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10一天连轴转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1-08 06:22:52 字号:A- A+

青岛110一天连轴转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

青岛110一天连轴转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

青岛110一天连轴转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

青岛110一天连轴转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

  丢手机、车牌被掰、误报警、银行卡被吞……110警车处理的事情是最琐碎的,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警处警,无警巡逻。他们不但要抓捕网上逃犯,还要解决家长里短的琐事。昨天,记者全程跟访岛城最忙碌的110警车,还原110民警是如何守护一方平安,为百姓服务的。

  一上午“70号”警车连轴转

  “我的银行卡被ATM机吞了,你们快点来帮帮我。”“昨晚吃饭我手机在饭店丢了,想查查监控。”“租房到期了,找不到房东,能不能帮我查查他的电话”“我开通了宽带,到期后早就不用了,没想到过去两年了运营商才来找我说宽带一直没办停机,欠了两年费用”……昨日上午8时许,刚刚与同事交接班的李沧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110民警郭睿和朱仲平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除了在饭店丢手机的警情,其它几个警情根本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但只要110接到了报警信息,我们就要处警。但是到现场后,也无法直接介入纠纷,只能帮助市民协调。”接连处置完这几个警情,已经临近中午,副中队长郭睿驾车准备回单位驻地吃午饭。“70号警车,70号警车,西山一路1-4小区内有人报警,收到请回复。”途中,郭睿又接到了110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传来的警情。无奈,郭睿只得调转车头返回事发现场。

  将心比心快速处置警情

  昨日中午12时许,看到110民警来到现场后,报警人苏女士道出了报警原因。“我的车牌被人给掰弯了,车窗上也被写上字了,谁这么没有素质!”民警了解得知,苏女士在西山一路有一处门头房,把车停在了门头房对面的小路口,她出来准备开车时发现自己的车牌被掰弯了,前挡风玻璃上写下了 “下次划车”的警告。

  了解情况后,民警先对苏女士的案件进行了登记和记录。记录的过程中,苏女士的情绪一直很激动,民警朱仲平听到后,马上对她进行了安抚。“这个掰弯你车牌的人肯定有过错,你先消消气。”在朱仲平的劝说下,苏女士的情绪很快得到了平复。

  “但是你停车的地方正好堵在了楼院门前,你想想是不是你也有错,咱将心比心地想一想。”朱仲平在安抚后又提出了苏女士做的不妥的地方,并观察了周围的停车情况,让苏女士把车移到正规的停车位置,并细心地提醒苏女士下次在车上显眼的位置放上标有电话号码的纸条,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因为苏女士的车没有受到损害,警情很快解除。110民警朱仲平说:“平常这种事儿很多,大部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只要接到报警,我们就必须来现场看看。”

  中午接连处警顾不上吃饭

  中午12时30分,车还没开到门口,“70号警车”这4个字又一次从对讲机中响起,“中崂路一家小超市有人报警,称遇到了麻烦。”接到指令后,郭睿迅速将车掉头,开往中崂路。来到事发地,巡视一圈后,报案人和口中的“麻烦”都已不知去向。

  郭睿表示,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很多报警人因为一点小事,一时冲动,拨打了110,在等待110民警的过程中,就已经把事儿想明白或者纠纷人已经达成了共识。

  眼看已经过了饭点,110民警朱仲平咳嗽了两声,原来他前几天就得了感冒,仍一直带病坚持巡逻。“这个点回去,食堂也没饭了,要不吃个方便面凑付凑付。”郭睿提议。“我感冒了,身体挺难受的,也没什么胃口,就不吃了。”朱仲平摆了摆手说。最后,两人索性中午都不吃饭。

  24小时值守人休车不休

  下午5时许,郭睿和朱仲平处警结束,回到单位与上夜班的同事交班。而此前的一晚,“70号警车”也没有闲着,晚上6时许,三清宫路一住户家中门被撬;晚8时15分,有居民在网上购物被骗1万元;晚8时50分,延寿宫路发生出租车纠纷;晚11时18分,报警人称自家门没关。昨日凌晨1时,有人在一家KTV门前聚众打架;昨日清晨5时,超市报警抓到1名小偷……这就是“70号警车”忙碌的一天。

