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多家上市企业重组转型 青岛碱业两天涨停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傅 军 2014-12-16 13:11:42 字号:A- A+

    自上周以来,岛城上市公司亮点频频,民生控股复牌称将转型金融服务业,青岛碱业变身城市传媒,借助于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正成为青岛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向。

    青岛碱业变身城市传媒

    最近两个交易日,青岛本地股中最耀眼的明星当属青岛碱业,自上周五发布公告,公司计划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揽入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转型为传媒企业,公司已连续两天涨停,昨天收于7.33元。

    自8月25日停牌的青岛碱业11日晚间发布复牌公告称,城市传媒作价28.79亿元借壳上市,公司将由综合性化工企业转型成为城市文化传媒企业。青岛碱业表示,此次重组后,上市公司现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城市传媒100%股权将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

    民生控股转投金融服务业

    于11月18日停牌的民生投股自上周五复牌以来,连续两天上涨。尤其是上周五,民生控股大幅高开后迅速封住涨停,昨天则是微涨,涨幅为0.11%,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重组完成复牌后,民生控股后市还将有望继续冲高。

    民生控股上周五发布的复牌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金融服务为主、产融结合,把构筑中小金融投资管理平台、实现高效发展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公司的近期目标是通过未来两到三年的努力完成公司的业务转型,打造成有规模、有实力、有影响力的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的金融服务类上市企业。”

    民生控股所谓的“交易”是指11月24日,民生控股与青岛奥林特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青岛国货汇海丽达购物中心有限公司45%的股权转让予奥林特实业,交易价格为4640万元。民生控股将其持有汇海丽达45%的股权转让予奥林特实业。民生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重大资产出售是公司推进业务转型、夯实金融服务业务、推动公司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完成从商业服务业到金融服务业转变的重要步骤。

    资料显示,汇海丽达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和青岛润泽达商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其中,民生控股出资450万元,持股比例为45%,青岛丽达购物中心持股40% ,青岛润泽达商贸有限持股15% 。近来,民生控股先后收购了大股东的多项相关金融资产,其中包括民生保险经纪100%的股权、民生典当75%的股权以及民生电商6%的股权,并对民生典当进行增资。目前,公司已进入典当、保险经纪及电商等领域。

    岛城上市企业动作频频

    其实,不仅仅是民生控股、青岛碱业,今年以来,岛城多家上市企业也都忙于重组或并购。

    青岛金王于今年10月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6亿元收购蔡燕芬、朱裕宝和上海悠皙贸易商行所持有的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6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海月沣60%的股权,蔡燕芬和朱裕宝将分别持有其26%和14%的股权。

    在企业并购方面,赛轮股份8月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通过投资或增资的方式,取得以轮胎生产经营为主的赛轮(越南)有限公司、青岛赛瑞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山东金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100%的股权。

    在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国龙看来,今年以来,岛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较往年有所增多,多家上市企业正在努力摆脱传统模式,向新兴的金融服务、传媒板块转型,以应对多变的经济环境。

    ■链接

    沪深股指昨温和反弹

    上证综指 收报2953.42点 涨幅0.52% 成交4115亿元

    深证成指 收报10504.23点 涨幅0.40% 成交3003亿元

    ■分析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反弹,但幅度有限。创业板指数表现继续强于大盘,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经过前期的震荡整固之后,市场做多力量重新聚集,并带动股指反弹。“一带一路”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带动与之直接相关的建筑工程等概念板块强势走高。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