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省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领证 此前多是乘务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26 13:22:41 字号:A- A+

全省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领证 此前多是乘务员

全省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领证 此前多是乘务员

全省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领证 此前多是乘务员

全省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领证 此前多是乘务员

    昨天上午,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经过四重考验,在城阳区惜福镇驾考中心完成了有轨电车驾驶证科目四(安全知识理论)的考试,本周他们将拿到有轨电车专用驾照。为迎接本周末有轨电车的试运行,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100余名志愿者,沿着有轨电车线路进行垃圾、积土的清理和站牌的擦拭工作。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公司与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面对面,畅聊他们的有轨电车学习历程。

    最温情

    外出最想老父亲

    刘晓卿原来是120路公交线路乘务员,34岁的她不论是在120路乘务员队伍中,还是在本次有轨电车18名学员中,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当惯大姐大的她,去苏州学习过程中,对其他学员同样非常照顾。有些学员吃不惯苏州的饭菜,刘晓卿就去买点蔬菜,回来给大家伙腌制咸菜吃;苏州以大米为主食,学员们大多喜欢面食,晚上超市快关门时,刘晓卿又去超市购买那些打折的馒头。

    刘晓卿告诉记者,她外出学习,最想念她的父亲,因为父亲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精神也不是很好。从小到大,她也总是围着父亲转悠,父女感情非常好,即使再忙,她也要每天去看看父亲。父亲同样特别依赖女儿,刘晓卿在苏州学习期间,父亲每天都会给她打一个电话,在电话中,有时候老人就因为思女心切而泣不成声。

    最愧疚

    孩子车祸没能陪身边

    朱宗利,从事公交车乘务员工作已经整整四个年头,每天跟随驾驶员师傅一起服务乘客的她,也是常常幻想自己坐在驾驶座上驾车穿行。所以当有轨电车驾驶员选拔报名通知一出来时,她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在苏州学习期间,她也是最勤奋的一位,常常看书看到深夜。

    朱宗利告诉记者,她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是很强,为了出色完成学习任务,她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记者了解到,促使朱宗利勤奋刻苦的动力,是她的儿子。由于朱宗利和丈夫都要上班,只能让刚上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后自己回家。就在今年四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致使孩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八月份刚刚出院,腿中还镶着钢板。担心钢板长期在腿内影响孩子恢复,本来定在明年1月份取钢板的安排提前到了今年12月中旬。当时,由于朱宗利将要考科目三,家人没有告诉她这个消息,等她回来后才知道。采访期间,朱宗利留下了泪水,泪水中包含着对孩子满满的愧疚。

    最年轻

    所有考试首个上场

    1987年出生的庄鹏,去往苏州前,从事公交车发车调度一职,是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中年纪最小的,却是当中心理素质最强的。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驾驶证学习中大大小小的十几次考试,庄鹏总是第一个进行。庄鹏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个考试的驾驶员心里还是很紧张的,担心万一自己考试不通过的话,会对后面考试的学员造成影响。每考完之后,他都会与其他学员进行交流,并安抚其紧张情绪。

    记者得知,刚到苏州不久,庄鹏姥姥就病危去世,因为学习进度比较紧张,一旦耽误了之后很难再追回来,家里人也劝他用心学习、不要分心,但是,姥姥的去世使庄鹏一直情绪低落。当随行的其他驾驶员了解情况后,用心开导他。 “他们连续几个晚上陪我聊天,叫着我一起去跑步散心。 ”庄鹏告诉记者,姥姥的去世也是一个动力,他常想,如果不好好学习通过考试的话,就对不起姥姥。 12月20日,他们返回青岛,第二天,庄鹏去祭拜了一下姥姥。虽然,整个采访过程,庄鹏眼中几度泛起泪花,但是,眼神却很是坚定,相信他在接下来的有轨电车试运行、运营阶段会同样出色。

    相关链接

    18人以前大多是乘务员

    公交城阳公司经理张建军说,首批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都是在前期公开报名的基础上精挑细选出来的,其中多数是乘务员。18人中,有16人是女性,平均年龄只有30岁上下。这些人,此前驾驶经验并不丰富,很多人甚至不会开车,有的也只有开小车的C证。但经过在苏州的封闭集训,经过四重考验后,这些驾驶员全都合格。相较于公交车,有轨电车有专用轨道,驾驶时相对要容易一些。不过,有轨电车对安全的要求很高,因此,女性心思细密的特点,正好可以用在有轨电车的运行上。目前有轨电车施工已全部结束。

    为何在驾驶员中女性占了大多数?据悉,这主要是因为有轨电车比普通公交车更为精密,安全要求也更高,女性独有的缜密细致更有利于有轨电车运行。此外,女性靓丽的外表,也将给首次亮相的有轨电车增添风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