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医生护士记账本收红包都退还 60家医院签协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2014-12-20 13:48:17 字号:A- A+

    医生护士记“账本”收到红包都退还

    给医生送红包,如今成了很多患者的心事。而在岛城市立医院有这样的一位医生,他从医23年,坚持将红包送还给患者。目前,市卫生计生委已启动了医疗红包专项治理行动,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等60家医院与患者开签“拒送拒收红包协议”。而且,推出术前“三人”访视制、出院回访等新举措来遏制医疗红包。(记者 田璐)

    人物◆◆从医23年坚持退红包

    “说真的,我真不觉得这(退红包)是个事儿。 ”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胸外科病房,该科主任张哲谈到退红包的事,很淡然,他说:“救死扶伤,本身就是医生的天职。”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直到现在,他清楚地记得老师嘱咐他的一句话:“作为医生,一定要有良好的医德,这比什么都重要。 ”

    第一次收到红包还是1999年,当时1名食道癌患者在手术成功后给他送去100块钱,张哲当场就退回去了。随着医术的提高,越来越多患者找张哲做手术,送红包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他总是想出各种理由拒绝。2006年,张哲从泰安来到青岛市立医院工作,依然坚持着退还红包的习惯。

    但是,后来他发现当面拒绝患者的红包很难,有的患者家属甚至还有情绪,甚至担心手术不能认真做。于是,他就换了一个办法,推脱不掉的患者的红包,就暂时放在办公室,手术结束后就把红包返还。有一次,因为手术太忙,患者给的红包,张哲忘记了返还。后来回忆了很久,才找到了患者的信息,想方设法把这个红包退回。事后,他发现一旦忘记就引起患者的误会,因此他就把患者给的红包给了护士长,由她负责向患者返还。昨天,记者看到了“红包记账本”——上面详细记录着张哲收取红包的明细,有现金和卡等。护士长张园说:“你看,这都记了好几页了。光今年,就退了几十个红包了。 ”

    举措◆◆是否收红包要回访患者

    针对医疗红包现象,我市启动了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索要或者暗示索要“红包”的医护人员;开展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后继续违规收受“红包”的医护人员;以有意刁难或者拖延患者住院、手术等为手段,违规收受“红包”的医护人员;虽无索要行为,但患者或家属主动送“红包”时依然接受的医护人员。

    其中,针对很多患者都利用医生手术前和家属交流的时候送红包的现象,建立术前“三人”访视制。患者手术前一天,由经治医生、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等同行术前访视患者,规范术前医护人员访视行为。同时,医院实行患者出院回访制。在原有出院患者回访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回访了解医务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的内容。回访结果定期通报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回访率不低于95%,对手术患者的回访率要达到100%。

    此外,医院在出院结算处设立服务测评箱,患者出院前一天,由科室责任护士发给患者或患者家属住院服务测评表,对医务人员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价,测评内容须包括是否存在违规收受“红包”的行为。患者或患者家属在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时,将填好的测评表投入测评投放箱中。医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每周派专人开箱取表,做好统计。

    推进◆◆60家医院签“拒红包协议”

    根据专项治理方案安排,此次专项治理活动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全面落实医患不收、不送“红包”双向承诺协议书制度,责任医师、护士负责在患者入院第一时间与患者或患者家属沟通,宣传严禁医护人员违规收受 “红包”的有关规定,与患者或患者家属签订不收、不送“红包”双向承诺协议书,纳入该患者的病历管理。

    目前,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部、市立医院西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医附院)、解放军四零一医院已开始推进 “医生和患者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的签署。记者从市立医院了解到,至今签署率是100%,医生对签署协议都比较配合。今年,全市有60家二级以上医院将与患者签“拒送拒收红包协议”。

    三种途径举报“收红包”

    如果有医生收取红包,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邮件、信件等三种途径举报。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我市加大暗访和举报线索调查力度,组织力量明察暗访违规收受 “红包”行为,调查核实举报线索,对查实的科室和人员,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直至取消违规者执业资格并公开曝光。专项治理行动期间,仍继续收取“红包”的人员,一律按照相关规定处罚上限严肃处理。同时对举报违规收受“红包”行为并经查实者,给予“红包”三倍数额的奖励。

    另外,我市建立“黑名单”制,将违规收受“红包”纳入医德考评与医师定期考核,与医务人员的岗位聘用、绩效工资、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

    医疗红包举报方式举报投诉电话:12356

    举报投诉电子信箱:hftsxx@126.com

    邮寄信件发至: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地址:青岛市闽江路7号2002室,邮编26607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