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车软件相争的哥偷着乐 一年多赚5万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23 06:27:13 字号:A- A+

打车软件相争的哥偷着乐 一年多赚5万元

  “真没想到,用上打车软件,今年真和去年不一样了,我都想再多干几年退休。”11月27日下午,华青出租车公司的鲁UT3263号出租车司机高开青来到滴滴打车青岛办事处,领到了一台50寸的彩电,这是滴滴打车奖励表现突出的出租车驾驶员的礼物。办理完手续,高开青很兴奋,他计划下午给自己放半天假不接单了,直接收工回家,买菜做饭等老婆和儿子下班。这一年,老高用打车软件拉客,平均每天能多接10多个单,收入也是 “蹭蹭上涨”,特别是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上半年的“烧钱补贴”大战,老高收入翻倍,乘客打车费减免,老高每天的心情都特别爽,算算这一年多接了3000多个单,多赚了5万元,原本计划早退休的老高已经有些舍不得放下这份工作了。

  [状态]

  “智能司机”一年多赚5万

  老高今年51岁,开了21年出租车,车是自己的,也没找替班,每天高兴就多干几个单,累了就早早收工回家。因为常年开出租车活动少,体型偏胖,看起来很朴实。他说话虽不多,却很细心,和很多出租车司机一样,偶尔也能“幽默”一下,用年轻人的话说,属于“暖男”的类型。“今年跟着智能手机和打车软件变成了 ‘智能司机’,每天能多收入100多元,这一年下来和前几年相比能多收入近5万元吧,这样下去,儿子的婚房钱很快就能凑齐了。”老高盘算了半天,很认真地告诉记者,尤其是滴滴和快的的烧钱大战,让他像“渔翁”一样得利,特别是上半年那几个月,干一个单基本相当于收双份车费,每天能听见打车软件报告自己的账户又加上几十元的声音,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而且,今年每逢节日或心情大好的时候,他都能“任性”一下,早收工回家给家人做顿晚饭,弥补前些年忙碌着跑活赚钱,顾不上和家人一起吃饭的遗憾。

  “今天一个上午就接了8个滴滴打车的单,并且路上顺便拉了几个没有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已经收了接近200元钱,要在前几年这个季节,这基本是从天亮干到天黑才能有的收入。”一边和记者聊天,老高还抽空掏出手机给正在上班的老婆打了个电话,问晚上想吃点什么。

  [讲述]

  同行推荐用上打车软件

  去年下半年,老高还不知道有打车软件,只是感觉似乎路边打车的人少了些,有一天下午开着车在路上空跑了20多公里,仍没有拉到客人。“我当时很郁闷,从早晨6点出门,到下午3点多才挣了100多元钱,也就刚够油钱。”老高说,数完钱他就坐在车里发愣,想这活越来越难干了,是不是该把车租出去或卖掉,自己就此“退休”不干了,但又在犹豫,这辆出租车是他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自己不干了以后,也没别的事可干。

  “我当时看到路边来了一个年轻人,好像是要打车的,但他并没有叫我,而是不断看着手机,几分钟后来了辆打着‘暂停’的出租车停在我车前面,年轻人直接就上车了。”老高说,他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兴许是这个年轻人和司机认识,提前电话联系好了。但他再仔细一看车号,这辆出租车居然是他“伙计”的车。那个伙计也发现了老高的车停在边上,还摇下车窗和他打了个招呼,约他晚上收工一起去喝酒。晚上喝酒的时候,老高才知道原来很多同行都在用打车软件。

  智能手机、打车软件、抢单……这些名词一下子灌输到老高的脑子里,对已经年过半百,原来连短信都不会发的老高来说很陌生,但他听完同行有些夸张的叙述,也禁不住决定去“时尚”一把。花了几千元将用了多年的老手机换成智能手机,又到滴滴打车青岛办事处注册了司机号,并且专门接受了工作人员3天的使用培训,加上儿子的“悉心指导”,终于搞明白了用法。

  第一天多“抢”来50元软件“烧钱”司机偷着乐

  让老高没想到的是,后来滴滴和快的的“烧钱”补贴,让他经历了近乎“疯狂”的几个月。

  1月9日晚上,老高在外面多干了几个单,不知不觉到深夜,路过台东那家出租车司机常去的排骨米饭店,因为当天多收入了100多元钱,他21年头一次多花10元钱要了一份肋排吃。店里陆续聚集了10多个同行,他们手里也都是握着智能手机。“据说从明天起,我们每抢一个单软件能给我们补贴10元钱,乘客也能补贴10元呢。”同行口中的谈论马上吸引了老高,他认为这种事是几乎不可能的,他用滴滴打车这半年本身已经有很多好处,再有这样的事情,那打车软件公司不得赔死,哪有那么傻的公司?

