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过半白领有手机依赖症 一天看微信5小时(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7 12:55:38 字号:A- A+

过半白领有手机依赖症

    “一天上网8个小时,其中5个小时在微信。”近日,岛城白领孙女士下载了一款帮助用户跟踪和控制手机使用频率的APP,测试一天后的结果让人吃惊。孙女士的情况很普遍。科技发展让手机“无所不能”,记者调查发现,我市过半白领有着“手机依赖症”,随着手指一次次的滑动,时光就这样在手指和手机屏之间悄然流逝。

    现象

    一天使用手机6.5小时

    1月4日当天,一共使用手机6.5个小时,432次启动手机APP,155次解锁屏幕,使用了27款APP,微信、淘宝APP打开比例最高……

    以上这些数据是在软件园工作的白领孙女士一天的手机使用记录,当她晚上回到家打开“时光记录APP”后大呼意外:“平日也这样,不算不知道,真想不到会花费那么多时间。 ”从孙女士发来的截图可以看出,以4日为例,当天,在她使用手机的6.5个小时当中,有3个小时是在微信上,淘宝、天猫等购物软件占总时间的31%,阅读书籍是34分钟,其他包括使用工具、玩游戏、看音乐视频、新闻资讯等。

    “我说2014怎么过得那么快,原来被手机偷了。 ”孙女士颇有感慨地说,现在自己早已离不开手机,半个小时没碰手机就感觉少了点什么,而自己身边的朋友也多是如此。

    调查

    半小时不碰手机就发慌

    去年,网上曾有一张流传很火的两张对比图片,第一张图片拍摄在2008年,朋友聚会上,大家大笑逗乐,交流和互动很多,玩得很Hight;而第二张拍摄在2014年,图片上的人没变,只不过开心的场景变成了各自手持一部手机忙着自我娱乐,没有了互动,现场较为压抑。这图片深刻诠释了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变化,手机,已经成为人生活中的必备品。“半个多小时看不到手机我就慌了,感觉一定会有人找我,但往往看了后什么也没有。”市民崔先生说,现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多,逐步取代了电脑。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走路看手机,坐公交看手机,在食堂吃饭看手机,睡觉看手机,哪怕只是设置个闹铃,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刷微博……

    崔先生说,自己周边同事也手机不离身。“晚上,躺在床上每人都会拿着手机玩儿,看到一些好玩的事或者八卦新闻就和大家一起分享。 ”崔先生说。

    数据

    睡前公交车等“病发”最高

    “和工作繁忙程度关系不大,六成年轻人有手机依赖症。”青岛第七人民医院心理学医师魏东科说,从2012年起,手机过度娱乐化现象已经非常严重,手机不仅偷走了白领的时间,影响现实社交,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白领的身体健康。

    2013年,智联招聘曾公布白领手机指数,调查结果中列出了28个城市的 “白领手机指数”排名,其中北京、西安、上海分别位列前三,时间分别为6.72小时、6.15小时、5.45小时。青岛位列28个城市的倒数第5名,白领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3.13个小时,大概占到了每天的八分之一。

    “使用比例最高的场景分别是睡前、公交车和卫生间。”魏东科说,可以看出,除了开会外,手机基本上已经渗入到白领一天的主要经历中。

    专家

    白领应多些“面对面”交流

    前端时间,岛城部分白领曾在微信圈里掀起一阵“不看手机活动”,鼓励年轻人减少玩手机,减少刷微信圈、刷微博的时间,而多走出去运动,多“面对面”交流。该活动一开始支持参加者不少,但逐渐却没有消息,多数人坚持了一阵就“败下阵来”。

    “管不住自己的手,以前淘宝叫剁手现在天天玩手机也想剁手了。 ”大学生嘉美说。

    “从一种通讯工具到现在的娱乐工具,手机已经开始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市社科院研究员冷先生表示,手机现在已经成了人与人连接的桥梁,但这样大家更加喜欢逃避现实,手机也上瘾,休息时间被手机拖延,影响到身体健康。白领应该面对面加强交流,多出去娱乐。

    此外,针对孩子玩手机上瘾的现状,专家也建议家长应该以身作则,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而不是任由手机去伤害孩子的视力和健康,

    典型案例

    人物1 :温凯

    孩子痴迷手机真难管

    记者从我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一到假期,就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整日沉迷电脑手机而烦恼,而部分孩子对手机游戏的迷恋程度到了让家长无法忍受的地步。

    家住永吉路的温先生的孩子小温今年10岁,一到放假,小温每天从睁开眼睛到晚上睡觉前这10多个小时的时间中,90%的时间都在玩手机游戏。一次连续好几天后,温先生实在忍无可忍,把孩子狠狠教训了一顿。

    人物2 :张亚媛

    手机掌控了空闲时间

    “除了和朋友出去吃美食外,手机已经掌控了我的空闲时间。 ”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张女士说,自己手里有两部手机,每天必须要打开的三个软件就是微信、陌陌和美图秀秀。

    她说,从大学里的QQ到现在的微信,这些软件是她联系客户最多的工具。而滴滴打车、电子书、虾米音乐、淘宝天猫等,都是她的“最爱”。“我无法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张女士说。(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