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移动电源多无安全标志 三星充电宝上黑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4-12-20 07:46:50 字号:A- A+

    岛城市场上的移动电源多无安全警示标志

    容量虚标、转换效率低、外壳防火等级不达标、无安全警示语……移动电源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其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令人担心。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60个批次的移动电源抽检结果,没有一款完全符合行业相关标准的要求,其中三星、小米、品胜、酷比魔方、迪比科、羽博等知名品牌榜上有名。

    昨天,记者到岛城部分电子产品市场探访发现,塑料外壳移动电源众多,诸多电源还没有标示安全警示语。

    60批次充电宝无一达标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根据今年5月 份 开 始 实 施 的 行 业 标 准CIAPS0001-2014 《USB接口类移动电源》抽检了60个批次的移动电源。该标准对充电宝电芯、外观尺寸、电性能、安全保护性能、机械性能、环境适应性、接口及附件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和划分,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检测标准。抽检的60个批次的移动电源样品主要来自电子商务平台和实体店,单价从40元到378元不等。60个批次的样品中没有一个是完全符合该标准的,其中有55批未标注安全警示语或符号,有22批产品使用英文标识。抽检结果显示,外壳防火仍然是产品安全的主要问题,符合率仅为55%。除此之外,影响产品性能的问题也比较多。关乎产品性能的关键参数额定容量和转换效率符合率极低,分别仅为55%和38%。输出电压和额定输出电流的符合率也不高、仅有81.7%。所有抽检的移动电源标志标识项目外观及尺寸均不符合标准要求。记者浏览抽检结果名单发现,三星、小米、品胜、酷比魔方、迪比科、羽博等都有不符合相关行业标准的项目。

    多数充电宝无警示语

    昨天,记者对岛城部分电子产品市场做了一番探访,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移动电源也是多种多样,发现多数移动电源上面没有标注安全警示语或者安全警示标志。在科技街颐高数码广场一处柜台前,货架上摆放了数十种样式的移动电源。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移动电源多为锂电池芯,移动电源外包装和外壳上都没有标注安全警示语。“移动电源的电量和电压本来就不是很大,一般不会有触电的风险,警示语有没有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店铺工作人员介绍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移动电源外壳多为塑料材质,阻燃防火性能比较差。当记者提出塑料移动电源阻燃性如何的疑问时,工作人员则表示:“塑料外壳移动电源阻燃性稍微差一些,买的人却比较多,金属外壳的移动电源阻燃性虽然好,有些人感觉它比较沉,买的就相对少一些。但具体哪种移动电源外壳阻燃性好,确实不好说。” 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