  出租车司机原本就是个“包打听”群体,老高听了半天也多少明白了,原来是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软件公司抢市场,这样老高也基本相信了这个消息,他盘算了一下,这样以后天天吃肋排也没问题。

  为了证实这个事,第二天一早,老高让儿子“实验性”叫了一个单,自己抢下。儿子举着手机马上给他看补贴10元的消息。最后的结果是,儿子花了1分钱,老高账户里有20元钱进账。

  用上滴滴打车的第一天,老高还不太熟练,但这第一天他就抢了4个单,多收入了50多元。“还记得第一个单是从中山路到东海路,当时路况又特别好,跑起来非常顺畅,干完以后心里特舒坦。”老高回忆。

  “不仅多拉了客人,还减少了空跑,这一下提高了很多效率。”老高用了一天打车软件后总结,这是个好东西。慢慢熟练了软件使用后,老高基本就没跑过空车。“当时还觉得特别好玩,个别时候看见路边有打车的,也懒得搭理,专等用软件叫车的乘客。”老高告诉记者,因为这样可以挑活干,觉得乘客去的地方合适才会去抢单。

  到今年1月份,老高基本每天能接10个左右叫车软件的单,每天的收入也比之前多近百元了。“我这个人很容易满足,看多赚了些钱,就干脆少干些活,除了省下燃油成本,还能抽时间照顾家里。”老高说,他有更多时间在家,老婆和儿子也高兴。

  花絮

  老高也喜欢“抢红包”

  一直到3月下旬,两大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有所缓和,相继下调了补贴金额,打车的市民这才略有减少,不过多数人已经熟悉了打车软件的方便,先发信息,有司机抢单后再出门已经成为了习惯。“从乘客的补贴下调到10元以下后,那些几百米就叫车的人基本没了,但每天的接单量并没有减少。”老高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每天能接20多个单,记得最多一天拿到手的车费有500多元钱。

  到今年5月17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同时宣布停止对乘客的现金补贴,就此,持续5个多月的打车“补贴战”告一段落。但随后他们相继推出了“红包”、“代金券”等,用户打完车并用微信支付后,就能获得数个红包分享给朋友,朋友抢到红包后,就能用于支付打车费。“我没事的时候也喜欢打开微信朋友圈去抢红包,很有成就感。”老高这时候已能非常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了,他说,身边有很多同行交车后就不再需要替班司机专门送回去了,也用红包打一辆出租车回家,路上还能聊聊多认识几个同行。老高没有替班,虽然用不上这些红包,但可以转给老婆和儿子,有了这些红包,他们上下班也不用挤公交车了。

  对话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生活的状态满意吗?

  高开青:非常满意。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高开青:城市里的拥堵越来越厉害了。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高开青:高科技,用上打车软件这种“高科技”多收入不少。

  记者:对于明年,你的心愿是什么?高开青:希望攒够钱给儿子买上婚房。

  热词

  打车软件

  今年初,滴滴打车依托腾讯、快的打车依托阿里巴巴,掀起针对司机和乘客的补贴大战,两款打车软件开始拼抢市场。几个月时间里,滴滴打车和快旳打车两个软件的打车补贴大战愈演愈烈,不仅1分钱能打出租车,甚至遇上个别司机还能倒找给乘客钱,更多的市民把打车软件下载到了自己的手机上,开始了“智能”出行。目前在青岛仅滴滴打车就有2万多名出租车司机注册,而到11月底,青岛市的滴滴打车乘客用户已超过270万,并且每天还有数千新用户增加。到今年下半年,打车软件又都相继推出了专车服务,“战火”又开始了新的一轮。

  开几百米就赚20元钱

  “1月份按照往常规律属于我们出租行业的淡季,因为游客少,打车的人就少,但今年的淡季却出奇火爆。”老高说,他那段时间总感觉有接不完的单,基本就是下去一个乘客,马上就能接到下一个单,有些人甚至几百米的距离也要叫辆出租车,他遇到最“奇葩”乘客是从佳世客到麦凯乐,短短三四百米,过个红绿灯的距离也要叫出租车,乘客就一句话:“反正不花我的钱。”

  很多人家里有车,但那段时间有些人没特殊情况就基本不开车了,出行全靠打车。“2月下旬,滴滴打车将乘客的补贴最高调到了20元,这个时候遇上个乘客多支付车费,我兴许还会倒找给他钱呢。”老高说,有一次一个乘客的手机上显示要补贴20元,但乘客实际的车费仅是10元,这名乘客下车的时候直接输入了20元钱支付车费,老高过意不去,就很“大气”地掏出了5元钱递给乘客说:“多了的钱咱俩平分。”

  “有些年轻的同行都弄两个手机,一个用滴滴打车,另一个用快的打车,我年龄大了,一个软件就顾不过来了,就没鼓捣那些。”老高告诉记者,有的同行滴滴和快的两个软件一起用,让乘客帮忙 “刷单”,更能翻倍赚车费,但老高觉得那样有些“不地道”,后来随着软件功能的完善,刷单的漏洞也被修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