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出租车电召平台明年启用 打的可拨95128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30 13:14:17 字号:A- A+

青岛出租车电召平台明年启用

    从昨天起,位于深圳路的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在全国,青岛是第一个提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概念并建立了实体机构的城市。这个中心将集纳全市交通运输的各种数据和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明年,青岛出租车电召平台在该中心的支撑下正式启用,市民拨打95128就可“呼叫”出租车。

    探访 交通大数据汇集深圳路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位于深圳路的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观看监控视频的情况。“该项目于今年2月底正式立项,建设工期为三年。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包括工程前期、公开招标、项目开工等。 ”工作人员纪建奎介绍说,这个中心包括交通信息服务中心、行业运行监测中心、行业应急协调中心、行业数据资源中心。

    据介绍,目前,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基础平台以及市交通运输通信专网已经开建。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基础平台的建设内容包括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运营大厅;机房系统,配置精密空调和机房环境监测系统;数据中心,为日常监控、协调联动、行业决策、出行服务搭建基础数据平台;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规范要求部署12328系统;青岛市交通行业视频会议系统等。

    明年将建成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应用软件系统,据介绍,这一系统中心将为社会公众、行业企业、行业管理部门、政府部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揭秘 电召出租车可打95128

    青岛市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一直备受关注。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科长任凤磊介绍说,2013年3月,青岛、天津等15个城市被确定为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城市。该试点工程投资大、系统复杂,经过我市交通部门慎重研究,决定采取“免费安装、免费使用、广告运营”的市场化方式来建设,通过开展招标选择建设和运营企业,最终确定由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独立投资建设运行维护。

    该系统由三个中心、一套终端和八大子系统组成。三个中心分别为监控指挥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电召服务中心;一套终端包含MCU主机、前端液晶显示屏、后窗LED显示屏、摄像头、服务评价器、音频记录装置等;八大子系统指运行监控与调度指挥系统、综合运行分析系统、电召服务管理系统、企业在线业务管理系统、服务质量监督考评系统、动态监管稽查系统、接口管理、省级综合运行分析系统。

    其中,电召服务中心以呼叫中心技术为基础,将电话、智能手机、计算机、网络有效整合起来,使用95128特服电话号码,采取自主电召为主、人工服务为辅的形式,为乘客提供实时及预约叫车服务。据了解,明年我市的电召服务中心建成后,95128将同步启用。

    进展 两万名的哥领到“电子证”

    不少市民对车载GPS智能终端很感兴趣。任凤磊告诉记者,该系统由出租车智能服务终端、多功能显示终端、摄像头和录音麦克、LED多功能显示屏、驾驶员服务评价器、IC卡从业资格证组成。

    2014年6月,我市完成数据资源和电召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 9月开始了车载智能终端的测试安装,11月开始大批量安装,截至目前已完成6200辆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的安装计划,2.1万名出租车驾驶员换发了电子IC卡式服务资格证。“目前市区共有10018辆出租车,明年市内六区剩余的出租车将统一安装完成。”任凤磊表示,初步计划在2016年将郊区四市的出租车安装完成。

    出租车上定期发布路况

    据介绍,出租车运行监控与调度指挥子系统主要包括行业监管、车辆监控、报警提醒、投诉管理、应急指挥调度、车辆远程管理、信息发布等功能。行业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及时掌握企业平台使用情况、车辆在线情况、重点区域(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的车辆供给情况以及敏感区域的聚集情况,有助于行管部门提高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长期在固定地点靠活的出租车,在监控上一目了然。

    在投诉处理、报警处置、配合公安部门协查时,监控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实时查看车辆运行位置、历史轨迹、照片、录音数据等监控信息。系统能够自动更新车辆运行状态,并在地图上显示出车辆位置。车辆报警提醒包括防劫报警、进入/离开设定区域(电子围栏)提醒、超速提醒、超时驾驶提醒和其它的自定义报警、提醒等。通过信息发布功能可定期将路况、天气预报、突发事件、公益宣传等信息发布到车载显示装置上,为司机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