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6条道路全路段限速 市区测速点分布盘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4-12-23 14:28:39 字号:A- A+

青岛16条道路全路段限速 市区测速点分布盘点

    十次事故九次快,说到超速行驶的危害,可谓尽人皆知。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经过长期反复实践,对全市各路段车辆行驶速度的上限做了规范。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市区全路段限速并设有限速标识的道路共有16条。设在主要道路和次干道上的554处智能探头可随时测速抓拍。据介绍,市区道路根据不同需要做特定限速,可有效预防和减少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学校门前一律限速40公里/小时。

    发布市区16条道路全路段限速

    根据规定,测速路段或点位在实施测速前,必须向社会公布点位或路段的具体位置。昨天,市交警支队发布了市区的测速路段,一方面是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借此对超速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据统计,目前市区全路段限速并设有限速标识牌的道路共有16条,根据不同情况限速范围在40-80公里/小时。

    解释无限速标识不等于不限速

    市区有数百条马路,可仅仅有16条全路段限速并设有限速标识牌,这是否意味着其他路段就不限速了呢?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有些道路虽然不是全路段限速,却在急转弯或者交通状况复杂的位置单独设置了限速标识,比如鱼山路的大学路跨线桥就设置了限速标识牌,再比如南海路莱阳路路口限速50公里/小时。此外,即便是整条道路沿线都没有设置限速标识牌,却也暗含着限速规定,不能随便乱跑的。

    据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没有限速标识、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一)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比如王村路、龙山路等;(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比如大学路、岞山路等。

    不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没有标识牌的路段不能予以抓拍,也就是说,这些没有设置限速标识牌的路段和点位从未抓拍处罚过,关键靠司机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的自觉。

    提醒554处智能探头昼夜测速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8月下旬和10月1日分两次投入使用的554处智能交通执法点位也具备抓拍超速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这种抓拍方式属于规定测速的“点测”。那么车辆在通过这些点位时该保持何等车速呢?

    对此,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若智能交通执法点位位于以上16个路段或学校门口,那么就要执行这些路段或校门口的限速规定,若这些智能执法点位位于其他路段或者地点,就根据点位前的限速标识来执行。比如华仁立交桥福州路上桥口有一处智能交通执法点位,在该点位前方200米远处有一块醒目的限速标识牌,标明此处限速40公里/小时,那么行经此处,就要保持时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

    对于点位前没有设置限速标识牌的,智能交通执法点位无抓拍依据,自然不会抓拍什么所谓的超速违法行为。

    处罚超速50%以上一次记12分

    正是由于超速交通违法危害较大,自去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管理规定》加大了对超速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目前,小型客车在道路上行驶,违反限速规定的,超速10%以下,处以警告;超速10%-30%,罚款50元,记3分;超速30%-50%,罚款200元,记6分;超速 50%-70%,罚款500元,记 12分,超速 70%-100%,罚款1000元,记12分;超速100%以上,罚款 2000元,记12分,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的处罚。

    此外,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市区设有超速抓拍点554处,它们分布在各主要道路和次干道上,通过智能交通执法子系统24小时紧盯超速车。

    规范测速须设置醒目提示牌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根据2009年4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交警部门设置测速抓拍设备,应该同时在前方至少 200米远处设置醒目的“前方测速”提示牌,而且测速点必须通过报纸向社会公布,否则这种抓拍就是违规行为,也就是说,交警部门设置抓拍点和抓拍设备,不能随心所欲,必须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否则不能够作为处罚依据。

    关于交警部门设置的测速点和测速抓拍行为,《山东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路面执勤执法工作“七规范”》第二条规定:不得 “暗中执法”,不得在未设置限速标识的路段测速或者限速值设置明显过低。公安部《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需要在路肩上设置测速点的应当在测速点前 200米处设置警示标识、警示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章第二节第十七条规定:使用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测速的路段,应当设置测速警告标识。使用移动测速设备的,应当由交通警察操作。使用车载测速设备的,还应当使用制式警车。

    新闻延伸

    目前有三种测速方式

    据介绍,目前青岛交警已有三种测速方式,即固定测速、移动式测速、区间测速。所谓固定测速,是指以固定的摄像头拍摄的交通违法行为。测速方式为点测。即一辆车通过该摄像头前后时的速度是否超速。这种测速方式需要在地下埋设感应线圈,所测车速是车辆经过前后两个线圈之间的十余米距离时的车速;所谓移动测速,是指利用可移动的测速设备进行的测速。该设备一般放于警车和其它不固定地点,可以随时根据需要移动。车辆经过该设备时,所得的数据将判定是否超速;所谓区间测速,就是将固定或移动测速的“点测”变为一个区间内的“线测”。那么区间测速到底怎么测呢?记者了解到,区间测速,是在相距10至20公里的封闭路段的两端,分别安装一套抓拍设备。当机动车驶过检测点时,抓拍设备会自动记录车辆通过该点的时间,并抓拍图片。当车辆完全离开该路段时,系统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到监控中心,根据信息自动计算车辆在封闭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

    如果你开车从一个20公里长的区间测速路段通过,这段路最高限速每小时120公里,按最高限速,该车最快也需要10分钟才能跑完。如果有一辆车被监控设备监测到用时少于10分钟就跑完了这段路,那么,这辆车肯定就超速了,如果超速值在10%以上,该车便将面临超速违法的处罚。也就是说,区间测速监测的是车辆的平均速度,同时系统采用了特定的加密技术,在违法机动车的抓拍图片中嵌入相应的时间、地点和速度,及时将违法信息通过数据交换,发送到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系统中,作为执法的依据,还能有针对性地维护交通秩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16条道路全路段限速

    1.东海西路-东海中路(限速50公里/小时);2.香港西路-香港中路(限速50公里/小时);3.山东路(限速50公里/小时);4.黑龙江南路-黑龙江中路(限速60公里/小时);5.重庆南路-重庆中路(限速70公里/小时);6.合肥路(限速40公里/小时);7.胶宁高架路(限速80公里/小时,个别弯道处限速40公里/小时);8.杭鞍高架路(限速80公里/小时);9.华仁立交桥福州北路哈尔滨路方向(限速40公里/小时);10.环湾路分车道限速(60或80公里/小时);11.银川西路(限速50公里/小时);12.辽阳西路(限速60公里/小时);13.跨海大桥高架路(限速80公里/小时);14.胶州湾隧道(限速80公里/小时);15.福州北路(限速50公里/小时);16.福州南路(限速50公里/小时)。

    制表/李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