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媒:德国与“青岛奇迹”无关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克里斯托夫·奈德哈尔特,青木译 2015-01-04 13:05:23 字号:A- A+

德媒:德国与“青岛奇迹”无关

    1898年至1919年,青岛曾是德意志帝国的殖民地。引人注目的是,很多中国人相信,即使在100年后的今天,青岛依然依赖德国人修建的下水道。这些下水道由威廉皇帝的工程师建造,据传当时德国留下大量的库存备件,直到现在仍可使用。

    这听起来不错,尤其是许多中国人对德国的印象正基于这样的传说。正如100多年前的德国工程师一样,现在的德国人也拥有以下品质:完美、专业、可靠。下面的例子很能说明所谓的德国人的传奇:2012年夏天,北京和青岛都遭受连日暴雨,但与北京受重灾不同,青岛没有明显受灾。为此,北京官员对德国的下水道只能耸耸肩。

    但这是站不住脚的。为纠正传言的错误,青岛官方曾专门公布一份调查新闻稿:青岛2900公里的下水道中,只有3%为“德国制造”。因此,德国与“青岛奇迹”无关。

    中国缺乏的德国式专业精神,逐渐演变成完美的神话。中国的社交网络如新浪微博等也强化了这种形象。微博中写道,德国的厨房就像实验室,配备了秤、温度计、量杯和煮鸡蛋定时器。德国家庭主妇不像是在做菜,而是在做化学实验,不同的菜用不同的刀和器具。

    这当然不是全部的事实。曾经在德国居住过的中国人都知道,在德国也有小偷,德国的火车并不总是准时到达,火车的厨房中也没有化学实验。(作者克里斯托夫·奈德哈尔特,青木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