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建小区必须同步建幼儿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4-12-21 06:31:12 字号:A- A+

    2014年度青岛市政府“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述职报告会刚刚结束,不少市民收听收看了述职报告会的直播,为了增强“三民”活动的互动性,“三民”活动恳谈会选取了五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通过恳谈会的方式,与市民代表进一步沟通交流。昨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与市民互动,开聊教育话题。

    全市交流教师近3000名

    针对目前“择校热”的问题,青岛比较早的开展相关治理工作。“家长择校是什么?主要是择老师、择名师,现在如果是基础投入都差不多了,特别是我们现在像农村地区,甚至郊区,今年的学校在硬件上比老城区要好上很多倍,那么家长为什么还要择校呢?”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邓云锋在分析“择校热”问题时表示,家长择校很大原因就是一些学校历史悠久、有名声、比较大,好老师比较多。现在,我市希望通过每年交流轮岗,通过名校带分校,通过集中化办学,通过一系列促进教育均衡的措施,使得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上每个学校都差不多。

    青岛市教育局将教师交流作为解决“择校热”的一个重要途径,根据规定,一个校长在一个学校任期干满两届,原则上要进行交流。教师如果在一个学校工作6年以上,原则上交流。今年暑假全市已经开始实施,全市交流了近3000名教师,名师就有700多名,交流了152名校长(包括校领导)。未来目标,三年五年以后,义务教育达到全市范围的师资均衡。

    80%以上老师保持稳定

    “从明年开始,你在市南区就是市南区教育系统的,但不单纯属于哪个学校。”邓云锋说,教师轮岗是按照六分之一的比例,一个学校原则上只有六分之一的老师变动,80%以上的老师还是稳定的。未来要实现整个市域的教育师资均衡,不单纯是老师一定要过去,可能有多种方式,比如通过培训的方式,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通过名校扶持的方式。“市南这边名师多一点,名校长多一点,建立名师工作室后,要求必须要有农村的学校,必须有薄弱的学校的校长都进来,通过这种形式,师傅带徒弟的形式,把他们的水平也都提起来,这样也是一种均衡。”邓云锋说。

    新小区幼儿园建设三同步

    邓云锋表示,学前教育是全市教育体系里面欠账是最多的地方,青岛市从2011年到2013年做了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又启动了第二个学前教育计划,这四年来,新增了公益普惠性的学位15万个,2015年计划再建100所幼儿园,并计划从2014年到2020年建1909所学校,这个新规划的1909所中有接近1100所是幼儿园。

    对于新的小区和开发建设的地方,必须要相应的幼儿园建设搞三同步: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完工交付使用。对原来有规划或幼儿园建成以后,没有交付使用,没有验收,或者改作他用的,要求各个区市要创造条件回购,把这些回购成为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以此增加学前教育的学位。

    “现在学前教育的师资确实非常薄弱,因为过去中专毕业就当幼儿园教师,那么现在国家要求至少大专,未来再过三年五年,可能幼儿教师的入门门槛要求至少本科以上。”邓云峰说,现在在胶州市新征了近500百亩地,计划建学校,把青岛的师范力量整合起来,青岛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现在正跟华师大、山大、曲师大等学校谈合作,尽快进入本科,同时采取措施对教师进行培训,大规模的培训费用由政府买单。

    3年解决山区学生就餐问题

    邓云锋介绍说,现在全市中小学接近1200所,有食堂的就是600余所,有些学校现在没有食堂,市教育局计划先保证已经有的食堂达标,再让没有食堂的逐步具备条件建的尽快新建食堂。“市南区西部大概有5所学校,学校空间本来就是弹丸之地,没地方建食堂,就得想新的解决方式。”邓云锋说,市南区建了西部配送中心,专门组织集中生产加工,把午饭做好以后再分配到点,这样距离都比较近,而且保证学生的午餐供应。对边远山区或者农村的学校,邓云锋表示,解决这些地区学校的学生就餐问题大约需要至少三年左右时间。

    提醒

    恳谈会播出时间

    为增强政民互动,根据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文广新局五部门负责人与特邀嘉宾和市民代表坦诚交流,由青岛电视台录制了五期专题恳谈会电视节目,分别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党建频道每日一期连续播出。具体播出安排:QTV-1首播21时35分,12月20日(周六)市教育局、12月21日(周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12月22日(周一)市农委、12月23日 (周二)市卫生计生委、12月24日(周三)市文广新局;QTV-党建频道重播12时10分,12月22日(周一)市教育局、12月23日(周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12月24日(周三)市农委、12月25日(周四)市卫生计生委、12月26日 (周五)市文广新局。(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