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恪守诚信整10年 青岛一农妇替亡夫还债近百万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4-12-15 14:11:49 字号:A- A+

    在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乡亲们都知道村里有个替夫还债、重信守义的人,在丈夫去世后,她主动承担下一百一十五万元的欠款,十年如一日,省吃俭用、攒钱还债,她的诚信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就是胶州张家屯村村民姜恩兰。

    1976年,24岁的姜恩兰从诸城市辛兴镇嫁到了胶州市张家屯,夫妻二人摆小摊、开饭馆,上世纪80年代,小两口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然而好景不长,2004年,因开办化纤厂而欠下巨额债务的丈夫因病去世,姜恩兰算了算欠下的账款,总共有115万元。

    面对巨额欠款,姜恩兰没有灰心,更没有逃避,她重新开起了小吃部,平时既当厨师,又当服务员。为了省钱,她吃客人剩下的饭菜,捡来树枝当柴火。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她都积攒下来还了债。

    本着“年纪大的先还,年纪轻的后还”的原则,只要手头有钱,甭管是三百还是五百,姜恩兰都会拿来还债。经过多年的辛苦付出,姜恩兰前前后后共偿还了近90万元的债务。她细细珍藏着的那摞收据和欠条,每一张背后都是一段心酸的往事。

    去年5月,债款本息还剩20多万元,眼看苦日子就要熬出头了,姜恩兰却被查出患有心肌梗死、劳力性心绞痛等多种疾病,高额的手术治疗费,让她再一次陷入无助的深渊。见姜恩兰有难处,债主们有的主动提出放弃债务,有的还向她伸出了援手。

    去年5月23号,在去医院做手术前,姜恩兰将剩余的20多万元债务详细列在单子上,然后请来了同族的叔伯长辈,当着众人的面,把债务平均分给了两个儿子,并叮嘱他们一旦自己发生意外,务必替父亲把债还清。

    出院后,姜恩兰的身体已无法操持小店,她只好忍痛把小店租给了别人。但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替丈夫还清债务的想法却始终没有改变。凭借坚守10年的诚信,今年,姜恩兰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和“山东好人”。也许,关于诚信、关于担当,她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她的行动,却为诚信做了最好的阐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