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1号线开工倒计时 3号线年底空载试运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6 13:09:42 字号:A- A+

地铁1号线开工倒计时 3号线年底空载试运行

    根据昨天发布的公示信息,青岛地铁1号线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隧道工程起自青西新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区间全长8.077公里,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公里,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隧道工程造价10.44亿元,含区间主体工程、附属工程等的土建施工(含安装的预留预埋)、施工范围内所涉及的所有施工阶段建筑物调查、施工用水、用电、用地(施工临时用地租用)、管线迁改施工、临时交通疏解道路和调流设施施工等前期工作。土石方外运量约82.4万立方米。

    按照工程规划,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分为两个标段建设,其中一标段长4.747公里,工程造价约5.8088亿元。二标段长3.33公里,工程造价约4.6312亿元。

    1号线近60公里线路最长

    根据前期的环评公示,青岛地铁1号线的总投资额为330.2亿元,线路南起青西新区峨眉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沿长江中路、长江东路、滨海大道、跨海向北进入青岛主城区,沿费县路向东左转穿过青岛火车站广场,沿即墨路北侧、胶州路、和兴路、人民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东侧、仓安路、兴华路、重庆路、风岗路、中城路、209省道至东郭庄(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口西南处)。线路串联了青西新区、团岛、火车站、台东、海泊桥、青岛北站、流亭机场等地区,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线路全长59.9公里。共设车站39座,设车辆段2座,分别为安顺车辆基地和东郭庄车辆段,停车场1座,为瓦屋庄停车场。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是我市目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5条地铁线路中最长的。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中的一条重要线路,2013年11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我市已规划19条地铁线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我市已规划了19条地铁线,全长814.5公里。其中,在市区规划了353.7公里的10条线,在郊区规划了475.8公里的9条线。这19条线对六区四市进行了全覆盖,将老城区和新城、火车北站、新机场、高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青西新区、董家口港等重要节点联系在一起。前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地铁1号线工程、4号线工程、6号线一期工程3个项目,全长约109公里。连同在建的3号线和2号线两条线路,我市将形成约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六个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3号线年底空载试运行

    ■地铁1号线:按照规划,跨海段将首先开工建设,目前该段工程已经进入招标阶段,下一步将入场开工建设。

    ■地铁2号线: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近日引入国内首台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简称TBM),使用机械方式高效展开隧道掘进,改变单纯依靠爆破方式掘进的施工方式。

    ■地铁3号线: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等10个明挖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江西路站等3个暗挖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17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完工,3个铺轨基地全部开建,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底将空载试运行。

    ■地铁4号线:设计总承包启动招标,根据公示,该项目总投资173.5亿元,由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