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冒患儿激增人满为患 8点半排队拿到400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1 14:47:50 字号:A- A+

感冒患儿激增人满为患 8点半排队拿到400号

    近日气温多变,感冒患儿激增,作为岛城收治儿科患者的“大户”,市妇儿医院迎来患者就诊最高峰。昨日,记者从该院获悉,医院启动应急预案,推出系列举措来缓解患儿就诊压力。同时,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

    输液大厅人满为“患”

    “输液大厅里人太满了,在外边输液空气还好点。”由于感冒输液的小病号太多,昨天上午,市妇儿医院一楼输液大厅内人满为患,市民刘梅带着儿子在输液大厅外的座椅上输液。由于在外面带着孩子打吊瓶的家长太多,医院在大屏幕上打出温馨提醒:“药物在阳光下易发生化学反应,请家长不要带孩子在阳光照射处输液! ”

    儿科门诊大厅里也是十分拥挤。挂号处排长队、取药处排长队、候诊区里排长队,甚至连洗手间都排起了队……抱着女儿来看病的范先生无奈地说:“一进医院大门,就到处是人,到处在排队,就跟春节回家赶火车那样挤,真是让人头疼! ”

    8点半排队拿到400号

    范先生早晨8时30分就带着孩子到了医院挂号看病。“我来的时候,挂号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队,到我这里已经是400多号了。 ”范先生说,原本上午就能看上病,没想到,一直到下午1时30分才轮到自己。另一名患儿家长李先生说,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最近班上有十几名学生因感冒缺课,出现“串窝子”的情况。

    “现在就是我们医院接诊最高峰的时候了。 ”市妇儿医院门诊部主任刘敬东说,平常医院的门诊大约在两三千人次左右,而最近,医院总的门诊量达到了4000多人次。其中,主要是感冒患儿增多导致了小儿内科门诊量激增。儿内科的日门诊量达2000多人次,占了全院门诊量的一半。

    成立“突击队”加班接诊

    面对门诊量激增的情况,市妇儿医院启动应急预案。 “最主要的是充实门诊的接诊力量。 ”刘敬东说,医院成立了由三年工龄、高年资专家、主治医生组成的37人医疗“突击队”,到门诊“加班”。同时,病房里的专家每个周末都要加班一天,四个病房里的主治医师增加了坐诊时间。此外,还要抽调专家应对每天晚上5时至9时的就诊高峰期。

    从现在起一直到农历春节前,包括儿内科在内的急诊、门诊、ICU、检验科、挂号、收费等10个科室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在岗。

    新闻延伸

    白天门诊延长到晚上

    “因为病号太多,我们医院现在已经不限号了。而且,凡是患者挂了号,不管到不到下班时间,不管到多晚,医生都要接诊。 ”刘敬东说,现在白天的门诊延时到了6时30分。最晚的时候,白天的坐诊医生7时30分才能下班。

    据了解,目前,每天最多的输液病号达到了600多人次。为了让所有来输液的患者都能有座位,医院尽可能增加输液座椅。 “一楼输液大厅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所以我们刚刚在一楼超市门口等地方增加了走廊输液椅。”刘敬东说,目前已经增加了16排输液椅,大约50多个席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输液座位吃紧的情况。

    生活提醒

    不要到人员扎堆场所

    目前小患者常见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症状,另外,还有一些患儿患上了因病毒引起的肠胃型感冒,出现腹泻等症状。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说:“这批病号中有不少孩子患上了肠胃型感冒,一些家长以为是消化道疾病,其实还是由呼吸道感染导致的肠胃不适,是由病毒引起的。另外还有不少孩子感冒比较严重,患了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 ”

    对于最近感冒发烧患者扎堆一事,多位专家表示,这属于季节性的普通感冒,而不应该是流感。 “一般到了冬天天气冷的时候,感冒发烧患者就会增多,再加上室内外温差较大,一不注意就会感冒。”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孩子感冒,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另外,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并且要勤给孩子洗手,注意卫生。(记者 田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