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水库渤海湾畔开工 平度将喝上长江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1-03 14:03:15 字号:A- A+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平度市新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平度将喝上长江水。据了解,新河水库采用的是社会融资方式建设。

  据了解,新河水库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配套工程,位于平度市田庄镇,主要任务是向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及周边镇村供水,是小(一)型调蓄水库,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该项目采取社会融资方式建设,青岛市给予资金补助。记者昨从市水利局获悉,新河水库工程已于近日在平度市田庄镇祝家铺村西开工。据介绍,新河水库工程位于田庄与新河两镇交界处,工程永久占地1755亩,涉及到田庄镇祝家铺、李家铺、穆家和新河镇南张家4个村庄的土地。

  工程概算总投资5.1亿元,按照计划,新河水库将调取长江水,这也就意味着,新河水库建成后,平度市的新河化工基地及周边村镇,将喝上长江水。地处平度西北部的新河镇因地靠渤海湾,受海水盐化影响,地下水资源难以利用,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多从大泽山水厂进行调水。随着新河化工基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生产用水量也大幅增长。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也已正式向北京等地供水。

  除了新河水库,位于青西新区的沐官岛水库,建设规划已有多年。沐官岛是泊里镇尧头村南侧的一个小海岛,紧邻建设中的董家口港,离岸线最近处仅2.5公里。规划中的沐官岛水库将在沐官岛外海域建设一条大坝,这一工程将使沐官岛这一海岛变身为大坝内的一个湖中岛。大坝与岸线围成的湖面面积达到16.9平方公里,吉利河、白马河等5条河流注入水库,形成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水库建成后,将为董家口港区和临港产业区每日提供用水4.5万吨以上。

  沐官岛水库建设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水资源保障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建在海上的水库。在市水利局去年11月公布的工作推进表中,沐官岛水库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项目区土地摸底调查、库区清淤等工作,将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