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4年12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出炉 10名市民获殊荣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1-03 08:36:55 字号:A- A+

2014年12月份文明市民名单出炉

    在过去的一年中,青岛市文明办每个月都会评选“青岛文明市民”。昨天,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4年最后一批 “文明市民”名单出炉,10名市民获此殊荣,其中仍然包括了多位早报新闻人物。

    2014年12月份“文明市民”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学生段诗云(助人为乐)、即墨市环秀街道居民许山东(助人为乐)、即墨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张可欣(助人为乐)、胶州市第四中学学生刘亚楠(见义勇为)、黄岛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村民魏振林(见义勇为)、即墨市龙泉街道前碾子头村村民于会战(见义勇为)、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马波(诚实守信)、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刑侦八中队副中队长常杰(敬业奉献)、胶州市中云街道高州路居委会主任李建慧(敬业奉献)、利客来城阳购物广场职工杨红卫(孝老爱亲)。

    在2014年12月份“文明市民”中,有多位都是早报的新闻人物,其中包括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孩子的高三女生刘亚楠、海中救起5名落水船员的黄岛区居民魏振林、拾金不昧的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马波。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自己的2014年里留下了让人难忘的一幕。

    <<助人为乐 >>

    研究生成立“服务失独联盟”

    1991年出生的段诗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2011年6月,她组织8名同学成立了调研失独家庭生存现状的实践队。为了寻找失独者,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为了进一步壮大关爱失独家庭的队伍,2012年10月,段诗云在校内发起成立了 “天使温情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面向全校纳新。当年10月下旬,段诗云带领服务队加入了青岛市 “天使温情义工团”,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段诗云积极组织团队同学与青岛市各高校取得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2月,由青岛市8所学校参加的高校志愿者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服务失独青岛高校志愿者联盟”由此正式成立。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联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基本稳定,与街道办计生委、社区居委会开展失独家庭研讨会,不断改进创新服务方式;每月为老人办生日Party;开通温情热线,陪失独者电话聊天、排解失独者的孤独;购置易成活的宠物或盆栽,供失独者领养,给失独者带来精神上的寄托;每周组织志愿者深入失独家庭进行卫生打扫、隔代教育辅导……从服务失独青岛高校志愿者联盟成立到现在,团队关爱失独老人累计服务时间达1000余小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14对,走访行程33000多公里,资金捐助累计达5万元。

    目前,服务失独青岛高校志愿者联盟正在进一步发展壮大,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联盟的各个分支服务队也逐步向专业化与规范化的目标迈进。

    <<敬业奉献 >>

    “小巷总理”柔肩挑重担

    41岁的李建慧是胶州市中云街道高州路居委会主任,帮助社区居民修路、除落瓦、拆危墙,洗脚、请吃饭、送年货,问需问计、建义工队……自2012年4月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不论大事小事,总能见到李建慧的身影,在大家眼中,她就是大家的一名“勤务兵”、社区居民的“泥瓦匠”,有问题找她准能解决。

    高州路社区位于火车站附近,曾是过去最为繁华的商业地段,但也是最难管理的脏乱差地段,辖区内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脏乱差”现象突出,这种情况在肉联厂宿舍更为严重,几乎每个单元都有一位独居老人,过去小区道路坑坑洼洼,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从来不敢出门。李建慧上任后,经过入户调研和听取居民反映,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小区地势低洼且没有排水系统,一到汛期,不仅小区里的水排不出去,外面的水也往里灌,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肉联厂宿舍大院内的乱搭乱建严重,居民在小区里圈养鸡鸭,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居委会前一座楼的七楼外贴的装饰瓦片年久失修,经常掉落,危及路人安全……李建慧积极向办事处反映情况,多方争取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些多年来堵在群众心中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