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开建 全球规模最大(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4-12-29 06:08:32 字号:A- A+

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开建 全球规模最大

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开建 全球规模最大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从莱西市姜山镇政府获悉,落户莱西市姜山新城的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全面开建,预计明年7月竣工,将成为青岛第一家整车生产并同步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基地,建成投产后将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车型定位在家用及小型商务车领域,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

    2017年达到年产5万辆

    “这是青岛首家纯电动汽车的项目,将成为莱西本地一个新型产业链条。”在莱西姜山镇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已经建起的钢结构已经初现厂房车间,整个基地离即墨汽车城不足10公里。总装车间已经完成钢结构梁安装,这标志着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生产基地占地1000亩,预计2015年7月将全部竣工,明年能完成5000辆新能源汽车生产。2017年,一期年产能达5万辆后,预计形成销售收入35亿元左右。

  据介绍,项目第二期年产能将达10万车,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拉动当地上下游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以上,为当地3000多人创造就业机会。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设计规模超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1500辆电动出租明年上路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项目完成一期总装、总焊、小涂装三大工艺的设备采购、安装并调试后,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启动二期建设,最终形成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能力。一、二期将先后导入生产车型为交叉型乘用车威旺306EV、纯电动轿车E150等经国家公告批准生产销售的车型。而首批导入的产品为C30DB、M30RB两款车型,同时会考虑导入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的A00级纯电动轿车产品。

  据介绍,从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来看,C30DB将主要满足大量纯电动汽车升级换代以及家庭第二辆用车的需要;M30RB将主要运用于快递物流、邮政、短途客运等小商务型用车领域;而A00级纯电动车则较为适合满足二三线城市代步用车需求。

  “明年,首批纯电动出租车将在青岛多地开跑。”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与莱西市政府还签署了纯电动出租车的采购协议,数量为100辆,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已和北汽签署战略协议,负责配套的汽车充电业务。除了莱西,青岛全市明年共有1500辆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车型正在选定中。项目投产后,青岛范围内将投入1500多辆北汽集团生产的新能源出租车。很快,岛城市民就可以打上用电的出租车了。

  购电动汽车有望获补贴

  “新能源汽车既为青岛地区导入纯电动出租车进行了先期探路,也为北汽新能源进入山东市场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与很多低速电动车所采用的铅酸电池不同,北汽新能源在莱西生产的C30DB、M30RB两款车型都是采用货真价实的 “锂电池技术”,不但在续航里程上有优势,而且比铅酸电池更环保。最为重要的是,这两款纯电动车都已在相关部门获批,日后有望进入国家与青岛本地的新能源车补贴名单,消费者不但买车时可以省钱,而且买了后可以直接挂正规的车牌。

  莱西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第一家整车生产并同步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基地,有利于优化莱西的产业结构,促进莱西汽车产业的发展,并能够进一步满足市场对于纯电动汽车大量需求。

  【算账】

  充十来度电能跑百公里

  昨天,早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早在今年上半年,青岛首个居民电动汽车桩已经在市南区投入使用。不过因为电动汽车少,使用率一直不是太高。下一步,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多,青岛将出台相应鼓励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并将建设一批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充满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用十来度电,能跑100多公里。”据莱西北汽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电动汽车用电跑100多公里仅花六七块钱,不到一升油钱,比烧汽油便宜很多。据了解,目前,青岛也有出售电动汽车的企业,因为目前青岛还没有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所以购买电动车的不多。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称,目前青岛的电动汽车很有限,一般都是从外地购买,他朋友在外地购买一辆电动汽车,满载4个人,时速60公里,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充电不太方便。理论上8小时充满,可以跑160公里。(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