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宫说“道”受市民欢迎 粉丝为合影等40分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2015-01-02 07:55:35 字号:A- A+

    “这路是24K的纯单行线啊?”“你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从你见到我开始,就没撒开过手,你这是握手哥的节奏啊!”……把严肃的交警执法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变成一个市民喜闻乐见的电视普法节目,让市民会心一笑之时牢记交通法规,这是交警兼主持人的小宫去年忙活的一件大事。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小宫又再次幽默了一把:“小宫说道,还真是值得说道说道。”

    每天录一期一年没闲过

    “小宫说道的节目开播4年了,去年感觉是最累的一年,也是受市民认可最高的一年。”小宫,真名宫磊,今年40岁,是青岛市交警支队的一名老民警了。经常看青岛电视台4套青岛全接触栏目的市民肯定都能一口喊出“小宫”来。见着小宫的真人,小宫少了一份电视上的诙谐,多了一份放松和平和。“我这一年,还真没闲着,天天跟电视台的摄像一起溜达马路,发现违章就赶紧拍下来。”别看电视节目中的小宫说道只有5分钟的播出时间,但背后是小宫要查4到5起违法行为,才能得到一期播出的素材。“比如有的司机就是不配合,节目播出后不好看,那就只能再查,直到有适合播出的片子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碰上点背的时候,小宫说,他一天驾驶警车跑的路程比出租车司机还要多,真是电视上一分钟,路上好几个小时。要是碰上偏光,或者声音没有采集到,那又是白忙一场。

    整天溜马路落下职业病

    整天溜达马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也让小宫落下了职业病。“我现在不管公事还是私事,不管是开警车还是私家车,只要是开车上路,就习惯性地挑毛病,常常是下意识地跟着违法车一路过去了。”小宫开车时,被妻子多次警告,好好的路总是跑偏,常常是绕路走。“哎,你又跑歪了,脑子想什么呢?”每次听到妻子的提示,小宫赶紧收心,从工作状态中回归到生活状态。

    除了跑偏,小宫还落下了爱挑理的“毛病”。“你在电视上看的节目,都是现场直播的,你查处交通违法时,连法律都说不明白,肯定不行。词不达意也不行,语句不通顺还不行,光有交警严厉的一面,没有生活化的语言也不行。”小宫说,自己有一阵都“魔障”了,回家总爱跟妻子、儿子讲理,每次都得把妻子、儿子说得哑口无言才行。“为这事,没少受埋怨,老婆孩子一听我开始讲理了,立马都不跟我说话。”

    小宫幽默引来众多粉丝

    电视节目中的小宫语言诙谐,总少不了插科打诨,很多生活化的语言总会博得观众的会心一笑。在查处顺兴路上闯单行的车辆时,这辆车的司机称不知道是单行道。小宫立即蹦出了一句:“这条路可是24K的纯单行线啊,就连公交车都不让跑,你是真有勇气和胆量啊!”小宫这句幽默的话立即让观众记住了顺兴路这条单行路。

    “我自己也常常在想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表现出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来,能让观众喜爱,能让观众记住这些生硬的法律法规。”小宫说,节目刚开播时,有观众来信反映警察是一种很严肃的职业,怎么能这么搞笑呢?但小宫琢磨着,再严肃的法律知识如果无法让观众记住、接受,那就脱离实际了。渐渐的,节目播出一段时间后,小宫说道栏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这种通俗幽默的普法宣传起到了异乎寻常的好效果。

    “去年最后一天的那场雪后,立即就有观众用微博@我,问我雪天如何开车,说明市民信任我。”小宫说,节目第一期时查处的是一名中年女子,直到前两天,他才知道这名中年女子就是他的邻居。“这名邻居不但没埋怨我,反倒成了我的粉丝,天天看小宫说道。”

    粉丝为合影等40分钟

    在一次查处违法行为时,让小宫记忆深刻的 “握手哥”出现了。“这名‘握手哥’我曾经查处过他,他当时态度很不冷静,也并不看好我们的这种节目表现方式。但今年我再遇到他时,他完全不一样了。节目播出了7分钟,他握着我的手就没松开过。”小宫说,这名“握手哥”把自己在驾车过程中看到的问题,都一一提了出来,还特别提到了女司机,当了一期特邀嘉宾。

    “还有一次,我在马路上执法,有一名市民一直站在马路边。等到处理完违法行为,开出罚单,已经过去40多分钟了。这名市民突然走过来,非要跟我合影。”小宫说,这名市民说,他是我的忠实粉丝,一直想拍张合影,最后小宫满足了他的心愿。

    镜头前豪车不敢“任性”

    “天天在马路上执法,豪车也抓了不少。今年刚出来的特斯拉,还有法拉利、加长悍马、奔驰、宝马等等,基本上都查过。”小宫说,最逗的是查处一辆法拉利。这辆法拉利闯单行、没挂牌,司机驾照没带,违法行为快占全了。“下车就跟我诉苦啊,说是给老板开车,没考虑这么多。”小宫说,没二话,该查查该处罚处罚。“我查过的豪车,基本上都没有‘任性’的,大都是乖乖认罚。”小宫说,越是开豪车,越是不好意思。被查司机害怕上电视,有的用围巾包头,只露两只眼睛,有的围着车转圈,一直绕来绕去,还有的干脆车门也不锁,人跑了。“有一次查了一辆面包车,司机跑了,面包车里有一个包,包里装了大量的现金,我这还得给他找警察去。”

    节目做一年感慨真不少

    “别看我在节目上插科打诨,但其实还是有不少感慨的,只是不知道观众能不能领悟到。”小宫说,对于一些重大的交通事故,他常常要到一线去,做成节目,分享给观众。“胶州今年发生了一起车祸,司机喝了酒,驾驶摩托车被交警查处了。结果这名司机闯进一辆轿车里,想驾车逃离现场,但因为不会开车,一连撞了8辆车。整个过程跟好莱坞大片一样。”小宫说,这是表面的情况,当他了解这名司机以及他的家庭后非常吃惊,这名司机本身很有素质,在小区里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助邻居。“这名司机当时涉嫌危害社会安全罪被批捕,我问了这名司机一句话,我说:‘你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吗?’司机马上接了下一句‘子欲养而亲不待’,然后,司机就开始流眼泪。”小宫说,这名司机因为一时冲动把自己给毁了,他在节目中还特意指出了这一点,提醒广大司机要严格守法。

    哪天不上路心里不踏实

    “天天在路上跑,有时真的很累,也曾经想过,这样能坚持几年,也想过换个工种。但有一天我坐在办公室里,我问自己,如果有一天你不干这个工作了,你会开心吗?”小宫说,他很认真地想过,他就是喜欢这份工作,不管多累,一天忙完总感觉自己没白过,觉得自己有意义。

    “我算过一笔账,假如一天有100个人看小宫说道这个节目,那一年就有3万多个人看小宫说道,这3万多个人看完节目能遵守交通法规,就起到了普法宣传的作用了,而且一年观看节目的肯定不止这些人。这样,市民的驾驶习惯整体就会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也会更加进步。”小宫说,这就是他工作的动力。

    ■对话

    记者:你对自己去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宫磊:我是非常满意的,干自己想干的事,随遇而安。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宫磊:当了一名镜头前的交警得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得时刻传递正气、传递正能量。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宫磊:且行且珍惜。

    记者:对于2015年,你的心愿是什么?

    宫磊:希望2015年看小宫说道节目的观众能记住播出内容里的法规和驾驶常识,并真正做到。希望驾驶员行车过程中能做到且行且珍惜,把驾驶安全放在第一位。(记者 原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