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连铁路全面开建 青岛至上海将缩短至4小时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4-12-29 15:12:38 字号:A- A+

    

青连铁路全面开建 青岛至上海将缩短至4小时

青连铁路沿线站点示意图。
李飞 制图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昨日,在即墨北站,除了举行青荣城际铁路开通首发仪式外,还同步举行了青连铁路建设开工仪式。目前,青连铁路施工准备工作已就绪,即将全面开工建设,预计4年后建成通车。

    青连铁路是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南北沿海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4.5公里,其中山东省境内186.6公里,江苏省境内7.9公里。线路北起青岛北站,途经青岛市、日照市,南至江苏省连云港市境内赣榆北站。正线设红岛、洋河口、(原)胶南、董家口、两城、奎山、岚山西7个车站,相关联络线设营海、胶东和日照3个车站,设线路所4个。青连铁路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按客货共线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标准建设,建设工期为4年。

    据了解,2009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青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6月,铁路总公司、山东省、江苏省批复了青连铁路洋河口至赣榆北段工程初步设计,青岛北至洋河口段客线、胶济胶黄联络线等工程,结合济青高铁引入红岛方案,另行编制修改初步设计并审查批复。截至今年10月,原胶南(不含)至赣榆北(不含)段监理标和站前工程及洋河口站站后工程招标全部完成。目前,各参建单位已全部进点,施工准备工作已就绪,即将进行全面开工。

    青连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东部地区铁路网布局,使青岛融入长三角和环黄渤海地区,并为董家口港区建设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对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未来青荣城际铁路开通青岛方向,将从即墨向南连入青岛北站,与青连铁路相接,届时,山东半岛地区前往南方沿海城市将不再经济南绕转京沪铁路,青岛至上海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可由现在的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时间可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按时速200公里计算)。同时,可将胶济铁路、胶济客运专线、蓝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兖石铁路、陇海铁路等几大铁路干线连接,形成南北纵向铁路通道,对加强港口间沟通联系、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