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现首家法人银行 正筹建报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五王 2014-12-22 15:28:46 字号:A- A+

    昨天,记者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为国家级新区提供资金支持,西海岸发展集团正联合另外两家企业,准备成立西海岸银行。采取入股的方式,吸引更多的金融系统加入。据悉,这将是青西新区内首家法人银行机构。西海岸发展集团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运营、筹备西海岸银行和筹建信托基金项目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谋划,金融创新“三驾马车”引领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潮流。

    服务涉蓝涉海产业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筹备设立西海岸银行。据介绍,西海岸银行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新区两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同时引入一家有实力的境内或境外大型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他股东由4-6家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构成。目前银行的筹备和审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据该集团下属青岛西海岸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能文介绍,“这将是青西新区内首家法人银行机构。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目前唯一拥有50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国家级新区,本着扎根新区、服务新区的精神,西海岸银行将主要针对涉蓝、涉海产业及文化创意等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

    定向服务中小企业

    青岛昱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正参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工程建设,由于企业资金跟不上,项目建设受阻,急需资金支持。由于银行贷款门槛高,审批时间长,企业融资陷困境。得知西海岸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便向平台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三天内便拿到了3000万元的贷款。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创新的最新举措,西海岸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于今年7月份正式运营。平台由西海岸发展集团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定向服务于注册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小企业。平台的主要优势是为中小企业抱团增信,增强其自身的申贷能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探索PPP融资模式

    今年8月,西海岸发展集团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近期已就投资方向、合作模式、基金规模初步达成一致。双方正谋划组建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基金项目池,2015年预计可以正常运营。

    记者了解到,已有中建股份为代表的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及金融机构对该信托基金具有投资意向,西海岸发展集团将以促进基金良好发展并能带动产业发展为前提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利用包括PPP模式在内的多种投资形式构成整个信托基金的投资模式,使整个大信托基金计划能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基金扶持重点领域包括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基础设施项目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重要产业项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公伟成 吕龙江)

    名词解释

    PPP模式

    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