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93号汽油下调4毛2 私家车主每月可省60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27 07:38:37 字号:A- A+

    12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十连跌”。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今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520元和500元。这是今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下调,也是油价新机制运行以来的最大跌幅。具体到青岛,93号汽油每升下调0.42元,执行价为6.05元。

    消费税短期不会再调

    根据调价政策,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75元和5500元。据此测算,岛城97号汽油由每升6.94元调整为6.50元,0号普通柴油由5.83元调整为5.40元,-10号普通柴油由6.29元降为5.83元,0号国四车用柴油由5.95元降为5.62元,-10号国四车用柴油调整为6.05元。

    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指出,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12月26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12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由于此前两次油价下跌皆因成品油消费税上调而抵消或缩小降幅,此前曾有不少人担心此次油价下调会继续受其影响。不过,本次没有调整消费税。有分析认为,上一轮油价存在下滑的空间说明消费税已提高到位,所以短期内不太可能继续调整。

    大货司机“省大发了”

    本次油价下跌幅度较大,对私家车和货运车主来说,省钱不少。对每月跑1500公里,百公里油耗10升的私家车来说,每月可节省63元油钱。

    而大货车司机,“减负”更加明显,以载重50吨、百公里油耗40升、月跑10000公里的大货车为例,每月可少支出1700多元。与6月份油价高峰时相比,大货车司机省出的油钱更为可观。6月高峰时,0号柴油曾达到每升7.43元,至今已跌去2.03元。与油价高点时相比,大货车司机每月能省下8000多元。

    “油价降了,物流费用跟着走低。”昨天,跑青岛至福建线路的大货车司机说,去年从福建运回5万斤柚子要8000多元,今年不到7000元。

    油价可能继续下探

    据金银岛测算,截至12月26日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59.306,变化率-11.90%。本轮计价周期初期,原油价格深跌不止,而后半段时间内,多空因素相互交织,原油走势陷入震荡。

    分析来看,欧佩克重申不减产决定及能源机构普遍下调明年需求预期,导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势难止。此外,多个产油国纷纷下调对美国及亚洲供油价格,令市场悲观气氛不减,加剧原油下跌幅度。尽管后期受到些许利好因素提振,主要表现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及主要经济体数据喜人等方面,使得原油出现反弹,但在没有更多实质利好提振下,也显得空涨乏力。综合而言,全球石油供需矛盾依旧是打压国际原油走势的主要因素。

    新一轮调价窗口期为2015年1月12日凌晨。由于本轮计价周期内,原油价格出现反弹,对整体跌幅有一定对冲。近期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使得加息预期增加,以及美国的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会对油价形成提振作用。但由于市场缺乏实质性消息支撑,原油或持续反弹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后期原油变化率将窄幅负向波动,新一轮调价油价下调的可能性较大,但幅度将明显收窄。(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