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美女支书:带着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4-12-30 05:59:26 字号:A- A+

青岛最美女支书:带着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昨日上午,青岛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市各族各界的600名正式代表和8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市领导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广大妇女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在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展现风采。二是希望广大妇女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三是希望广大妇女增强法治观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贡献力量。四是希望广大妇女弘扬新风、传承美德,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中有所作为。五是希望广大妇女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在致力自身发展中创造精彩人生。

  巾帼人物

  贫困村里走出女支书

  在莱西马连庄镇有个远近闻名的崔格庄村,村里有一位40多岁的农村妇女,一头利索的短发显得精明强干,微黑灵秀的脸上总是绽放出让人倍感亲切的笑容。认识她的人都说她豪爽、泼辣,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马连庄镇的一名能干的女支书,工作踏实,干事有魄力。就是这样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带领着全村1400多名群众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种小甜瓜走上致富路

  “人心散、兜里空、村风差、百姓穷”,是过去崔格庄的真实写照。当时的村,交通闭塞,村级组织瘫痪,集体经济薄弱,是远近出了名的贫困村。2008年冬,于乐美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面对这样的局面,于乐美不是没有犹豫过,丈夫2008年秋意外去世,撇下了她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家人都反对道,“你一个女人,管好家就行了,当村里支书你孩子咋办?”亲戚朋友们也都劝她。一没经验,二又年轻,三又是女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向淳朴要强、敢做敢为的于乐美最终顶住了压力,接手了这个“烂摊子”,“铁下心”要为村里做点事情,当好这个女支书。

  于乐美上任后,就和村干部商定要靠干净树形象,靠干事赢民心。崔格庄有丰富的水土资源,马连庄河与军武河汇聚大沽河成“双龙河”,为果蔬生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村民一直有种瓜、种果的传统。尤其是皮薄爽口的小甜瓜,以“甜、香、脆”远近闻名。如何把天然优势转化为百姓手中的实惠,于乐美开始马不停蹄地外出考察学习,经过与“两委”成员反复考察论证,形成了推广大棚甜瓜种植,打造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思路,重新整合规划村里的土地,借助国家富农惠农政策,动员村民大面积发展大棚甜瓜,下决心把甜瓜种植打造成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如何种出与众不同的小甜瓜?于乐美带着“两委”一班人,经过多方请教,推广了冬暖式大棚,使甜瓜的上市时间提前了1个月,瓜棚内采用了生物秸秆反应堆技术,甜瓜生长的过程中不施任何化肥、不喷洒任何农药,真正实现了绿色无污染。在专家的启发、引导下,于乐美又搞起了富硒甜瓜的实验,村里的富硒甜瓜含硒每公斤达到0.12毫克。为保护好品牌,于乐美及时为小甜瓜注册商标。2009年4月,又注册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现在,甜瓜种植面积2000多亩,户均4亩,仅此一项,全村年收入2000多万元。

  让乡亲们日子更乐和

  如何实现优质优价?于乐美决定把宣传作为开拓市场的重点,合作社建起了网站,印制了关于甜瓜生产的宣传材料,在产品包装中夹带或由经销商向各地客户进行宣传,提高知名度。2009年春,甜瓜一上市就一炮打响,小甜瓜销往上海、北京、浙江等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老百姓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乡亲们富起来了,让村庄美起来就成了于乐美心中的头等大事。她四处奔波,借力发展,近几年积极争取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以及青岛市政法委等有关帮扶单位的支持,先后争取资金700多万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硬化村内街道和通村道路11条10800平方米,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全部进行绿化,安装路灯60盏;重新翻建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幼儿园共24间;新建高标准文化广场1300平方米,配套了文体活动设施,成立了村秧歌队……老百姓脸上笑开了花。(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