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0年前青岛最富人家复原 山东半岛财富排第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1 15:01:10 字号:A- A+

300年前青岛最富人家复原 山东半岛财富排第二

300年前青岛最富人家复原 山东半岛财富排第二

    昨天记者从即墨市金口中心社区了解到,位于该镇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金口镇李家周疃村,正在恢复300年前的“李秉和庄园”旧貌。据介绍,庄园占地150亩,是我省仅次于“牟氏庄园”的第二大庄园,李秉和家族拥有的财富在清朝至民国时期在省内一直排名第二。待施工结束,“李秉和庄园”年内将供市民参观游览,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历史文化。

    300年前庄园原貌修葺

    李秉和庄园位于即墨市城东北30公里的金口镇李家周疃村,是清朝乾隆十五年由即墨富商李秉和一手创建的,距今有近300年的历史。整个庄园占地总面积为150亩,庄园的城墙周长约1.5公里,并按地形分别筑有四个炮台,城墙外设有壕沟,常年积水,吊桥悬空,大有堡垒之势。庄园城墙开南、北、东三个城门,其式样均仿即墨县城的古城楼设计建造。

    村里的老人和金口中心社区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放前后和文革时期,这座庄园遭到伤筋动骨的破坏,此后便成了荒园。2014年7月份,被列为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李秉和庄园的修复工程开工。记者看到,庄园内的一些古瓦房建筑已经更换了新的房梁和立柱,根据计划,这座庄园年内将向市民游客开放,展示悠久的即墨商贾文化。

    山东半岛财富排行第二

    据介绍,李秉和家族是清朝中、晚期至民国期间我市境内最大的富户,曾拥有土地3万亩,山峦、滩涂5万亩,在山东半岛财富排行第二,第一为栖霞的牟家。从庄园北门进入,一条长达270米的大街将李秉和庄园分成东、西两宅。东宅有房180余间;西宅有房140余间。东宅临城墙一面为菜园,西宅临城墙一面为花园。两宅的中间为主建筑,设有议事厅、宴客厅,其建筑设计富丽堂皇。庄园里,有较强的护园武装。抗战前,该庄园有长枪60支、土炮20多门,按炮的口径分别赋以“大将军”、“二将军”、“九节龙”等各种雅号。当时的李家拥有男女佣人、丫环侍女等三四十人。

    熟读《论语》成就富贾

    据记载,李秉和祖上是一游弋四方的木匠,李秉和从父亲手里继承的不过一副木匠工具,但却建造了当时即墨地区最大的庄园。李秉和的田地涉及即墨、平度、莱阳等多个县市,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一百二十家“春”字号商铺,号称“一百二十春”。从白手起家,到富甲一方,并前后绵延一百多年,李秉和以及他的继承者李振赢、李葆初等的人生传奇确实值得人们关注。

    据史料记载,李秉和创业之前,因为被一家官宦人家看中,成了这家少爷的伴读,因此李秉和虽是出身贫民,却熟读《论语》等古典书籍。他的经商之道是:做生意除了考虑赢利和风险外,还要考虑生意是否损人利己,只有对民众有益的生意,他才用心去做。李秉和把自己读过的典籍还有自己写下的经商感悟都一一传给了儿子,最后传到了曾孙李葆初手中。李葆初也是逢灾必赈。虽然每遇灾年,庄园的钱物损失以数千万计,但庄园却赢得了周边百姓的一致称赞。

    商号所有权经营权分开

    李氏庄园还开设有一百多家遍及全国各大城市的商号,李氏庄园分为东、西两堂,西堂对商铺有所有权,经营权都由东堂大掌柜掌握,类似现代企业的总经理。各大城市的商号,也都有分店的大掌柜,类似于现在的地区经理。

    “富不过三代”,但从李秉和到李培伦,又到李振瀛,再到李葆初,庄园经济延续四代,时间长达一个多世纪。李秉和从《论语》获益匪浅,所以他在临终之时,一再强调后代“要好好读《论语》。 ”但李葆初的后代中,或者不读书而有勇无谋,或者死读书成了书呆子,被李葆初寄予厚望的三子李丹甫,虽然进过洋学堂,还在省财政厅做过事,但却陷于个人私欲,害兄欺弟,终于引发家族内讧,把李氏庄园带上了衰败之路。(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