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每人补贴500 拟建基金降低创业门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4-12-22 14:21:17 字号:A- A+

    昨天,青岛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和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耿成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韩红星参加了“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民活动恳谈会。

    大学生求职每人补贴500元

    针对就业难、招工难,纪敏说起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是高中毕业,直接进的工厂,当学徒工。是计划分配的,但是一个月二十元钱。 ”他表示,现在政府主办的招聘市场,面对大学生开放,不收取任何费用。比如今天人社局举办了青岛市所有高校的大学生招聘会,在会展中心几万平方米的展厅,免费向大学生开放。另外,为了减轻青岛大学生在求职方面的经济负担,人社局今年出台了大学生求职补贴,每个大学生发五百元钱。 “这五百元钱用于什么呢?用于复印各种的简历,给他做一个补贴,来减轻他这个求职的负担。 ”

    政府分担风险鼓励年轻人创业

    解决目前的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依靠以创业带动就业,一个人创业可以带动多个人就业。在就业创业方面,纪敏表示,“过去我们的创业政策主要是针对特殊群体,譬如说下岗失业的,就业困难的群体、残疾人等,今年我们在政策方面争取了市政府的支持,把创业政策放开。鼓励全民创业。我们专门聘请了第三方的调查公司来调查,发现老百姓对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不到60%。我们还会继续做好政策的宣传。 ”

    “作为主管创业的部门,我们也已经意识到在创业方面,在创业资金扶持方面,门槛有些偏高。我们想争取各个方面的资金,不仅仅是财政资金,还有社会资金,通过这个渠道,各个渠道来筹集资金之后,我们建立一个创业基金。这个创业基金主要是面对青年大学生。青年人勇于创业,我们把他这个申请贷款的门槛适当降低。因为创业是有风险的,我想这种风险不仅仅是让创业者承担,政府也承担一部分,这样更有利于鼓励年轻人创业。这是我们今后政策的研究方向。 ”

    “三险合一”保费高了待遇也高

    “三险合一之后,有城镇居民反映缴费比以前翻倍了。 “少年儿童的医疗保险从每年只缴50元钱到现在每年要缴110元钱。缴费的翻倍是不是也代表着市民享受待遇也能够翻倍? ”

    耿成亮介绍,由于原来农村孩子在整个农村人口占的比重不同,城乡缴费不一样,城市缴费低,享受的待遇反而比农村儿童高,农村孩子按110元缴费,待遇水平却低,这就造成不公平。“增加这60元钱,你享受的待遇由原来的几十万,现在涨到总量一年,一个医疗年度可以报销八十万以上。原则上原有的待遇不降低,并且略有提高。其实在儿童、学生问题上,我们青岛的制度设计是最优惠的。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