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村河上游结冰成孩子溜冰场 冰层薄易出危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5 13:13:17 字号:A- A+

李村河上游结冰成孩子溜冰场

    晚报讯 这几天气温较低,岛城部分河流也结了冰。昨日,在李村河惠水路附近河段,记者看到有不少孩子聚集在河中冰面上玩耍。由于昨天天气相对暖和,有些地方冰层并不厚,加上一些河段的河水挺深,孩子在上面玩耍非常危险。

    “这几天天气寒冷了,李村河都结冰了,昨天和今天我到惠水路附近河段,发现不少孩子在河道上滑冰,冰层有时候都能听到 ‘咔嚓咔嚓’碎裂的声音,感觉十分危险。”昨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这些孩子的年龄都不超过十岁,有十几个孩子。 “昨天的气温还挺高的,冰层挺薄的,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一旦发生危险就追悔莫及了。”王先生说,虽然附近有不少牌子上都写着“水深危险,请勿滑冰”的提醒,但孩子们大都熟视无睹,有些家长还放任孩子在上面玩耍。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李村河惠水路河段一处休闲公园附近,看到有十几个孩子正在岸边或冰面上玩耍。记者测量了一下,当时室外温度是9℃。据了解,这里的河道最深的地方有近两米。记者注意到,河道旁边竖着多个提示牌,上面写着“水深危险,请勿滑冰”的提醒,但孩子和家长大都不在意,有个别家长担心危险,不停地催促孩子上岸。

    “我觉得在上面滑冰挺好玩的,昨天和今天我和小伙伴们都来滑冰了,大家玩得都很开心。 ”一名附近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家长并没有跟着他们过来。“这是一处公园,附近居住的居民都愿意到这里来休闲,趁着周末的时间,很多孩子也跑到这里来玩,但到冰层上滑冰确实太危险了。”看到不少孩子们在冰面上跑动,家住附近的王女士有些担忧地说。

    记者测量发现,河道中间的冰层厚度在5厘米左右,岸边冰层最薄的地方只有0.5厘米。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自进入12月份以来,青岛的气温虽然明显降低,有些地方开始结冰。但这几天气温忽高忽低,冰层厚度并不固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不慎掉入冰窟怎么办

    警方提醒,如果不小心掉入冰窟,可以采取以下对策:1.如果掉进去的地方冰不厚,千万别慌着从原洞口爬出,那样会二次落水。要尽力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找到足以承受体重的冰面,趴在冰上,滚向岸边;2.在结厚冰的地方,最好是“哪儿掉进去哪儿出来”,不要再从水下找其它出口,那样会耽误时间,导致不可挽回的危险;3.冰上的人不要贸然下水施救,而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向水中垂入绳子、长杆等物救援,并大声呼救;4.安全上岸后,要迅速找地方藏身取暖,并不断活动身体保持温暖,最好及早换上干衣服。此外,一旦发现有人掉进冰窟里,可用长绳子系在树上,将绳子的另一头递给落水者,慢慢把遇险者拉上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