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考测艺术明年全省推开 完全等级制重回视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1-06 06:08:09 字号:A- A+

中考测艺术明年全省推开 完全等级制重回视线

  早报讯 逐步将艺术、体育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中考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及格、不及格方式呈现……昨天,省政府举行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考完全等级制,或许将重回人们的视线。

  艺术测试进中考明年推开

  《意见》提出,考试招生制度方面,山东将进一步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逐步将艺术、体育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2016年在全省推开;改革高中招生录取方式,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

  目前我市现行的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形式呈现,并没有把艺术纳入到中考中。但其实关于艺术素质评价要纳入中考教育部在2014年就提出过,省教育厅也在《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提升计划》中明确我省将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当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素养纳入到中考2015年显然来不及,当时该负责人预计最早将在2016年实施。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按照中高考政策出台的惯例,新政策出台需要有提前告知时间,大致需要提前一两年,因此2016年推开或许是指2016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行。

  按照省里预期,艺术素质测评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中考成绩将实行等级制

  中考等级制对青岛学生和家长来说不是个新鲜词,去年对于是否实行中考完全等级制曾引发争论,在征求了考生、家长意见、召开听证会之后,市教育局重新修改了中考方案,将原计划实行的完全等级制变成了分数和等级并行,以分数录取为主的最终方案。

  不过根据《意见》中考成绩等级制将再次上路。《意见》中提出,我省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及格、不及格方式呈现。主要是基于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的考虑。传统的中考唯分数,排名次,教师、学生都围着考试和分数转,考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为了提高分数,教学内容不断加宽、加深,教师满堂灌、反复讲,学生分分必争,负担越来越重,师生身心俱疲,无暇顾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将分数制改为以若干等级或及格、不及格方式呈现,淡化了分分计较,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各市具体组织实施,省教育厅近期将制定出台《山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调整考试办法和考试内容,加强工作指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等级制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仅省教育厅有要求,作为教育招生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国务院在去年9月份公布的文件中也提出中高考等级制,新的高考招生政策已经明确除语数外三科外,其余科目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且以等级形式出现。

  综合素质评价杜绝走过场

  《意见》中要求,要改革高中招生录取方式,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具体操作中,如何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的客观公正?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我省将在评价程序、评价内容及组织管理上保证公平公正,杜绝 “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

  张志勇介绍,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将综合素质的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有助于转变“唯分数论”、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做法,促进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在评价程序上,坚持常态化实施,客观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并以事实材料为佐证,切实做到有据可查。同时加强公开公示工作,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进行公示,相关责人审核签字,杜绝“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

  在评价内容上,明确以学生品德养成、身心健康、学习能力为主要评价内容,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作为考查的重点,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参与相关活动情况及其成果来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建立规范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使评价内容可考查、可比较、可分析。(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