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区藏全市最大非法电台 功率太大烤焦窗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24 13:35:41 字号:A- A+

新建小区33层高楼里藏着全市最大非法电台

新建小区33层高楼里藏着全市最大非法电台

新建小区33层高楼里藏着全市最大非法电台

新建小区33层高楼里藏着全市最大非法电台

    近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根据市民举报,在黑龙江中路附近中海国际社区内,经过两天蹲守,成功查获一处非法广播电台。这个非法广播电台在被查获前一直进行24小时不间断广播,是岛城乃至全省目前查获的功率最大的电台,功率达到了2000瓦,信号能够覆盖全市,最远可到达莱阳等地,几乎相当于“青岛广播电台”的覆盖范围。在这次查处行动中,非法电台的幕后老板没有现身,目前仍在追查中。 

    新邻居整天不见人

    据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他们接到中海国际社区居民的反映,在小区一栋高层的33楼有一处刚交付不久的新房,虽然已经有人入住,但却整天见不着人,更为奇怪的是,不管外面刮多大的风,这家住户的窗户始终开着,窗户上还悬挂着一根探头,上面用布条覆盖着。

    “不仅如此,居民也反映家里的广播信号很不好。 ”执法人员介绍说,之前,他们通过无线监控系统,发现附近有一个非法广播电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医药广告。播音主持的声音甜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病患打来电话,诉说着用药后的神奇反应。执法人员说,市民的举报,帮他们加快了调查的速度,并得以迅速地锁定非法电台所在的区域。

    蹲守两天确定位置

    执法人员携带专业设备来到中海国际社区。在中海国际社区外面,检测设备就发出了提示信号,执法人员根据设备指引,拿着望远镜在小区内寻找探出窗外的发射器,最终在一栋居民楼顶层住户窗外发现了可疑物体。虽然可疑物体上面罩着一件用来遮掩的衣服,但凭借专业知识,执法人员断定这是一处非法电台,据此,他们锁定了非法电台藏身的位置。

    “这栋楼高达33层,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记下了非法电台所在位置。 ”执法人员说,他们随后立即与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公安等多部门联络,商定了查处行动方案,并决定次日下午1时许“收网”。 “非法电台的幕后老板都非常狡猾,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为了防止他们逃跑,收网前一天的晚上,我们还派人在现场蹲守着。”执法人员说,蹲守人员需要不时打开收音机,查看这个电台是否仍在工作。

    空房间放遥控设备

    收网开始后,执法人员抵达了非法电台所在楼层,并通过物业公司要到了房主电话,让房主前来开门。房主告诉执法人员,房子已经出租给了别人,他马上联系房客。就在执法人员以为非法电台的幕后老板会现身的时候,房客接到房东电话立即警觉起来,派了两名年轻人前来。看到文化执法人员,两名年轻人坚称自己并不知情,也没有房间的钥匙。无奈,执法人员只能通过公安部门联系到了开锁公司,由开锁公司来打开所在房间的大门。

    打开房门后执法人员发现,房子已经装修好了,但里面并没有一件家具。其中一间房间内,手指粗的电缆连接着一个铁架子。 “这是调频广播发射器,用来发送广播信号的。 ”另一间卧室的地面上,则摆放着显示器和电脑主机。执法人员发现,电脑正在工作,显示器上有调频发射监控系统的字样。就是这样一个空房间,通过自动控制,便能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循环播放非法医药广告。

    功率太大烤焦窗框

    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是一个发射功率达到了2000瓦的广播电台,其发射的广播信号能覆盖全市,最远甚至能到附近的莱阳等地。“一般情况下,广播发射器越高信号越好,所以他们就选择了小区的33楼,高度有一百多米,这也是大多数非法电台藏身的原则,尽量选择最高层。 ”

    拆除发射器时,执法人员打开窗户发现,因为设备功率太大,虽然已经伸出了窗户,但窗户框还是被烤焦了。 “它上面罩了保护膜,否则一旦跌落下去,会引起火灾。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五处处长吕嘉兴说,一个中大型城市的广播发射功率也就3000瓦,一个非法私设电台就2000瓦,发射天线和电缆工作时间长发热强度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除了发射功率大,这个非法广播电台的频率也非常“逼真”,它被设置在了FM96.8,市民在查收其他电台时,很容易就能搜到这个电台。

    远程遥控防止被抓

    无委会工作人员发现,这处电台的设备功率很大,设置机器的人也很专业,他们将无线电播放内容加密,必须破译密码才能知道电脑上到底存放了什么样的信息,电脑里安装有远程软件,可以在千里之外遥控机器,更改设置或者播放内容。 “他们这样做,首先是避免被抓,其次是他们担心辐射,不敢在这房间内看机器,这么大功率发射机器的电磁辐射是电磁炉的十倍还多。 ”

    无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机器的发射频率占用了广播电台调频,他们事先录制好非法内容播放,用户只要打开收音机,调到这个频率便会接收到非法播放内容,如果播放的内容和广播节目类似,很多人便误认为这是广播电台的信号,很容易被误导。这种非法电台一般会播放一些非法医药广告内容,向广告投放方收取高额广告费。

    “需要提醒房东的是,如果碰到这种对价格满不在乎、又不让房东进房间的租客,一定要多加小心。 ”文化执法人员说。

    在这次查处行动中,房客派来的两名年轻人被公安民警带走调查。目前,非法电台的幕后老板仍在追查中。

    新闻延伸

    忽悠老人买假药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萍说,中海国际社区所破获的非法电台案,是岛城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非法电台案件。这个电台播出的广播,都是提前录制好了的,节目中有主持人,也有服药过后 “好转”的患者,一些内容涉嫌淫秽,影响非常恶劣。

    从今年所查处的非法电台案件来看,非法电台传播的内容都是非法的医药广告,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 “现在对非法医药广告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他们没有了‘忽悠’途径,只能选择这样的方式,自己广播来扩大影响。”执法人员说,下一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将联合无线委、公安等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联动执法,坚决打击非法广播电台,确保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健康发展。居民如果在平时生活中发现有非法发射器,也可拨打12318等电话举报投诉。

    相关链接

    非法电台影响民航飞行安全据了解,黑电台具有占用调频频率、干扰正常广播电台的危害。从各地查处的私设广播电台案例来看,多数黑电台的设备属“三无”产品,质量低劣,产生杂波散射,影响民航飞行安全。黑电台播出内容为虚假广告,语言较为粗俗,如果用来传播谣言或其他言论,对社会危害大。根据规定,使用无线电台(站)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办理设台(站)审批手续,领取电台执照方可使用。私设乱用无线电台会造成无线电干扰,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害航空、港口等重要业务的通信安全,违法者要承担一定法律后果。按照法律法规,对相关违法者可处以警告、没收设备、5000元以下罚款等行政处罚,触犯刑法的,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