体质健康

    完善初中、高中学生体育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将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技能活动项目和学生体质测试结果纳入学业成绩考核,学业成绩实行等第表达。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测试工作,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记入学生体质档案。高中、高校要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建设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平台,为每位学生建立体质健康电子档案,实现教育、体育、卫生计生等部门学生体质健康统计数据共享。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布制度,各市、县(市、区)和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向社会公布学生体质监测情况,省里每年向社会公布各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情况。

    记者了解到,依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我省正在研究起草《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依法促进和保障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 严格体质健康行政问责 《计划》要求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投入,确保学校体育工作所需经费。学校公用经费支出要确保日常体育教学、学生体质测试、体育教师培训等工作需要。

    省教育厅表示,中小学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将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和地方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并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中小学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督导评估制度,督导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今后我省将严格实施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行政问责制度,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中弄虚作假或者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不得参加评优评先。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要设立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按照《计划》,我省将用5年时间,建立起部门协作、社会联动、学校实施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到2018年全省大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

    3年后我市95%学生体质要达标

    【青岛政策】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10月份,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财政局等5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意见》,目标也是为了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并且明确了我市将成立青岛市学生体质健康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我市很多目标的设定要高于省里的水平,比如我市计划到2017年,力争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5%以上,而省里的目标是到2018年实现90%以上的学生体质健康达标。

    不过李彦也表示,省里的 《计划》也提出了很多青岛没有涉及到问题,比如省里提出要通过立法的方式保障学生体质健康,“如果真的实现了立法,有了法律依据之后很多问题推动起来会更加顺利。”李彦提到的推动更加顺利是指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的开放问题,在省里的《计划》中提到要推动社会体育场馆免费向学生开放,而在我市五部门出台的文件里也有表述,“落实公共体育设施与场馆向青少年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规定,提高体育场所、俱乐部等社会体育资源的使用率。”李彦认为,不管是哪种,要做到难度都不小。

    另外,我市还明确了在小学三到四年级全面开设游泳课,总课时在20节,逐步使全体在校学生都学会游泳;鼓励初高中学校开设游泳特色课程,高中阶段学校逐步实行分层次、专项化教学,通过“1+X”形式落实每生两项体育技能的培养。自2014年开始,体质健康测试纳入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项目。我市确定每年5月份为固定体育节时间,5月7日为全市体育节启动日,小学每周4节,初高中每周3节的课时量,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开体育课、搞阳光体育活动都少不了体育教师,按照计划市教育局将在今年年底给全市中小学基本配齐体育教师。落实体育教师在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各学校要保障体育教师必要的训练补贴、赛事奖励和训练服装经费。

    【相关新闻】

    教育部: 高校在校生可休学创业

    教育部10日下发通知,就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教育部在通知中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际效果;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在资金方面,教育部要求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继续推动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应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各类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等原则上都要向学生开放。

    此外,通知还对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强化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据了解,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将达到749万,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据新华社

    自主招生政策推后高校抢人热情不减

    由于教育部迟迟没有出台自主招生政策,2015年高校招生办法也没有公布,不过这并不影响高校掐尖的热情。昨天,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亲自到青岛2中,宣传学校招揽尖子生,在此之前华南理工大学已经结束了青岛的招生宣传。

    昨天下午在青岛2中礼堂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不遗余力地给学生和家长介绍,去年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同时也对高中学生的学习给出建议。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将实行高考统考和综合评价两种招生方式,今年该校在我省实行的是高考统考,但丁仲礼表示明年该校在山东的招生政策尚未确定。

    往年的11月、12月是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密集出台的时间,但今年因为教育部在9月初出台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将自主招生实施时间推后到了高考后,并且至今未出台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导致各高校目前都静悄悄。不过政策没有出台,并不影响高校招揽优秀学生的热情和行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南理工大学已经结束了在青岛的招生宣传,接下来还有西北工业大学和香港大学的招生说明会。 (本版撰稿摄影(除署名外)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