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白领职场满意度全国第四 生活满意度倒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封满楼 2014-12-30 13:14:17 字号:A- A+

    本报讯(记者 封满楼)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白领2014年的职场状态和生活状态,智联招聘在2014年年底发起了2014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2,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但2014年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10,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

    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状况和生活满意度状况两方面进行了调查,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五个方面,生活满意度状况包括身体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六个方面。

    本报告为2014年青岛地区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32份。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72,远高于全国白领平均工作满意度指数(2.41),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可以说,青岛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青岛白领最不满意“未能升职”

    满意度指数包括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等五项,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2.27,成为工作满意度指数五大方面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其次为福利,指数为2.42,再次为薪酬,指数为2.92。2014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中得分最高的一项为人际关系,达到3.17。在2014年的工作中,青岛白领对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以及获得的培训与学习机会较为满意,而在职位晋升上的需求则尚未得到满足。

    公司制度是影响个人晋升主因

    2014年青岛白领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2.27,是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中得分最低的一项。青岛白领2014年晋升情况到底怎样?对职位晋升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近六成的青岛白领表示2014年晋升无望,12.5%的青岛白领表示有希望晋升,仅有20.5%的青岛白领顺利晋升,其中14.6%晋升至初级管理职位。在影响青岛白领晋升的因素当中,45.5%的青岛白领认为公司制度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其次是同事/领导器重,占比为27.3%,再次是个人努力,占比为18.2%。“职位晋升是在一家公司工作1至2年以上的白领辞职的一大重要因素。”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在为公司服务一定时间后,薪酬的相应增加和职位的相应提升这些实际的工作回报,将直接影响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和对公司的归属感。然而,薪酬在大多数公司实行保密政策,而晋升往往是完全公开,因此,员工之间更易因晋升方面互相对比而产生不公平感,从而导致离职行为的产生。企业在进行职位晋升时,一方面要考虑公平公正公开,尽可能让员工信服公司的晋升举措,另一方面对未能获得晋升的员工需要给予必要的支持,鼓励员工努力工作,从而获得晋升机会。

    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全国第23位

    在生活满意度调查中,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4年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10,低于全国白领平均生活满意度指数2.22,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青岛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较差,位居全国中等偏下水平。

    2014年青岛白领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为性生活,满意度仅为1.17,远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水平。其次是阅读和休假,满意度指数分别为1.92和2.08,再次是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陪伴家人两项的得分最高。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生活满意度虽然更多由白领的个人生活情况来决定,但在白领的工作不断挤压生活空间的现实情况下,公司对于员工的生活满意度也在不断地间接施加影响。通过帮助员工提升生活满意度,公司一方面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另一方面也巩固了员工与公司的归属感和情感联系。好的雇主,应该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员工提升满意度,获得幸福感,从而留住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相关链接

    二三线城市白领工作满意度最高一线城市工作生活满意度不高

    从全国情况看,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对比中国各大主要城市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指数可以发现,烟台、厦门、长春、青岛、无锡这些东部二三线城市满意度较高,分别位居满意度前五名。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白领工作满意度位居第10,上海白领工作满意度更是排名第14位。太原、贵阳、佛山、大连、哈尔滨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最低。总体来看,经济最发达的“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白领的工作满意度并不高,反倒是东部沿海经济较发达的二三线小城市脱颖而出。这些小城市较为发达的经济环境为当地白领提供了多样的工作机会和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同时竞争环境和工作压力并不如一线城市激烈,生活环境舒适,从而为当地白领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这些城市的白领工作满意度较高。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对比中国各大主要城市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可以发现,烟台、长春、福州、济南、长沙这些城市的满意度较高。“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上海位居第9位,北京第15位,深圳第16位,广州第21位,由此可见四大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不甚理想。昆明、南京、南昌、大连、哈尔滨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最低。总体来看,各城市白领的生活满意度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特征。生活满意度一方面受当地经济情况和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与当地生活水平、文化氛围、生活习惯、环境等人文地理特征等有较大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