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养老并轨文件近期将印发 八大问题待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曼曼 2014-12-29 15:15:37 字号:A- A+

     养老并轨文件近期将印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徐曼曼)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五部委“一把手”到会应询,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来,首次由副总理参加专题询问。对于养老金保险顶层设计、养老金缺口、全国统筹等焦点问题的进展如何,有哪些难题,未来还有哪些打算等,相关负责部门一一应询。

     一问:养老保险顶层设计进展如何?

     冯淑萍委员说,养老保险加强顶层设计很重要,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有哪些难点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昨日,马凯在应询时透露,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有关文件近期将印发,并将进一步部署。他进一步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问题,中央已经讨论通过,近期文件就要印发,印发后还要召开会议部署”。

     此前,马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报告时表示,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中央部署,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已经拟订了改革方案,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马凯指出,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问题是政府明年社会保障工作的一个重头戏。他说,本届政府一成立即做了部署,开展了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研究工作。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的部际联席小组已形成了顶层设计研究的总体报告和16个专项报告。

     马凯特别提及,过去的“做实个人账户”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改为“完善个人账户”,这两个字不是随便改的。实践中有十余个省进行了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包括已试点十余年的辽宁省,均认为很艰难。此次七家机构平行制定的七个顶层设计方案,不约而同地提出调整这个政策。

     “其中国际劳工局、国际社会保障协会,过去一贯不主张做实个人账户,世界上多数国家也没有做实。世界银行的态度值得关注,过去一直主张要做实个人账户,但是这次他们的报告观点完全变了,通过对实践的总结,他们也不主张继续往做实这条路上去走。所以对个人账户到底怎么完善,是做实还是记账管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需要认真研究。”马凯说。

     二问:养老金缺口有多大?

     “我的问题是,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养老金资金有多大的缺口?”辜胜阻委员问。

     针对这一问题,马凯坦率承认,从未来看,养老保险收支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不确定性很大,因为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因素都是多样复杂的,不确定的,缺口到底多大也难以确定。

     马凯还说,从当期看,基本养老保险收支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尚有结余。去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入20800亿元,支出16700亿元,结余4091亿元,到去年底累计结余26900亿元。

     他说,值得注意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地区不平衡问题,有的省份结余得多,有的省份结余得少,要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补贴之后才能够维持支付;二是最近几年基金收入增长的速度慢于支出增长的速度,如2012年收入增长了18.6%,支出增长了22.9%。

     “无论是用新标准还是用老标准衡量,我国都是未富先老。”马凯说。去年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全部人口的比重为14.9%,远远超过了10%,2020年要达到19.3%,到2050年要达到34.2%。解决养老难题要及早谋划,谋划晚了再行动,付出的代价更大。

     “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马凯强调。

     三问:养老金缴费水平高不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对此,马凯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觉得负担重。但是另一方面,现在社保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这又是一个矛盾。“一方面企业反映缴费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这个两难矛盾怎么解决,需要研究。”他指出。

     四问:退休年龄将延迟到多少岁?

     对于近期同样受到高度关注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马凯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是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其解决思路是,“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还有明确目标的问题,退休年龄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还有时机选择、节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监督实施的问题”等都需要深入研究。

     五问:养老保险统筹方案何时出台?

     昨天专题询问中,郑功成委员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地区分割,是当前养老保险制度中的关键问题。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应当实现全国统筹,这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

     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底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按照基金在全省范围内统收统支的标准,只有6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离全国统筹的目标相去较远。统筹层次低,导致地区差距大,也给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带来困难。

     “这项工作为什么进展这么缓慢,难点到底在哪里?”郑功成委员昨天询问:“马上就进入2015年了,工作任务还能不能如期完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应询表示,此项改革从市县开始,逐步往上推进,目前进展到省级层面,除统收统支外,目前大部分省采用省级基金调剂模式,这也是省级统筹的方式。

     在能否如期完成任务的问题上,尹蔚民表示,争取明年提出职工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的方案,并坦言这项重大改革确实还需攻坚克难,其中最难的是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权力、责任,以及地方之间利益关系的平衡和调整,包括地区间人力资源配置不均、养老保险抚养比高低差距较大,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财力状况、消费水平差异较大,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拉平等问题。

     尹蔚民介绍,全国统筹的重点是统一确定缴费的基数和费率,归集中央统筹基金进行省际的余缺调剂,同时允许省级地区在确保全国统筹的前提下,有一定的费率和待遇调整浮动幅度,从而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六问:如何解决社保基金贬值问题?

     郝如玉委员指出,2007年至2013年,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2.2%,,远远低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8%的涨幅,资金贬值严重。这个问题已经研究了多年,但一直没有出台办法,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能出台解决问题的办法?

     尹蔚民说,去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结余3万多亿元,按照现行规定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好处是保证了基金的安全,没有风险,但收益确实比较低,只有百分之二点几,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造成社保基金的贬值。

     “社保基金直接关系到参保人的切身利益,而投资运营决策又需要非常谨慎。”尹蔚民说,问题的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允许不允许各个省分散投资。现在基金只做到了省级统筹,各省分散投资风险比较大,而且各省经济发展情况不一样,基金结余规模也不同。是全国统一投资运营,还是各省分散投资运营,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二个难点在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和尝试,是用这种模式继续进行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还是可以再尝试新的办法?如果“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很大。是否再成立相类似的机构,进行平行投资,也需要深入研究。

     “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要把握几点。”尹蔚民强调,“第一,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第二,政府和市场要共同发挥作用;第三,需要多元化的投资;第四,投资收益要确实落到参保人权益上。”

     七问:城乡低保存在哪些问题?

     王明雯委员昨日指出,社会救助制度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但在当前,我国不同地区救助对象的认定和救助标准等不统一,产生了新的社会不公,特别是在城乡低保上。政府应该如何做到救助对象的准确识别和标准统一?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城乡低保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四个:第一是审核手段不完善。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传统的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手段落实得不彻底;二是信息化手段在家庭财产收入核对的运用上还存在核对信息内容不完整的问题;三是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还不普及。

     第二是民政部门的监管工作不到位。有些制度仍没有得到很好执行。比如,对新增低保对象,县级民政部门入户调查的比例不得低于30%;基层低保工作人员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近亲属纳入低保要备案等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第三是经办能力不足。每个乡镇低保户数平均在1100户以上,但是乡镇、街道的经办工作人员有的只有一个人,有的也就是三两个人。

     第四是跟当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存在漏洞有关系。低保管理工作出问题的地方,往往是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总体状况比较差、工作水平比较低的地方。

     “我们今后要以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核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服务工作。”李立国说。

     八问: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建议是否可行?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委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改革方案,着力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迫切需要。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表示,此项工作比较复杂,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连在一起,相互交错,下一步还需制定可操作性方案。楼继伟介绍,目前已初步完成国有资本股统计,但国资体制改革由多部门参加,各领一块,只有待改革方案拿出来后,才能明确在哪一级划转。

     楼继伟还表示,中国养老保险改革“不能再等,要快”,财政部会对社保改革进行担当。他说,中国自1998年建立起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统账结合”模式,积累式的个人账户是主流,自2000年开始从东北试点坐实,遇到了很大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