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跨国猎狐诈骗嫌犯押回青岛 自称过够逃亡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4-12-17 06:28:51 字号:A- A+

跨国猎狐诈骗嫌犯押回青岛 自称过够逃亡生活

    炒期货四年的金某某赔了上千万元,自以为可以翻本,他把贼心瞄上了相识六七年的老友,虚构化工产品进货生意,用信用证诈骗了280万美元,之后逃到韩国。崂山警方历时一年追捕,经崂山警方报请,由国际刑警组织向全球发布了缉捕金某某红色通报。昨日,金某某在韩国落网,当天下午被押解回崂山。这是崂山警方 “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取得的重大战果,也是我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发布红色通缉令抓捕的首个境外在逃嫌疑人。

  案发

  伪造提货单诈骗87万美元

  2013年11月19日,崂山警方接到青岛某贸易有限公司张某报警,称该公司被金某某骗取80余万美元。崂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调查获知, 2013年7月,金某某借口自己经营的崂山一家化工有限公司需要从国外进口80余万美元货物,因其公司在银行没有授信额度无法开具信用证为由,向张某寻求帮助,张某考虑到两人相识多年,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帮忙。

  随后,金某某与张某所开的贸易公司签订委托进口协议,因为银行信用证有效期是三个月,为了打消张某的顾虑,金某某主动提出,他可以联系一家可以接受远期信用证的公司来代为收取信用证并向国外供货方支付货款。张某看到金某某这么做后,很快就给金某某联系的香港某化工有限公司开具了87.6万美元的信用证。

  很快,3个月过去了,10月底,张某联系金某某还款,不料,金某某以种种理由搪塞。感觉不妙的张某继续联系时,发现金某电话关机,金某某也人间蒸发,失去了联系,去向不明。张某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向崂山警方报警。

  “我们调查发现,在张某向金某某开具信用证后,87.6万美元就被香港某化工有限公司给转走了,这家公司提供的进货凭证经过调查,也被证明是伪造的。”崂山警方发现这些问题后,认为金某某有重大诈骗嫌疑。办案民警前往金某某办公驻地,发现该公司人去楼空,金某某及其助理胡某等人已经神秘消失了。

  追查

  蹊跷香港公司背后暗藏玄机

  “我们调查得知,金某某和张某都是老朋友了,两人原先是多年的同事,从一家外贸公司跳槽后,各自开了公司。”办案民警说。办案民警根据访问受害人张某提供的情况,梳理案情后确定侦查思路。民警决定兵分两路,同时对金某某、胡某去向以及金某某联系的香港某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资金流向入手展开调查。

  香港某化工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警方能查到的信息显示这是一家一人董事公司,只有董事朴某一人,但是在崂山开了一个离岸账户,账户是朴某和金某某共同开办的。“我们多方联系了金某某的一些朋友得知,朴某是金某某的母亲,后来我们找到金某某的亲弟弟,再次确认了这个事实,而且我们发现金某某给离岸账户申请了一个网银,只有他有最高权限。”民警介绍,朴某今年已经80多岁了,案发期间一直卧病在床,因此排除了朴某的作案嫌疑。

  就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崂山警方又接到了报警,犯罪嫌疑人金某某使用相同的作案手段,骗取北京某进出口公司信用证款200余万美元,被骗的也是金某某的老朋友。同时,民警经工作发现,2013年11月7日,犯罪嫌疑人从青岛出境逃匿,首选地应是韩国。经进一步工作获知,金某某在逃匿韩国一个月前,已经将其妻子及两女儿安置在韩国。“为了及时抓获金某某,我们通过市局协调了吉林警方,及时废止了金某某的护照,这样他的出国证件就无效了。”民警说,今年1月29日,崂山警方决定对金某某上网追逃。

