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开放小区保洁政府埋单 明年将在城区铺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金震 2014-12-22 14:34:25 字号:A- A+

青岛开放小区保洁政府埋单

    说起一些老旧的开放式小区,脏乱差可能是您的第一印象。不过,从今年的12月1日起完成交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开展环卫作业市场化,通过政府招标的形式引进物业公司,专门负责开放式小区的环卫工作,让之前清理不及时的小区变了模样。而此举,明年将在青岛市的城区全面推开。

    政府埋单保洁开放式社区

    对于大名路小区里的环境变化,管丽艳之前都没有过想象,甚至可以说,在她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小区里多出几名统一服装的环卫工人,每天负责着周边环境卫生的整理。

    管丽艳说,这里原先是棚户改造的小区,她和家人从1999年搬进了小区。在她的眼里,之前的小区显得有些脏乱差,卫生死角也是轻而易举地就看到。可如今,小区里的环境一下干净起来。在市北区,发生变化的不只是大名路小区,同样还有四方机厂宿舍。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这两处地点,是市北区环卫作业市场化的试点。相关的政府部门通过招标的方式,将小区里的卫生交给东海岸物业来打理,相当于由政府部门来埋单。

    千平方米不多于5个烟头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10月份以来,市北区将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等4处区域作为市场化试点区域。其中,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区域是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特许经营服务内包的作业方式。南山市场周边、台东商圈、四方街道办事处是采取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作业公司。台东商圈和四方街道办事处今年12月1日刚完成交接。

    东海岸物业的葛宏告诉记者,经过招标中标,他们拿下台东商圈和四方街道,在12月1日当天正式入驻小区。葛宏介绍,道路的保洁有相应的标准。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司的道路保洁考核标准,一千平方米内不能有多于5个烟头、果皮、纸屑等,痰迹不能多于8处。

    明年全市城区推行市场化

    记者了解到,城阳区在2012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8家具备环卫作业资质的作业公司,2014年又将城区垃圾收集运输实行了公开招标。而李沧区也正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案,将黑龙江中路以东400余万平方米范围列为市场化运作试点区域,组建李沧东部2个环卫公司。

    市容环卫处处长陈世伟介绍,市南区计划在2015年对辖区开放式社区和楼院卫生保洁工作采取市场化运行。他说,也就是说,在2015年将在全市城区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

    陈世伟介绍,推进各区市场化试点工作后,招标进入的物业也不是一劳永逸。“同时,在负责小区卫生的时候,也有相应的淘汰机制。干得好的就留下,干得不好就淘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