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北斗导航数据中心 定位导航达亚米级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文剑 2014-12-24 06:13:44 字号:A- A+

  昨天下午,青岛市政府与总参测绘导航局《深化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府、总参测绘导航局有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市政府有关部门、北斗产业联盟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根据协议,青岛市政府、总参测绘导航局将建设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构建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平台,为国家北斗数据中心提供体系支撑。这是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的第一个分中心,能落户青岛被看做一次“巨大荣耀”。

  签约仪式上,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与我市领导代表双方签署了《深化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与青岛市经信委签署了《落实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与青岛市经信委、青岛高新区签署了《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合作建设协议》,标志着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的第一个分中心将落户青岛。

  签约仪式上,立足青岛本地还签约了6个北斗应用示范项目,标志着我市北斗应用示范正式启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应用示范来牵引,我市在有关行业和单位积极开展应用示范。据介绍,市经信委在全市培育和征集了基于北斗的无线电台站管理、保税港区汽车物流管理、黄岛智能公交、社区民生关爱、中国重汽车联网、海洋救生系统等一批北斗应用示范项目。

  有关市领导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是推进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的核心发动机,是惠及民生的重要科技驱动力,服务于国家的跨越发展与中国复兴梦。随着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模块进入实用化阶段,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投放市场,以及北斗系统在交通、气象、渔业等行业的示范应用,北斗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机遇期和重大挑战期。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于去年国家规划印发后率先出台了青岛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今年成立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基本形成了涵盖卫星导航芯片和终端研发制造、地理信息、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应用体系。

  五大方面深度合作

  【看点】

  ●共建“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建设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构建导航与位置服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平台,为国家北斗数据中心提供体系支撑。创新军民融合合作发展模式,实现基础资源共享共建,面向青岛及周边地区各行业领域提供高精度定位、授时、地理信息、室内外融合定位等多类北斗导航应用支持与服务。

  ●共推重点行业北斗应用。结合在海防建设、城市管理、民生关爱等重点领域的实际需求,优先在海洋渔业、交通运输、公安边防、国土勘探、资源环保、气象水利、测绘等行业推动北斗应用,并负责统筹各行业导航与位置服务资源,为构建区域级北斗分数据中心提供支撑。

  ●建设青岛北斗导航应用研究中心。形成在增强系统建设、应用产品(包括芯片、模块、终端)开发、标准规范建立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和创新能力,服务于经济统筹、国防建设以及平战综合应用。

  ●建设青岛北斗产业基地。共同推动青岛北斗应用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国家项目落户、吸引国内龙头企业入驻,共同发展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应用产业。

  ●扶持产业化实体建设发展。共同推进青岛北斗产业联盟、北斗基金等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优势企业参与青岛市北斗基础平台建设和应用开发。

  【解读】

  北斗比GPS多两大功能

  众所周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BeiDouNavigationSatellite System,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落户青岛有何重大意义呢?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员。

  “该中心建设包括在青岛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能大幅度提高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北斗定位、导航精度!”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孙先生告诉记者,该中心投入使用后能将精度提高2个数量级,达到“亚米级”,也就是精确度达到分米水平。

  签约仪式上,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介绍说,北斗导航具备定位、导航、授时、位置报告和短信5大功能,后面两项功能是GPS都不具备的。这种创新是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体现。此外,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实现2颗卫星就能提供服务,这也是GPS不具备的。

  中国2020年左右实现全球导航定位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将建成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系统,在2020年左右实现全球导航定位,为全球用户实现导航定位服务。届时,中国将是第三个提供全球导航定位服务的国家。

  雷凡培说,截至目前,中国已成功发射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16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工程建设“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目标,区域组网顺利实现。按照计划,到2020年前后,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系统建成后,将促进卫星导航产业链的形成,在测绘、电信、减灾救灾等诸多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欧美航天产业发展历程来看,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产出比约为1:2,而相关产业的辐射则高达1:7至1:14。中国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产出比较欧美略低,相关产业的辐射可以达到1:7至1:10的区间范围。“也就是投入1元钱,能够产生7元左右的经济效益。”雷凡培认为,在中国,军民融合的空间和余地还很大。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对北斗导航系统的社会化、产业化应用开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

  据统计,2013年,中国北斗导航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记者 刘文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