  抓捕

  三次上门万里取证

  虽然确定了金某某就是犯罪嫌疑人,但是他已经身在国外,而知道金某某很多信息的助理胡某,电话已经换号了,人也找不到了,这给崂山警方专案组带来不小的难度。

  成立追逃组多方调查

  经过长达3个月的摸排,专案组民警确定金某某助理胡某身份及其驻地,为尽快打开此案突破口,民警3次赶赴临沂,对胡某深入走访调查。今年4月初,在胡某老家最终找到金某某助理胡某。经调查,民警从中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线索,案件侦办不断深入。与此同时,民警顺线深追,通过调取金某某经手的资金流向,先后赶赴北京、广州、义乌、深圳等多地,走访相关银行,辗转行程万余公里。为能确定每一笔资金流向,固定获取有力证据,民警两次赶赴义乌,并在当地相关银行一呆就是数日,深入细致地访问调查。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金某某收到上述款项后,通过浙江省义乌市的多家财务公司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用于其炒卖期货和偿还个人债务。经调查,民警确定金某某助理胡某身份,民警三次赶赴临沂,对胡某深入走访调查。

  今年,在全国警方“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崂山警方成立追逃组,加强多方协调,多管齐下对金某某实施追捕。为尽快办结此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办案民警多次前往胡某的临沂老家调查走访的同时,对金某某的家属、朋友展开了深入走访与规劝工作。

  全球发布红色通报

  今年年末,全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进入总攻,崂山警方也加大了对金某某的布控追捕。2014年11月14日,经崂山警方报请,由国际刑警组织向全球发布了缉捕金某某红色通报。在公安部、青岛市公安局以及韩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金某某在韩国的行踪渐露端倪。12月初,崂山警方获取了金某某在韩国的两处藏匿地这一重要线索后,立即通报韩国警方,展开跨国布控追捕。

  12月16日晨,在两国警方联袂协作下,根据掌握的线索,在韩国警方配合下展开抓捕,金某某在韩国一藏匿地被当场抓获。

  昨天下午,潜逃一年多的金某某被押解回国。经审查,诈骗嫌疑人金某某对两起诈骗作案经过供认不讳。日前,崂山警方将诈骗嫌疑人金某某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场

  41岁男子像老了10多岁

  昨天下午5时36分,经由浦东机场转机,41岁的金某某被崂山民警押解回青岛。在机场出口处,很多乘客看到民警押解嫌疑人后,很多人拿着手机来拍照,面如土色的金某某低着头,一言不发地往前走。记者注意到金某某已经秃顶了,样子比他的实际年龄老了至少10岁。在警车前,金某某长吁了一口气,整个人一下子没了精气神。

  记者与他简短地聊了几句,“当初为什么要骗人家呢?”金某某叹了一口气,“我也不想去骗朋友,我把自己的全部家当都赔进去了。”原来,金某某是干外贸出身的,后来他开始炒化工原料期货,炒期货的时间有三四年了,刚开始还赚钱,后来赔了1400多万元。“我有好几套房子也都赔进去了,实在没有办法,就想到从朋友那里弄钱,等着赚回本来还给人家。”后来,骗来的钱财还是打了水漂,金某某就逃到了韩国。其实他在韩国过得并不舒服,按照他的话说“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被警察抓到”,因为到处躲避,金某某不敢正大光明地找工作,只好在一家建筑工地上干小工,搬运砖头、石块,被抓获前已经干了9个月建筑工。“被抓到了,心里反而踏实了,逃亡的日子我也过够了……”

  对话

  我对不住我的朋友们

  记者:你与受害人是多少年的朋友了?

  金某某:我们相识有八九年了。

  记者:当初是预谋想要骗朋友的钱吗?

  金某某:也不是预谋,当时只是想着把本捞回来,谁知道全都赔进去了。

  记者:你在出事前,先把对象和两个孩子全都送到韩国,这不是预谋吗?

  金某某:他们早就想着出国了。我这次出国只是办的旅游签证,是短期的签证。

  记者:想对被骗的受害人说句什么话呢?

  金某某:我对不住他们。(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海青 张劭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