  “我们一天24小时内能接到30多起报警,看来是110太深入老百姓的心了。”李沧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开刚说这话的时候,既高兴又很无奈。高兴的是老百姓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110,“这说明110在老百姓的心目当中有分量,老百姓能真正感受到110的价值。”王开刚自豪地说。“无奈的是,好多鸡毛蒜皮的事确实浪费了我们宝贵的警力。就连狗掉河里、猫爬上树这样的事也打110报警。”王开刚说,他们所巡视的辖区位于岛城最大的城乡结合部,涵盖70多条交通线路,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大,所以纠纷很多,每天24小时不管是在巡逻车上还是在食堂吃饭,都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听熟悉的“70号警车”是否在对讲机里响起。

  盘点

  最忙110警车驻扎在各商圈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2014年全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315.5万余起,日均8643.9起,其中,接报求助类警情104.62万余起,占到接警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指令警车直接救助、服务群众21.9万余人次。通过指挥中心指令和110警车巡逻,全市110系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900余名,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和满意度。

  “岛城最忙碌的110警车都是在各个商圈驻扎,李沧公安分局巡警大队1年接警近2万次,共有两辆巡逻警车。平均每辆警车每天处警量约有20余次,是岛城最忙碌的110巡逻警车之一。”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综合科科长柳益群向记者介绍,除李沧商圈外,还有台东商圈、香港中路商圈、开发区长江路商圈。这些商圈的110警情最多,警车也是最忙的。

  创新

  屯警于街面震慑犯罪分子

  “由于地处开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中心区域,我们所每天要接各种报警、求助、咨询电话近百个,是每天接处警量最大的一个所,因实在是太忙,周末不休息是经常的事,就连晚上做梦都在办案子。”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江路派出所所长张鹏路向记者介绍,该所把辖区的24个警务社区整合划分为6个“大警区”,创新推行了集接处警、社区警务、应急堵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 “大警区”机制,该所的110处警车分别在不同的警区内24小时巡逻,做到人歇车不歇。“白天无警时,派出所的110处警车在主要干道巡逻,电瓶巡逻车在次干道巡逻,社区民警带领联防队员在小区内进行巡逻,夜间则要求巡逻车辆必须打开警灯闪烁进行巡逻。”张鹏路说,通过屯警于街面,加强对辖区内的重点路段、场所和单位的巡逻防控,从而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分子、有效地控制发案。(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聂祺)

  【人物】

  “鹰眼队长”手绘防贼地图

  在李村派出所的指挥室内挂着一幅别致的地图,这幅地图手工制作,地图上清晰地标出了李村商圈的武警、110巡逻民警、特勤、反扒民警等警力的部署图,通过这幅地图,整个李村商圈的警力一目了然,各种防范重点、注意事项分门别类用不同颜色标注得清清楚楚。这是王开刚手绘出的“防贼地图”,从警已近20年,今年40岁的王开刚对于李村商圈的情况是了如指掌,因为抓获嫌疑人数量巨大得到了“鹰眼队长”的昵称。

  “李村商圈每天的客流量有30万人次,数量非常巨大,也给我们的巡逻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王开刚告诉记者,根据历年来的发案情况和近几年的警情变化,他绘制出了这幅地图,让民警们能更有针对性地防范。“有一名专门拉车门盗窃的小贼,我们就是根据这幅图找出了他的作案路线,轻而易举地判断出他的走向,通过重点巡逻成功抓获。”王开刚所在的“70号”110警车上有一个档案夹子,里面有全区重点警情发案情况,有案件嫌疑人或逃犯的体貌特征、资料照片,有打击处理过的老扒手的资料信息等,这些信息王开刚早已经熟记于心。十几年来,在与违法犯罪人员日复一日的“周旋”中,他练就出识别不法人员的本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