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整治庸懒散慢拖瞒 今年处理1158人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王婷 刘梅 2014-12-30 13:14:17 字号:A- A+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昨天召开,会上听取了市政府法制办关于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今年政府系统共承办建议1338件,按期办复率100%。

    围标串标 处罚41家单位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江敦斌介绍,今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9件,共审计(调查)单位98个,查处违规问题金额11.5亿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庸懒散漫拖瞒等方面的问题1202件,1158人(次)受到严肃处理。通过现场勘验,受理举报,加强投标文件细节审查等,累计查处“未招先定”和“围标串标”案件17起,给予41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行政处罚,通报批评评标专家及投标人员6人次。

    另外,今年市政府和各部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387条,备案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10293条,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029件。市政府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行政执法、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公众关切的信息逐步实现深度公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政务网站 部分长期休眠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我市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调研,发现在依法行政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对违法行政造成的严重后果认识不到位,认为不依法办事,大不了输掉官司、赔点钱;立法议案和规章草案大多以部门起草为主,专家论证会、听证会等开门立法的形式不够明显,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健全;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通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依然存在,难以杜绝执法中的人为干扰和随意性,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尚未实现无缝隙对接,存在以罚代刑的问题;少数行政机关对行政诉讼的认识还不到位,行政负责人的出庭应诉制度尚未完全落实,大多委托律师出庭应诉,不利于矛盾的化解和行政复议的解决。

    另外,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诉讼案件不断增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但有的行政机关未能从法治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信息公开不够主动、内容和范围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案件的败诉率比较高。政务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力,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较少,有的甚至长期处于休眠状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刘梅)

    相关新闻

    查安全事故 16人究刑责

    市安监局:两企业瞒报进“黑名单”

    晚报讯昨天,市安监局局长李兴伟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李兴伟介绍,截至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共抽查企业9703家,排查隐患9597处,排查整改重大隐患156处,查处非法违法行为61起,关闭取缔71家。全市共检查企业5.2万余家次,排查整改隐患5.6万余处,打击非法违法行为3.2万余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44家,取缔关闭506家,罚款1129.42万元。

    截至11月底,依法对79起工矿商贸事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传唤、拘留、逮捕97人,追究刑事责任16人,对10名机关工作人员予以党政纪处分。加大瞒报事故查处力度,严肃查处3起涉嫌瞒报事故行为,分别处罚200万元。另外,已有2家事故瞒报企业进入“黑名单”工作流程,待案审会研究后正式公布。(王婷 刘梅)

    新闻延伸

    人大代表建议 已解决357件

    市政府筛选12件 分管市长包案挂牌督办

    晚报讯 昨天,市政府秘书长李众民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报告了关于政府系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据了解,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74件,其中政府系统共承办642件,目前已有357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总数的55.6%。

    今年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市政府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建议办理情况,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青岛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细则。强化跟踪协调,实施分管市长包案,市政府筛选确定了12件代表集中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切、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实施“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市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制度。此外,还开展代表建议“二次办理”工作,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王婷 刘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