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1月CPI上涨1.9% 鸡蛋比去年涨23.5%(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4-12-12 13:00:51 字号:A- A+

    青岛11月CPI上涨1.9%

鲜菜和鲜瓜果涨幅较大。

    同比涨幅经过连续四个月回落,青岛CPI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归“1时代”。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昨日发布,11月份青岛市CPI环比下降0.4%,同比涨幅降至1.9%。1-11月份累计,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介于当前消费价格保持低位平稳,全年CPI运行在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已成定局。

    环比来看,11月份青岛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四升四降”态势,但涨幅微弱,降幅较大:食品类、烟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均在1%以内;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下降,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降幅达3.9%,主要原因是旅游淡季相关服务类价格大幅回落。同比来看,11月份青岛CPI上涨1.9%,其中衣着类、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领涨,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84.2%。食品类中,鲜菜和鲜瓜果贡献突出,平均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5.9%和6.9%,由于居民消费开始以大棚蔬菜和外地水果为主,生产和运输成本较高拉动了价格上涨。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鸡蛋价格涨幅达23.5%。(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瑜)

    数据解读物价为何走低

    临近年末,翘尾因素对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逐步减弱,新涨价因素总体表现不足是11月份消费价格保持稳中有降的主要原因。

    成品油价下跌影响大

    受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连续下调等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类成为八大类中唯一一个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的分类。青岛旅游市场季节性分明,进入淡季以来,市民外出和外地来青旅游人数明显减少,相关服务价格大幅回落。与上月相比,飞机票、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3.9%、13.3%、19.4%、15.2%和23.5%,共同影响11月份CPI环比下降0.44个百分点,是CPI环比走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也是11月份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和同比同时回落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成品油价格回落在消费市场的直接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前期坚挺的液化石油气价格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降幅为9.1%;国内飞机航线燃油附加费连续下调,目前已由年初的120元和60元降至60元和30元,降幅达50%。

    年底房租价格回落

    另外,房租价格环比也出现下降。临近年终,租房需求已经释放,供暖费用的分摊和缴纳问题使得多数租房者的换租意愿较低,房屋租赁市场中新增需求量有所下滑,房源的议价空间也有所增大,租金价格开始呈现回落趋势。11月份,青岛市私房房租价格比上月下降1.4%,降幅创年内最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价格仍上涨2.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