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四片棚户区签约改造 首次引入社会房源补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5 13:13:17 字号:A- A+

四片棚户区签约改造 九处商品房任你挑选

四片棚户区签约改造 九处商品房任你挑选

四片棚户区签约改造 九处商品房任你挑选

四片棚户区签约改造 九处商品房任你挑选

    从昨日开始,榉林山片区、瑞昌路三角地、大连路南侧、鞍北片等4个改造项目同时启动房屋征收,涉及的6088户居民将依次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告别了棚户区,本次征收给居民三种补偿方式,分别为异地房屋补偿、货币补偿以及新增的社会房源。据了解,选择房屋补偿的居民最快在明年就能搬进新家。

    现状 16平米小屋住三代人

    “这老房子是我父亲在1958年分的职工宿舍,从我17岁来到青岛,就一直住在这。 ”昨日上午,家住鞍山二路筒子楼的毛先生准备好身份证、房产证,准备前往社区签征收补偿协议,他已经在仅有16平方米的小屋住了30年。 “三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和厨房,洗澡非常不方便,这个卧室大小的房子住了三代人,女儿小的时候只能睡吊铺,现在她终于上大学了,家里才宽敞些。 ”由于冬天没有暖气,毛先生和邻居们只好靠生炉子取暖。看到公示的补偿方案后,毛先生考虑到在周边上班,选择异地房源不方便,决定选择货币补偿,再买一套二手房。“水清沟二小区一个50平方米的套二房子,我们已经谈妥了,一个月以后货币补偿下来,估计我们今年过年就能在新家里过了。 ”毛先生高兴地说。

    和毛先生一样,本次即将告别棚户区的共有四片棚户区的6088户居民,分别为:杭州路以东、人民路以西、瑞昌路以北合围区域的瑞昌路三角地,共涉及居民2050户;榉林山片项目(一期)位于东西快速路以南、延安二路以东、上清路以西、标山路两侧,分为1、2、4号地块,共涉及居民733户;鞍北片项目位于抚顺路以南、南宁路(康平路)以北、祥泰家园以东、鞍山二路以西围合区域,共涉及居民2155户;大连路南侧项目位于热河路以东、大连路以西、胶宁高架路以北围合区域,共涉及居民1150户。

    签约 片区居民帮忙办手续

    作为首次启动征收的鞍北片区,是本次涉及户数最多的。一大早,作为鞍北片区的签约点之一,南山社区门前站满了前来查看自己老房评估价的居民。 “评估价都在每平方米12000元,根据装修情况的不同,目前最高的评估价为每平方米12960元。 ”在签约现场,棚户区居民不用赶早排号,社区已经提前安排好每天约两栋楼60户居民前来签约。记者注意到,现场工作人员中还有居民代表,安康社区的居民王志刚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早在今年9月,阜新路街道的居民就选举出了居民代表,成立了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经过培训后统一上岗。 “我们会及时反映居民们的建议,评估价从之前的11000元涨到了现在不低于12000元,大家心里都很满意。 ”王志刚说,截至12月28日签约结束,这期间居民代表都会放下自己的工作,在现场帮忙办手续。

    “现场帮忙的每一位居民代表也都是棚户区的居民,我就住在建筑面积只有21.98平方米的房子里。 ”王志刚已经在鞍山三路上的筒子楼住了15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征收补偿方案的规定,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房子统一按照25平方米计算,再加上货币补偿奖励、临时过渡费等,最后可以拿到约68万元的补偿费,现在鞍北片区最小的5平方米的小房,也可以拿到同样的金额。

    安置 房屋补偿最快明年搬家

    目前,榉林山片区项目中共有6栋楼、2处平房,213户居民签约率达到95%,正式启动房屋征收;瑞昌路三角地项目中的4栋楼、225户居民签约率达到95%,正式启动房屋征收。根据补偿方案,四片棚户区改造的异地安置房源将通过集中建设房源(专汽地块改造项目、萍乡路52号项目、阀门厂项目)、购买房源(白沙湾项目)和社会商品房源三种方式落实。其中,瑞昌路项目的补偿房屋是市北区杭州路72号专汽改造项目区域内新建高层住宅;榉林山片区补偿房屋分别是市北区阀门厂项目、城阳区白沙湾项目区域内新建住宅;大连路南侧补偿房屋分别是市北区萍乡路52号项目、城阳区白沙湾项目区域内新建住宅;鞍北片区补偿房屋分别是市北区阀门厂项目、城阳区白沙湾项目区域内新建住宅。据了解,选择城阳区白沙湾安置房的居民最快可于明年5月入住。

    新规 补差价选热门商品房

    在本次房屋征收中,补偿方式除了异地房屋补偿、货币补偿外,还新增了社会房源,主要面对大连路南侧和鞍北片区选择了货币补偿的居民,政府结合他们的意愿提供了9处区位好、配套齐全、开发单位信誉高、价格合适的社会房源可供选择,分别为海信·湖岛世家、泰成玲珑郡、裕龙·檀顶山、常青藤、信达·蓝庭福邸、盛世豪庭、海岸馨园、青实·樱花郡、中海·临安府,并搭建了平台,供居民和心仪的楼盘开发商商谈价格。这些社会房源将针对棚户区的居民打出折上折的优惠,意味着选择了货币补偿的居民,只需要再补上差价,就能入住就近地段内的商品房,这也是棚户区改造以来首次引入的房屋补偿方式。目前已经有对社会房源感兴趣的居民,联合在一起和开发商进行商讨价格。

    首推热门商品房源居民可享受“折上折”

    ●九处热门商品房房源可供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选择:

    海信·湖岛世家 泰成玲珑郡裕龙·檀顶山 常青藤信达·蓝庭福邸 盛世豪庭海岸馨园青实·樱花郡中海·临安府

    ●补偿方式:

    这些社会房源将针对拆迁的居民推出折上折优惠,选择了货币补偿的居民,只需要再补上差价,就能入住就近地段内的商品房。

    以一位居民为例:签约后他可以拿到将近70万元的补偿费,他比较看好湖岛世家和檀顶山的套二新房,只要再添将近20万元就能住进8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