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天傍晚可看冬至悬日 浪漫壮美堪比曼哈顿日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4-12-22 13:12:11 字号:A- A+

今天傍晚可看冬至悬日

今天傍晚可看冬至悬日

    说起日落,很多人都完整地欣赏过。世界上最有名的日落莫过于美国曼哈顿街区每年出现两次的“悬日”,此时从曼哈顿大道向西望去,一轮红彤彤的夕阳正好位于街道中心,在建筑的映衬下显得颇为壮观。今天是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太阳会从西南方向238度方位落下,而这个角度恰好与岛城多条主干道的走向重合。也就是说,在冬至这一天的傍晚,我们能够在青岛很多街道上看到像“曼哈顿悬日”一样的美丽景观。

   方位:西南方向238度

    在平时我们欣赏落日,很少有人刻意去寻找某个特殊的角度。但是要想在特定的节气中,欣赏道路尽头的“悬日”,就必须要考虑到很多的因素,特别是街道的走向。而在此之前,了解日落的方位也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了解到,22日冬至当天青岛日落时间为16时40分,是全年中日落时间最早的一天,换句话说,冬至是一年中黑暗时间最长的一天,从此之后,每天日落的时间都会推迟一分钟左右,一直维持到夏至,然后再每天提早一分钟落下。根据2014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查阅,冬至当天青岛日落的方位是238度西南方向,也就是把一个圆平均分成360份,0是正北方向,顺时针转238份的位置。

    地点:多条主干道路

    记者了解到,因为岛城地形的原因,街道少有正南正北走向,也就谈不上正东正西,所以国内很多地方在春分和秋分看日出日落的习俗青岛并没有体现。但非常凑巧,冬至当天的日落方位与很多主干道的走向重合。

    昨天下午记者根据事先从地图上查看的街道,分别用方位仪在香港东路、香港西路、辽阳东路、跨海大桥第二至第三航道桥以及青西新区滨海大道进行了实地查看,这几条主干道向西的方位基本都在238度上下几度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冬至的傍晚,太阳将从这几条街道的尽头缓缓落下,形成美丽的“悬日”。同时,最近太阳上还有两群肉眼可见的太阳黑子,到时候都可以在镜头中呈现出来。

    时间:16时20分最佳

    “拍摄悬日这样的景观,选择地点很重要,虽然整条街道都处在这个方位里,但你必须要找一个最佳的角度,让太阳成为主角。 ”多次在北京、曲阜等地拍摄秋分悬日的岛城摄影爱好者刘建译告诉记者,最佳的选择就是像曼哈顿街区那样,夕阳被夹在高楼大厦的中间,地面上洒着金黄的颜色;实在没有高楼,街道上的滚滚车流也是很好的前景。

    记者在辽阳西路和香港西路看到,虽然街道相对笔直,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拍悬日,因为有的地方稍有一点点弯度,远处的高层建筑就会阻挡住夕阳的角度。而有的地方前面的景观显得凌乱,拍摄下来也会影响画面效果。如果想傍晚拍悬日,大家还是抽空先去踩踩点为好。另外,根据这几天青岛的空气情况和低空大气灰尘密度,当天最佳的观测时间可以选择在16时20分左右,但一定要提前去准备,遇到不可预见因素还能有调整的余地。

    提醒:观景注意安全

    天空晴朗通透的时候,欣赏“悬日”的兴奋心情不亚于看壮观的日出,因为有了城市中人、街道等因素的加入,这时候的感觉甚至比看日出时更加激动。但是记者在这里提醒大家,欣赏美景的时候必须时刻牢记安全,特别是开车一族,不能一边开着车一边盯着太阳,而忘记了前方情况,更不能开车的同时拿起手机拍照。路人可以选择在步行道上拍摄美景,不能为了抓住精彩镜头跑到马路中间去。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22日傍晚我市以晴见多云为主,西南风3-4级。虽然预报有多云天气,但根据卫星云图显示还是有很大希望看到“冬至悬日”的,所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等待一下,不要轻言放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