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8部黄改绿车辆改装 年排PM2.5少350公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4-12-13 08:28: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  昨天,我市首批8部“黄改绿”车辆改装完毕,且全部通过车辆安全、尾气排放情况检测,下一步将换发黄改绿环保检验标志,按绿色环保检验标志车辆进行管理。据核算,已经完成改造的8部车,比改造前每年可减少PM2.5排放约350公斤。自12月17日(下周三)起,符合条件的国II黄标车车主可以自愿申请治理改造。

8辆国II黄标车试水“黄改绿”

近日,市环保局同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印发了《青岛市黄标车“黄改绿”工作方案》,在此之前,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交运集团,选取8辆符合条件的国II黄标车开展“黄改绿”改装试点工作。

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改绿”工作将对部分车辆技术状况较好、行驶里程较短且符合改装要求的国Ⅱ标准柴油黄标车,通过加装尾气净化装置系统,使其污染颗粒物排放达到国Ⅲ以上标准的绿标车水平,将黄色标识换为绿色标识。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市环保局联合交运集团开展实施我市首批“黄改绿”改造试点工作。交运集团对所有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黄标车进行了排查。筛选出了70部技术状况完好且达到“黄改绿”标准的车辆进行改造,部分不符合改造标准的车辆将全部予以报废处理。

改装费2万元至4.5万元不等

黄改绿工作本着“服务群众、改善环境、自愿申请、双向选择、市场运营”的原则,符合条件的车主与供应商双向自由选择,确定适合的改造设备,并与供应商签订黄改绿合同。

交运集团机务管理部负责人王文东介绍,根据不同车型,所使用的改装设备价值2万元至4.5万元不等。设备分为柴油污染颗粒物过滤器、燃料添加剂供给系统、电子控制器三大部分,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柴油燃烧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颗粒物将实现有效收集、催化,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大大降低车辆运行对大气的污染程度。

改装现场,技术人员的改装工作紧张进行着,设备相继安装完毕,线路连接无误后,技术人员启动车辆,对设备进行了检测。截至12月12日下午,首批8部以柴油为燃料的车辆实现了“黄改绿”的全部程序,且全部通过车辆安全、尾气排放情况检测,下一步将换发黄改绿环保检验标志,按绿色环保检验标志车辆进行管理。据核算,已经完成改造的8部车,比改造前每年可减少PM2.5排放约350公斤。

据了解,柴油车是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之一,此次“黄改绿”工程,就是要为柴油车安装先进的废气处理装置,以达到降低颗粒物排放,减轻环境污染的目的。待岛城黄标车陆续改造完成后,岛城的空气质量将有希望得到明显提升。

下周三起符合条件的车主自愿申请“黄改绿”

根据《青岛市黄标车“黄改绿”工作方案》,自12月17日(下周三)起,符合条件的国II黄标车车主可以自愿申请治理改造。

本次黄改绿的对象是在本市注册登记的在用柴油黄标车,并应满足下列条件:

一是取得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二是非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三是2005年1月1日后注册登记、排放达到国Ⅱ标准且行驶里程不超过30万公里的车辆;四是车况及发动机应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自由加速烟度排放值不大于2.0m-1。

符合条件的车主在2014年12月17日~2015年10月31日之内提出申请,受理时间为每周三、周四(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逾期提出治理改造申请的将不予受理。(朱颖 刘光华 孙俊杰 邢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